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Chinese Migrants in Singapore: A Question of Citizenship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新加坡與中國新移民:融入的境遇
Author / Editor
HKD12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新加坡與中國在1990年建立邦交後,各種背景與類型的中國新移民抵達新加坡,逐漸成為數量眾多的一個族群。作為一個群體的「新移民」,在新加坡的社會關係、經貿網絡、職場結構、學校語境等方面,構成不容忽視的現象。

本書探討1990年後離開中國、抵達新加坡的中國新移民的處境與語境。作者採用了歷史學、人類學、文化與文學等多元學科的研究方法,首先檢閱新移民的歷史脈絡,觀照他們湧入新加坡後與主流社會的互動,以及隨之形構的族群界線和牽動的資源分配。書中分別聚焦新移民的社會組織、留學生、陪讀媽媽、作家等群體,藉以揭示他們實際通過分層融入的脈絡存在於新加坡,不斷形塑着身份認同,並且擁有多種未來走向的可能性。

在跟新加坡主流社會的交往過程當中,新移民的族群標籤通常以「中國」 國族來識別,產生了許多刻板印象,但也樹立不少成功典範。作者期望,透過從多種角度觀察中國新移民的情况,大眾能更好地理解他們在新加坡的境遇。
ISBN
978-962-937-612-3
Pub. Date
Nov 1, 2021
Weight
0.5kg
Paperback
166 pages
Dimension
135 x 225 mm
在南洋理工大學,我開設的其中一門課是「HC4060全球化與海外華人」,跟同學們討論本土語境如何因應全球化的衝擊,國家體制如何規劃移民的去留與存在,歷史話語如何反映身份認同的轉變。

我們探索了許多有關全球化與族群的理論,梳理了華人從老華僑到新移民的時代轉變。其中一位同學,少年時候從中國前來新加坡修讀中學,現在是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的在籍本科生。他說:「我是新公民,從新移民轉換過來的,已經成為這裏的公民了。」這引起了許多討論與懸念,圍繞着新公民、新移民、華僑、華人的稱謂,以及他們所牽動的現實意義。

事實上,新加坡與中國在1990年建立邦交後,各種背景與類型的中國新移民抵達新加坡,逐漸成為數量眾多的一個族群,構成不容忽視的現象。與新加坡主流社會的互動當中,新移民的族群標籤通常以「中國」國族來識別,產生諸多刻板印象,但也竪立不少成功典範。

這本論著探討中國新移民的處境與語境,指出移民與在地結構與體制的活動與磨合,不斷在重構社會規範,重組國家資源。

這些年,我啓動了一些有關中國新移民的研究項目。這不僅僅是因為跟我的主要學術領域「華僑華人」擁有密切關係,而是作為一個群體的「新移民」,在新加坡日常生活當中事關重要。在社會關係、經貿網絡、職場結構、學校構成等方面,「新移民」是不容忽視的現象與議題。我採用了歷史學、人類學、文化與文學等多元學科的研究方法,從多種角度觀察中國新移民的情况,以便更好理解他們在新加坡的縱橫面。

為了談論的方便,「新移民」在這本書裏界定為1990年後離開中國、抵達新加坡的群體。他們分佈在新加坡各行各業,身處新加坡社會的各個階層。他們有的持有工作證、就業證、學生證等短期身份,有的成為永久居民,有的轉為新加坡公民。由於原本的文化特徵未曾完全消融,由於跟本地主流社會存在着差異,他們仍然可以歸納在「新移民」這一群體來討論。

當然,新加坡作為移民社會,一直不斷迎接了來自東南亞、東亞、歐美其他國家的新近移民,也各自形成各有特色的群體。由於本書聚焦來自中國的新移民,所以其他來源的移民就不在討論的核心範圍裏。

第1章

身份:華人移民的脈絡

第2章

族群:文化互動的過程

第3章

結構:主流資源的規範

第4章

組織:團體運作的方向

第5章

學生:異國教育的過渡

第6章

媽媽:陪讀階段的掙扎

第7章

作家:主體性質的多元

第8章

結論

後記

作者簡介

游俊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中文系主任,華裔館館長,中華語言文化中心主任,《華人研究國際學報》主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2002),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大學移民比較研究中心Fulbright訪問研究員(2013)。學術研究領域包括華人移民和離散族裔、僑鄉關係、離散華文文學。專書有《移民軌迹和離散論述:新馬華人族群的重層脉絡》(上海三聯書局,2014);Guang-dong and Chinese Diaspora: The Changing Landscape of Qiaoxiang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2013)。文章發表在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Modern Asian Studies, Asian Ethnicity, Cross-Cultural Studies,《長江學術》、《外國文學研究》等重要期刊。

叢書主編簡介

羅金義,香港教育大學大中華研究中心聯席總監,《香港社會科學學報》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