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d and Unchanged: Thirty Years of Reform in China (in Chines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中國改革開放30年—變與常
Author / Editor
HKD14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1978年是中國近代發展史上重要的一年,三十年前中國開始對外開放,推行現代化建設,各方面亦取得重大進展。近四五年來,談中國崛起的書籍和文章可說是汗牛充棟;對於三十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評價,各界更自有不同意見,本書特別就此專題,邀請了中港台澳專家提供了一次總回顧。全書共22章,檢視了中國的方方面面,包括從宏觀角度看政改、外交、政教及中梵關係;分析經濟結構改變如貿易、產業發展與收入不均問題;以及探討社會問題如普及文化、環保、教育及婦女地位等;綜合性與總結性兼備,所探究的命題也務求超越主流,希望重點透視改革開放之後鮮為人詳析的領域和變化,在三十年翻天覆地的變革中,找出少為所動的常態。


本書深入淺出,知趣兼備,不單為學術研究仝仁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亦為一本階段總結性、歷史感甚強的論文集,適合任何對中國政治、社會及經濟各個範疇有興趣的人士閱讀,亦適合研究生、大專生及高中學生參考。對本地政界、商界企業,以及政府有關部門人士而言,本書更是它們深入了解內地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各方面變化必備的參考書。
ISBN
978-962-937-170-8
Pub. Date
Mar 1, 2009
Weight
0.77kg
Paperback
384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晚清,梁啓超謂中國面臨「三千年未有之變局」,非變法不足以圖存。百年後中國共產黨治下改革開放三十年,說是翻天覆地的,內地不少知名學者謂今天的中國才是廁身於真正的「三千年未有之變局」,是「一個非常偉大的時代,非常了不得的一個時代」,開放改革令中國經歷「鳳凰涅盤」云云。戰國時代有商鞅變法,漢代有王莽新法,北宋有慶曆變法和王安石變法。言事紛陳,思緒隨之:歷史變遷,常常是直線的,單向的,整合的,空前的,絕後的,黑白的,是非分明的嗎?三十年改革開放對當下、此後、之前的中國固然影響重大,但怎樣去檢討它,大家都需要多一點沉着,甚至多一點戰戰兢兢。
在這戰戰兢兢的思緒中浮現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白魯恂教授的名著《中國政治的變與常》—沉着地理清國族歷史的「變與常」,相信比大談誰領扭轉千年變局之功,意義深遠得多。梁啓超論變法:「吾今為一言以蔽之曰:變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興,在開學校;學校之立,在變科舉;而一切要其大成,在變官制。」(《論變法不知本原之害》)任公明言之所謂「大成」者,書生讀之只能引頸;至於「育才」,書生讀之當仁不讓吧?深深感謝二十多位來自大中華各方的專家,將如此艱難的課題闡釋得多麼的深入淺出。我們曾經拜讀了好些在港、台出版,回顧三十年改革的論文集,一些重要而未獲深究的課題,我們都在這裏嘗試出一分力(例如教育、宗教、僑務、科技產業……);即使是廣受注目的課題,我們都請來不一樣的分析觀點,嘗試與主流衝激出不一樣的反思。相信不同基礎、背景的讀者,都能考察到作者們學理之高,以及對國族情義之重。李瑞瑜、佘慧婷和出版社的編輯在文集的組織和文稿編修工作上幫了大忙,我們十分感激。
千年變局之際,深惡日本軍國主義,痛惜文化中國的芥川龍之介遊華,採訪過自命帝師的章太炎,前清遺老鄭孝胥,中共元勛李漢俊。在京拜訪目光炯炯意氣軒昂的辜鴻銘,感喟辜已是佝僂之軀難再介入時政,慶幸自己尚是年少有為。當時他想必沒念及六年後自己會仰藥自殺,36歲英年早逝。芥川遊西湖斷橋,咏記白居易詩:「半醉閑行湖岸東,馬鞭敲鐙轡玲瓏。萬株松樹青山上,十里沙堤明月中。」回想百載蕭條,思量當前「盛世」,檢討三十年改革之前此後,芥川心田「變與常」的意境,編者彷彿也有感應。
第一章 總論
—鄭宇碩
第二章 歷史回顧
—魏楚雄
第三章 對外貿易
—余淼杰
第四章 科技產業
—蘇偉業
第五章 收入不均
—李耀輝
第六章 民主化
—張泊滙
第七章 政治改革
—王耀宗
第八章 公務員制度—黨政幹部制度的變革
—李綏州
第九章 行政區域
—鍾謙
第十章 外交—從理想主義、現實主義到建構國際政治新秩序
—丁偉
第十一章 僑務政策
—范世平
第十二章 兩岸關係
—張五岳
第十三章 教育—從素質教育到課程改革
—李榮安、 何志恆
第十四章 環境保護
—盧永鴻、李煜紹
第十五章 傳媒—市場化、分權化、全球化
—張裕亮
第十六章 普及文化—南中國與香港的跨境互動
—馬傑偉
第十七章 青年流行文化與價值觀
—風笑天、袁瀟
第十八章 勞動關係
—宋玥
第十九章 婦女地位
—趙振洲
第二十章 政教關係
—邢福增
第二十一章 中國與梵蒂岡關係
—梁潔芬
第二十二章 領導人形象—美國主流媒體「裝置」的標準
—羅金義
羅金義 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鄭宇碩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科學講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