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ilitation Skills for Group Games: From Concepts to Practic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小組遊戲帶領技巧—從概念到實踐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帶領小組活動時,為增進組員間的溝通、加强組員參與、建立小組氣氛及達成小組目標,適量的遊戲不可或缺。

本書編著者聯同43位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工同學精選了100個遊戲,分為熱身/破冰遊戲、互相認識遊戲、小組凝聚遊戲及解難遊戲四大類,所選遊戲均以能運用最簡單的道具為主,並詳細列明遊戲的玩法及解說、注意事項,部分更由編者精心改良,令耳熟能詳的遊戲變得新穎。本書羅列的遊戲背後都有明確的意義和目的,書中更收錄了四篇有關小組遊戲概念與實踐的文章,有助讀者深入了解小組遊戲的經驗反思、帶領技巧、解說手法及安全守則。除了前線社工外,本書也十分適合老師、教會導師、社區團體工作者,以及所有熱心積極貢獻於小組遊戲的人士使用和參考,期望小組遊戲為更多人帶來歡樂之餘,也可促進更多的轉變和成長。

ISBN
978-962-937-164-7
Pub. Date
Jul 1, 2009
Weight
0.7kg
Paperback
216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在小組工作中,善用小組遊戲對加强組員參與、建立小組氣氛、達成小組目標,以及促進小組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小組工作員若能掌握更多遊戲與不斷强化帶領小組遊戲的技巧,肯定會將小組變得更活潑、更有生氣及更有動力。因此,我在香港城市大學的日常社工教學中,經常教導社工學生有關帶領遊戲的技巧。若適合及許可的話,在課堂中我會多使用遊戲去幫助學生互相認識、建立關係、投入課程,也藉此向他們示範帶領遊戲的方法。我也提供機會讓同學負責帶領一些熱身遊戲,與他們一起交流帶領及運用小組遊戲的心得,並鼓勵大家多去搜集更多合適的遊戲。
為了幫助本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工同學更有系統地學習帶領小組遊戲的技巧及加強他們帶領遊戲的信心,我在2006年及2008年為同學分別舉辦了三次課餘的「小組遊戲工作坊」。除了由我教導帶領遊戲的技巧外,亦邀請了兩位資深的遊戲導師,劉有權先生與陳國榮先生作出示範及分享。在每次的工作坊中,我亦要求同學各自揀選最少一個適合小組活動的遊戲,讓大家輪流負責帶領,互相學習及交流心得。在這三次的工作坊中,我們一共搜集及編寫了100多個遊戲,這些遊戲都是同學一起玩過並經過適當修訂的。其後,不少同學在社工實習訓練中都嘗試應用這些遊戲,發覺這些遊戲十分適用及實用。一些前線社工及社工畢業生採用過我們編寫的遊戲後,都表示除了十分適合社工在本地帶領小組活動之用外,也很適合其他帶領團體活動的人士採用。鑑於得到不少的積極回應及鼓勵,我决定將我與學生的集體創作編寫成這書,將這些遊戲推廣予其他有興趣人士,以及增添這方面的本地教材及參考資料。

本書的對象並不局限於社工學生及在職社工,也適合負責帶領小組活動的中小學老師、教會導師及社區團體工作者使用。為了讓讀者對帶領小組遊戲的知識有更全面的認識,本書除了收集我們編寫的遊戲之外,更加添由我及三位資深遊戲導師分別撰寫了四篇有關介紹帶領小組遊戲的概念、實踐方法分享及應用技巧的理論文章,收錄在本書的第一部分。第一篇由我分享帶領小組遊戲的經驗反思。第二篇由劉有權先生介紹小組遊戲的講解及帶領技巧,為讀者有系統地講解帶領遊戲的細緻步驟及當中的藝術。第三篇由陳國榮先生重點分享小組遊戲的解說技巧,幫助讀者明瞭解說技巧在遊戲中的重要及其精要之處。第四篇由梁輝權先生討論帶領小組遊戲的風險評估及預防,向讀者闡明帶領遊戲,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也需要周詳計劃及留意安全守則。本書的第二部分則為讀者介紹 100 個實用的小組遊戲,概略分為四大類:(一)熱身/破冰遊戲、(二)互相認識遊戲、(三)團體合作/小組凝聚遊戲、(四)解難遊戲。這些遊戲都是由我、兩位資深遊戲導師及本系 43 位社工同學提供的,並由我與社工同學分別負責提交遊戲的初稿,最後由我將遊戲內容系統地整理、輯錄、增删補足及作出適當的修訂與編寫。

相對於坊間不少介紹遊戲的書籍,本書不同之處是其所羅列的遊戲均有一個特色,就是所有遊戲只需要運用一些最簡單和容易找到的工具或物資便可進行,十分適合在不同場合帶領小組或團體活動時採用。每個遊戲都曾經試玩過及修訂,務求讓遊戲適合在本地使用。在有需要的遊戲項目中都會加上適當圖片,以清楚顯示帶領遊戲的方法,幫助讀者具體地掌握帶領遊戲的細緻步驟。另外,第一部分的文章會以淺易的文字介紹帶領遊戲的概念及實踐技巧,文章多强調作者的實踐經驗總結及提出帶領遊戲時最需要留意的地方。

本書得以出版,實有賴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鼎力協助及支持。萬分感謝劉有權先生、陳國榮先生與梁輝權先生在百忙中抽空撰文,令本書內容更形充實,達致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我更要向他們三位在出版這書的過程中給予我寳貴的意見、支持及鼓勵致以衷心的謝意。我也榮幸邀請到本地社工專業團體代表、資深體驗活動導師、中學校長、前線社工、及社工同學為本書撰寫推介短文,包括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會長黎永開先生、突破青年村更新團總訓練主任及香港歷奇學會顧問李德誠先生、潮州會館中學校長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活動教育文學碩士」課程主任曾永康博士、新秀社王珮玲小姐、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工同學梁嘉露小姐。他們的支持及鼓勵說話令我銘感於心。當然最要感謝的是參與出版這書計劃的 43 位香港城市大學的社工同學,沒有他們一起搜羅適合的遊戲及落力地提供遊戲的初稿,我肯定不能成功完成編錄100 個遊戲的創舉。更要多謝 25 位社工同學抽空為示範遊戲的玩法而拍照,令各個遊戲的介紹顯得更清晰、明確及生動。看見同學為出版這書所表現出的熱誠與投入,我感到十分欣慰,也令我以作為他們的老師而自豪,真的很開心能夠與眾位社工同學完成這件蠻有意義的集體創作。

願以此書獻給熱心及積極投身於推動運用小組遊戲工作的同行者。願大家的努力為更多人帶來歡樂之餘,也促進更多個人轉變與成長,以及令到更多小組健康地發展。

甘炳光
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2009年6月
概念及實踐篇
1. 帶領小組遊戲經驗反思
    —甘炳光
2. 小組遊戲的帶領及講解技巧
    —劉有權
3. 小組遊戲的解說技巧
    —陳國榮
4. 帶領小組遊戲的風險評估及預防
    —梁輝權

遊戲篇
—甘炳光.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工同學
1. 熱身/破冰遊戲
2. 互相認識遊戲
3. 團體合作/小組凝聚遊戲
4. 解難遊戲
甘炳光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主修社會工作),英國愛丁堡大學理學碩士(資深社會工作),英國雪菲爾大學哲學博士。曾從事社區發展工作,督導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畫,長者中心及青少年中心工作,並曾從事在職社工專業培訓及發展工作。1989年開始在香港城市大學執教社會工作,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教學及研究範圍包括:社區工作、社區組織技巧、小組及團隊建立技巧、特別需要及弱勢群體介入工作、社會老年學、長者去權與充權、充權理論、婚前輔導、政策分析、社會工作教育、社會工作價值觀及社會工作信念等。1994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首屆傑出教學獎,1999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院教學貢獻獎。2008年再度榮獲香港城市大學傑出教學獎。2012年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頒授傑出知識轉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