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komori and the Internet—Empowerment and Disempowerment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青年、隱蔽與網絡世界—去權與充權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不上學、不工作,終日待在家裡與虛擬網絡為友;青年隱蔽現象近年受到大眾和傳媒廣泛關注。

什麼是隱蔽青年?不同的領域中有不同的意見。事實是,每個青年人隱蔽的原因都不盡相同,但他們大多在現實生活中受到挫折,喪失了掌握自己生活及人生目標的權力(即「去權」),於是選擇逃避社會,並透過互聯網上的互動,嘗試找回已失去的權力,為被去權的自己「充權」。

本書透過引用個案例子,從社會學及心理學等多個層面去探究青年隱蔽的原因及背景,並探討「去權」及「充權」的概念,期望藉着對他們的理解,幫助這群青少年重新投入社會,發出自己的聲音。
ISBN
978-962-937-175-3
Pub. Date
Jul 1, 2010
Weight
0.33kg
Paperback
144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社會對處於隱蔽狀態的青少年有很多負面的批評;傳媒、社會人士、教育工作者,以至部分青年工作者會使用「隱蔽青年」這個十分富有標籤意味的字眼,在網絡上有關「隱蔽青年」的報道文章、討論區也多不勝數,大部分人都認為「隱蔽青年」是一個社會問題,沒有把問題與人分開。事實是,大部分成年人並不了解年輕人的世界,用上一代觀念套落下一代,結果是掌握不到近代世界文化的暗流甚至大趨勢正影響這一代的青年人,有意無意間更將他們標籤化。事實上,社會各界對處於隱蔽的青年人之外表都有標籤化的論述。不少有關「隱蔽青年」的文章/討論,其實大部分反映香港人還是不太了解「隱蔽青年」的定義:有一些文章把「御宅族」、「尼特族」、「網上成癮」等跟「隱蔽青年」劃上等號;有些中學生在網上調查的問卷中問到認識的人當中是否有「隱蔽青年」,而後面的括號是「自閉、整天玩網上遊戲、一星期不洗澡」等等;在討論區上有不少人也在懷疑自己是不是也屬於「隱蔽青年」;有網絡成癮的青少年上網澄清他們跟「隱蔽青年」不一樣等等。處於隱蔽的青少年受到關注,話題也吵得很熱,但在負面的論述和其他人對他們的誤解的情況下,這群青年人受到社會關注,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我做過一個小小的實驗,這個實驗曾在與我家吃團年飯和一個家長講座中做過—我放了一段有關三個青年人處於隱蔽的生活的片段給他們看,再請他們說出對這三位青年人的感受;他們大都用指責和負面的說話批評這群青年人,他們的批評都是歸因於青年人本身個人的問題:「我覺得『麥當當』,『鬍鬚伯伯』同『哈迪B』都好易搵到工,你得整齊少少,整潔,佢地已經請你,點解搵到呢工會好難做到幾年呢?我只係知道呢工都係有得升職加薪,有午餐供應。」、「唔去搵工,就一定係懶架喇!」、「連學都唔返唔係懶咁係乜?唔滿意教育制度就可以唔返學?唔返學一定要覺度日?無其他有意義事可以做?佢屋企又唔係要佢負擔養家,有心搵工點會連麥記都唔請?麥記連傷殘同弱智都請架喇喎!呢青年唔肯首先付出淨係食飯同覺仲想對社會有影響力?」、「如果佢係我個仔,我就打死佢!」

社會上大部分人都覺得這群青年人好吃懶做,是社會的寄生蟲!但是他們忽略了青少年所處的環境對其隱蔽的行為有莫大的關係。我們成人往往只會先批評行為的好壞而沒有理會到行為背後的原因,見到行為就一竹篙打一船人,把大家認為的原因/曾經見過的某一個例子,草草套入另一個青少年身上。
  •  從 Hikikomori 到隱蔽青年 
  • 青少年的隱蔽現象—去權與充權 
  • 權力的運作 
  • 網際權力—虛擬與現實
  • 中產青少年的隱蔽故事—家庭權力之探討 
  • 網際遊戲—個人權力分析
  • 網際遊戲—社群與科技權力分析 
  • 結論與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