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Constitutionalism—A General Theory of Limited Government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憲政要義—有限政府的一般理論
Author / Editor
HKD1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從古典自由主義出發,以美國憲法為現代政治建構的典範,簡明扼要地介紹了憲法制度的重要方面,對有限政府、分權制衡、聯邦主義、基本人權的基本內涵和依據作出了系統的闡釋。


作者以令憲政知識在中國得到普及和提升理論水平為己任,書中不但清晰地呈現了現代文明社會的基本政治法律建構和價值基礎,更在摒棄西方左翼學者對古典傳統的曲解的同時,着力澄清了瀰漫於國內學界的重重迷霧,讓讀者掌握現代人應具備的基本政治法律常識,同時還能初窺這些常識的學術縱深,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入門書。

ISBN
978-962-937-295-8
Pub. Date
Jan 1, 2017
Weight
0.6kg
Paperback
304 pages
Dimension
159 x 210 mm
在中國過去近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儘管有「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說法,但是,民主與法制(法治)的建設始終是一個毋庸置疑的主題,也是一個衡量整個改革開放進展程度的重要檢測指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何時在憲政法治方面有些進展,改革就會顯示出更多的活力;何時改革陷入停滯狀態,那一定會伴隨瞂對基本憲政理念的抵制,也許那正是在憲政推進方面—或者用我們更常見的話語,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遭遇挫折或停滯的一個必然結果。
的確,近年來,我們正在遭遇瞂這種困難。在中國的經濟總量和國際影響力愈來愈提升的今天,憲政建設方面卻出現了某些異動或逆轉。執政黨及政府的權力不斷膨脹,公民自由的空間日益狹小。言論、新聞自由及出版自由都遭到數十年來最嚴厲的限制,主流官方媒體時常宣揚抵制包括憲政在內的所謂「普世價值」的論調,一些活躍的新聞業者、律師及民間維權人士受到無端的騷擾,甚至是以司法名義的不義懲罰。這一切,都再清楚不過地表明中國憲政在前進道路上遭遇到極大的困難和危機。
弔詭的是,即便是本屆黨政領導人,也言之鑿鑿地反覆強調「依法治國」,甚至「依憲治國」,聲稱要樹立憲法權威,要「把權力關到制度的籠子ˆ裏」。憲法中當然也有對公民政治權利的明確規定。然而,是什麼因素讓我們的語言與現實之間的關係表現得如此悖謬?
一個明顯的因素是國人對於憲政的基本內涵缺乏準確的理解,知識上的不足很自然地導致了認知和實踐中的混亂。例如某些人會人為地在中國的「依憲治國」與所謂「西方憲政」之間劃出界限,斷言後者屬於西方國家的「意識形態武器」,用於改變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即便是一些推動憲政的學者,也存在瞂某種含糊其辭的話語特色,尤其是試圖把某些與現代憲政難以兼容的理論正當化,或者迴避當中的矛盾,以求用瞞天過海的策略實現真正的憲政。在這種情下,清楚的憲政目標的設定,整體性的憲政體制框架及實現憲政途徑的構思都無從談起。
在這種背景之下,王建勛博士這本《憲政要義》就成為今天這個時代的中國最切合需求的著作。王建勛早在北大法學院攻讀碩士學位期間,就表現出對於公法學的濃厚興趣。後來留學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師從政治學大師埃莉諾.奧斯特羅姆(Elinor Ostrom)攻讀博士,深受奧氏有關聯邦主義思想的影響,對於美國憲政的地方自治一面有深入的研究。獲得博士學位後回國,在中國政法大學任教,近年來筆耕不輟,成為西方憲政研究方面頗具影響力的年輕學人。而這本書,正是他對憲政問題全面研究的一個結晶。

第一章 憲法與憲政

第二章 憲政與分權

第三章 三權分立

第四章 聯邦主義

第五章 基本權利與自由

王建勛,1972 年生,先後畢業於蘭州大學、北京大學和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獲得法學學士、碩士及政治學博士學位,現為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研究旨趣主要為憲政理論與古典自由主義傳統,譯有《美國聯邦主義》,編有《大家西學:自治二十講》,發表中英文學術論文若干,並撰有大量時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