Nurturing Creativity in Young People (in Chines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青少年創造力培養—思考與研究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學校本應是賞識和培養創造才能的場所,然而事實卻並不如此,各級各類教育機構可能過分注重學生學業上的表現,尤其是過分注重了考試成績,反而壓制了學生的創造力培養。


人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尤其是創新思維的形成與發展必須從小抓起,青少年時代的發展狀況,直接影響大學創新人才培養的成效,因而高等教育的理論研究者和實踐工作者必須走出高校,與中小及幼兒教學的同行攜手合作,開展有關人才培養的一體化研究。本書作者對「創造力」提出詳細的釋例,內容包括了如何培養青少年的創造力和方法,並提出教育對創造力的重要性。


本書還附有創造力相關的調查及測驗,有助各大專院校、中小學教師、教育科學研究工作者、心理學及哲學等學科的專家了解如何培養青少年的創造力。

ISBN
978-962-937-194-4
Pub. Date
Jul 1, 2011
Weight
0.36kg
Paperback
192 pages
Dimension
185 x 260 mm
創造力是人類進步的動力和源泉,也是教育的永久話題。
筆者在過去的20年中,從事了多項有關創造力的研究,也在中外的學術與科普雜誌上發表了大量文章。我十分感謝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陳家揚編輯,他約我寫一本有關青少年創造力培養的書籍,作為由本系同事盧鐵榮教授主編的《關心青少年系列》叢書其中的一部。這令我十分之欣喜。
在這裏,我有幾點想向大家交待。
首先,我將此書題名為《青少年創造力培養─思考與研究》,這是因為青少年的創造力培養,一向是全世界各地教育部門的關注焦點。而創造力培養之本,在於有批判思維和問題意識。眼下盛行的積極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就把創造力當作人類的重要美德之一,把創造力的培養當作維繫個人心靈旺盛的要素。換言之,心靈旺盛就是自信、樂觀、創新、不屈不撓的總和。在這層意義上,創造力可謂學校教育的終極目標,也是當代青少年事業成功的關鍵。
其次,我把書的內容分成了理論篇和研究篇。在理論篇中,我選取了這些年來我對於創造力之形成與培養的主要文章,旨在拓展大家的思路。在研究篇中,我也選取了有關創造力認知及相關因素的主要文章,意在交流具體的實證結果。中國文化對於中國人的創造力之培養,既有促進,也有遏止。希望我的思考與研究能拓展大家的思路。
此外,為便於大家研究之用,我附加了一些創造力研究中的常用量表,希望能進一步幫助讀者研究創造力此課題,可以使大家根據不同的問題性質而尋找相關的答案與思路。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我助手的孫珠蓉小姐,她對本書的寫作與編輯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令此書的內容更加豐富。當然,我也深深感謝城大出版社的陳家揚編輯,他也對本書的寫作提出建議,並為此書的順利出版提供了各方面的方便。
是為序。
  1. 認識創造力
  2. 培養創造力
  3. 創造力培養的反思
  4. 創中國學生的創造力特點
  5. 培養學生創造力的方法

     附錄一:創造力相關調查
     附錄二:創造力相關測驗
     附錄三:中英詞彙對照表

岳曉東 1993年獲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博士學位,同年來香港任教至今。現任香港城市大學心理學副教授,香港心理學會諮詢心理學分會首任主席;香港心理學會副院士、學術委員;香港青年研究會院士;國際華人醫學家心理學家聯合會常務理事、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