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der Perspectives in Education: Empirical Research into Schooling Processe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教育的性別視角-課室與教學實證研究
Author / Editor
HKD13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近年,香港教育界開始關注「性別」這議題,坊間亦出現了不少有關兩性不同的辯論。然而,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就只能歸因於性別之不同?男女之間的差距又是否與生俱來?性別研究的各種議題置於教育層面,會否激發更多討論及反思?


教育是社會生活的一個重要範疇,亦是研究性別平等的平台。編者集合不同學者的研究成果,從「課堂及教學」、「前線教育工作者」,以及「宏觀發展前景」三部分,分析性別平等意識與實踐在教育領域中的不足。所精選的研究文章網羅了最熱門之議題,包括:教科書對學生性別角色的影響、家政課程的演變、個別學科成績與兩性的學習差異、教師及校長之性別意識,以及綜論師訓課程、學院政策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社會脈絡及前景等。


本書提供了嶄新的視角,與讀者一同深入探討並重新檢視性別平等教育,多角度了解這個豐富、多面向的議題,讓教育工作者及研究生更了解性別平等教育,使教學變得更全面;亦適合大學修課式碩士課程、本科和副學士課程學生作參考之用。

ISBN
978-962-937-209-5
Pub. Date
Jul 1, 2012
Weight
0.6kg
Paperback
232 pages
Dimension
165 x 229 mm
從千禧年左右開始,香港繼英語社會如英國、美國和澳洲等之後,出現對性別差異的關注,而其中又涉及對女性學業成就冒起、男性失利等的恐慌。對我們性別研究者來說,大眾關注性別議題本來是好事,可惜,坊間出現的「男女大不同」和「女生超越男生」等說法卻是令人擔憂的。首先,這些多數是沒有實證基礎的、「想當然」的意見,但因為它們往往與社會主流的性別定見吻合,所以就會進一步鞏固既有的性別二元觀,使人誤以為兩性在性向、能力等方面處於兩極的位置,而且認定兩者之間的差距是天生的、是必然如此的。這種流行的二元觀和「天生論」,一方面扭曲現實—因為事實上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能簡單地歸因於性別,而且更重要的,是性別二元觀和天生論大大窒礙個人的發展,因為無論性格、志趣,以至職業、社會位置等,如果被一個簡單的二元框架規範的話,個人往往要作出很大的犧牲,甚至要承受很大的痛苦。
本書兩位編者多年來致力於性別研究,同時亦擔負起學院的師訓課程設計和教學。目睹社會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增加,而學界在這方面卻反應不足,其中影響下一代尤其深遠的師訓課程,至今還沒有引入性別向度,於是在2009年12月19日,召集了一個小型的「性別與教育」寫作研討會,邀請香港為數不多、對性別和教育課題曾作過實證研究的朋友參加,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最終目的,是出版一部有關性別與教育的書。兩年多以來,大家討論、閱稿和修改,來回往復,結果竟成就了兩個文集—本書和另一本名為《性別顯微鏡—教育與個人成長》的文集。兩本書的特色,在於文章都基於實證研究,而且具有清晰的理論框架,讓讀者能從一個非一般的、非想當然的角度去了解性別如何形塑教育過程和內容,又如何反過來在教育過程中被形塑和轉化。性別是如此切身,但我們卻不習慣(或甚至抗拒)客觀地剖析它在社會生活中的作用,因此,本書提供一個嶄新的性別視角,希望讀者能以此來從新檢視教育這個重要的社會生活範疇。
本書概略
全書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課堂與教學,共有四篇文章。教科書對學生性別角色的培育影響深遠,李鳳的歷史研究,嘗試剖析過去20年間,香港中學英文教科書在性別描述和中性語言運用方面有否出現改變。隨女性地位的提升和政府提倡男女平等的努力,作者發現英語課本出現了某些改變,例如在現今課本中,女性出現的頻率較高、中性代名詞和女性被稱呼為Ms的情況也有增加。然而現今的教科書仍有性別定型的情況,例如女性仍多以家庭身份(而非個人身份)出現、較常被形容為弱者,或地位仍然低於男性。但作者也提醒我們,即使課文本身有性別偏差,老師如何處理課文內容對學生的影響可能更為重大。
    導讀—性別平等教育論述的發展與香港本土研究回顧
    —蔡寶瓊、陳潔華

    課堂與教學

  1. 香港中學英語教科書之性別研究
    —李鳳琼
  2. 探討於香港中學家政課程中融入性別教育的空間及策略
    —黎楊惠玲
  3. 性別與數學—傳意在兩性學習數學上的角色
    —羅浩源
  4. 性別化的英語學習體驗與男女學生的成就差異
    —呂惠珊

    教育工作者的性別意識

    5.   華人男教師—男性特質的看法及成因 
          —龍精亮、陸方鈺儀、王秉豪
    6.   校長也有性別?-檢視香港小學男校長的「性別論述」
          —陳潔華
    7.   「模範」教師—身教作為性教育的隱藏課程 
          —鄭佩群
    8.  「現身」說教—反思香港、台灣及中國大陸的性/別教學經驗
          —金曄路、鄧芝珊

    師訓、政策和社會脈絡與前景

     9.   香港教師培訓課程中的性別教育元素初探
          —姚偉梅、黎楊惠玲、陳潔華、林藹陽    
    10.  以檢視清單評鑑各大學性騷擾政策
          —莊耀洸    
    11.  香港性別平等教育狀況考察 
          —蔡寶瓊
    
蔡寶瓊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 陳潔華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