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erty, Politics and Republic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自由政治與共和政體
Author / Editor
HKD22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結集了作者過去十多年間陸續發表的十餘篇論文、演講稿及書序,經過作者巧思的編訂刪輯,集其政治憲法學理論研究之大成。全書的基本理路在於疏理十六世紀以降五百年間,以英、美為首的國家在政治體制改革的種種得失,為中國進入現代社會正面臨政治體制構建的關鍵時刻提供參考。

全書分為「自由政治」、「共和政體」、「比較視角」三篇,上篇「自由政治」從多角度切入探究憲法制度的損益,整合了弗德里希、孟德斯鳩、黑格爾等著名思想家的政治理論進路,闡述制度如何防止人民墮落等政治憲法學的理論問題,並探討上世紀八十年代海耶克主義引入後中國政治制度的現況。

中篇「共和政體」從古希臘、羅馬的共和政體形態引入,進而論述英國「混合政體」與美國「聯邦共和政體」兩大憲政共和政體的原理與思路,最後落實在中國問題上,整理當代民主理論在中國的不同理論形態,以思考民主思想與共和制度在當下中國的前途。

下篇「比較視角」剖析格老秀斯、施密特、柯耶夫、卡爾洪、穆勒等政治學家的理論,深化了前文的一些探索,補苴罅漏,並以中國的眼光審視美國、法蘭西等歐洲政體的政治模式,期望在紛擾繁難的當下政治亂局中尋求政制上的終極出路,建講理想中的中國憲制。
ISBN
978-962-937-310-8
Pub. Date
Jun 1, 2017
Weight
1.5kg
Hardcover
652 pages
Dimension
150 x 220 mm
朱國斌先生來函,囑我繼續支持他的出版事業,為他主持的「思想共和國」叢書,提供一部書稿。在當今漢語學術思想界一片蕭瑟、遍地落英的情況下,國斌先生舉一社之力,在推出「憲政中國」之後,試圖構建一個思想的「共和國」,把兩岸四地的自由之聲、學術之言、思想之光聚集起來,誠可謂一種莊嚴而高貴的努力,令人敬佩,此在大陸丟棄久矣。

承蒙不棄,我檢點自己近些年來的筆墨殘章,能夠納入這個「共和國」的篇什並不是很多,所謂的「思想」,在今日的中國大陸知識界,已屬奢侈之物。我們有各種各樣的理論工程,有花樣翻新的課題建設,有連篇累牘的社科創新,有美夢滿滿的文史演繹,有投懷送抱的新政奏摺,唯獨沒有自由的思想和獨立的精神。「思想共和國」立意高遠,把獨立而自由的思想性和理論性視為取捨標準,這不啻為依然秉有思想品質的學者開啟了一道門檻。

呈現在讀者眼前的這部《自由政治與共和政體》,是我多年法政思想的一個結晶,我關於中國政治問題的思考俱在其中。不過,我以為要理解中國的現代政治,必須有一個中西交匯的現代性視野,何為政治自由、何為共和政體、何為人民主權、何為現代思想,等等,這些都不是從古典中國的經史傳統中直接延伸過來的,當然,它們也不是原本不變地從西方國家移植過來的,現代中國的政治制度、經濟社會和法律體制乃至文明形態,都是古今中西碰撞、轉型與融匯的產物。因此,關於上述問題的思想,要有普遍價值的認同、比較會通的視野和自我意識的覺醒,尤其是對於西方古今的法政文明傳統,要有「三代之治在英美」的胸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思想理論上把握基於中國千年歷史及其大變革時代的自由政治與共和政體。

鑒於此,本書大致劃分了上、中、下三個篇章,上篇集中討論自由政治所關涉的憲法與人民及自由政治諸問題。在我看來,一個自由的政治共同體,沒有一種憲章的底定是難以建立起來的,而憲章是人民創制的,人民是否達到真正的政治成熟,而不至於腐化墮落,這是一個國族之政治自由能否實現的關鍵。對此,立憲的理性及海耶克意義上的致命的自負所導致的政治衰敗,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中篇集中討論共和政體問題。

導論
第一章 自由政治傳統的源與流
第二章 早期現代的思想史背景

上篇 自由政治
第三章 立憲的國家理性
第四章 論憲法政治
第五章 人民也會腐化墮落
第六章 海耶克主義與中國語境

中篇 共和政體
第七章 論共和政體
第八章 中國民主政治的五種理論

下篇 比較視角
第九章 格老秀斯的自由海權
第十章 施密特的政治毒刺
第十一章 柯耶夫的左右弔詭
第十二章 卡爾洪的州權雄辯
第十三章 法蘭西的政治模式
第十四章 穆勒的自由論說
第十五章 如何看待美國政治(上)
第十六章 如何看待美國政治(下)

高全喜,江蘇徐州人。現為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凱原講席教授。先後就讀於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吉林大學哲學系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一九八八年獲得哲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一二○⃝○年創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任院長。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憲法學、中西立憲史、法哲學、中西政治思想史等。著有多本學術專著,包括:《休謨的政治哲學》、《論相互承認的法權—〈精神現像學〉研究兩篇》、《立憲時刻:論〈清帝遜位詔書〉》、《現代政制五論》、《從非常政治到日常政治—論現時代的政法及其他》、《政治憲法學綱要》等。

作者訪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oPcK9qnkOw&list=UULe6FfnRBvxvWzo9gc8s6mQ&index=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