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ualizing Propriety in Economic Thought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左右之間 兩極之上:適度經濟學思想導論
Author / Editor
HKD19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自中國的孔子倡導「中庸」、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推崇「適度」以來,人類追求「中庸」「適度」的理想已經超過了兩千五百年。適度哲學的定義和要素,主要包括中間性、平常性、主觀性、動態性、和合性與價值相對性,它們為適度經濟學的適度思想界定了基本的原則和規範。

適度經濟學思想的理論,主要反映在亞當・斯密(Adam Smith)的平衡供需、馬歇爾(Alfred Marshall)的均衡價格、康芒斯(John Rogers Commons)的相對價值、薩繆爾森(Paul Samuelson)的妥協綜合、西蒙(Herbert A. Simon)的有限理性等,促使平衡、均衡、相對、妥協、有限等五大原則成為適度經濟學思想的核心價值。

本書試圖融合史學、哲學和經濟學,來闡述適度經濟學思想的主題。它從東西方史學與哲學開題,以西方經濟學思想史的演變為脈絡,結合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跨學科演化,系統論述適度經濟學思想的起源、定義、內涵、外延、結構和功能,研究分析適度經濟學思想所獨有的三元理論、三角範式、適度曲線和合宜政策,並探討未來經濟學發展的可能方向與選擇。本書對研究與學習經濟思想史、經濟學、經濟政策、東西方哲學和歷史文化研究的學者及學生而言,甚具參考價值。


「海外華人學者研究叢書」由李國慶、李捷理、華世平教授主編,旨在匯聚海外華人學者,分享他們在各自學術領域的研究成果。華人學者在全球涵蓋各學科領域、專業各異,故叢書選題範圍寬泛,但共通點是作者都具備中國文化的背景,所研究的方向、材料選擇以及立論依據,即便所涉為一般的題目,也可能會論及中國社會和中國文化,令各論著兼具中外視野,有着不一樣的獨特性。「海外華人學者研究叢書」冀透過學術交流,與其他民族一起面對人類的共同挑戰和機遇,也分享共同的進步和福祉。
ISBN
978-962-937-610-9
Pub. Date
Jul 1, 2021
Weight
0.8kg
Paperback
246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自序

筆者自中國大陸來美讀書、教書、寫書已有35年。長期浸淫於「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的學術環境,可能長於批評各種學派與觀點,但忽視「批判性創新」(critical creating),容易出現批判有餘、建設不足的缺憾。但只「破」不立的「破」,是一種消極批判,只有為「立」而「破」的批判,才是一種積極和有效的批判,也是「破」的應有出發點和歸宿點。
筆者在美從事美國經濟史、中國經濟轉型和西方經濟學思想史的學習、教學和科研,一直期望對現有的經濟學思想提出一些「立」的觀點,尤其是寫作一本有關適度經濟學思想方面的專著,因為自以為適度經濟學思想長期缺位。這次,終於完成多年的成書心願,希望通過治學和治史,在學術上提供些許原創性記錄。

本書試圖融合史學、哲學和經濟學,來闡述適度經濟學思想,從東西方史學與哲學開題,以西方經濟學思想史的演變為脈絡,結合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的跨學科演化,系統論述適度經濟學思想的起源、定義、內涵、外延、結構和功能,提出研究適度經濟學思想所獨有的三元理論、三角範式、適度曲線和合宜政策,並探討未來經濟學發展的可能方向與選擇。所以,本書是一個多學科、跨學科、交叉學科的研究課題,也是史學、哲學和經濟學三大學科的淺顯集成。

本書與同類中英文專著相比,存在四大寫作特色。

其一,結構整體性。本書各章之間緊密相連、邏輯自洽,形成有機整體。雖然筆者曾經在2020年8月發表過一篇〈適度經濟學思想的跨學科演化〉的論文, 但並沒有成為本書其中的一章,而是散見於每一章節中,所以並不影響全書的整體結構,與有些作者論文集式的「專著」不同,如阿瑟(W. Brian Arthur)的《複雜經濟學》。

其二,資料豐富性。本書英文原始資料比較翔實和豐富,15萬字的書稿共有500多個註釋,全書註釋很少引用整本書或整篇文章,多數註釋盡量引用具體頁碼,重要引文提供英文原文,對一些重要的學術用語,也列出英文原文,方便讀者對照、查證,對於一些名著,如亞當.斯密的《道德情操論》、《國富論》等,皆不採用流行的中文翻譯版本,而由作者直接從英文原文中翻譯,並保留英文原文,便於讀者比較與鑑別。

其三,內容通俗性。鑑於適度經濟學思想的特性,本書以定性研究為主,沒有使用任何數學模型。而且,盡量使用通俗的語言和例子,方便沒有經濟學和歷史學專業訓練的讀者,也能容易理解。

其四,觀點温和性。本書的遣詞用句比較温和、理性和中性,所舉案例大多貼近中國和美國的社會現實,但盡量避免偏激、極端和敏感,旨在與適度哲學的主題相符,堅持學術性、客觀性、平衡性。

第一章      導論:適度經濟學思想

第二章      適度思想的哲學淵源與定義

第三章      古典和新古典經濟學的平衡與均衡

第四章      制度經濟學的中和性與行為經濟學的主觀性

第五章      文化經濟學共享價值與適度經濟學思想定義

第六章      適度經濟學思想的三元理論與研究主題

第七章      適度經濟學思想的研究方法

第八章      適度經濟學思想的政策原則

第九章      結語:適度經濟學思想與未來經濟學

洪朝輝,美國馬里蘭大學美國史博士,先後在美國四所大學任教任職,現為美國紐約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終身教授。主要從事經濟史和社會經濟轉型研究。代表性著作有《社會經濟變遷的主題——美國現代化進程新論》、The Price of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Power, Capital, and the Poverty of Rights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