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 Jin: A Century of Changing Fortune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巴金:浮沉一百年
Author / Editor
HKD1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巴金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知識分子的代表人物之一。

百年漫長的人生中,巴金跨越了兩個世紀,見證了兩個時代的動盪與變遷。時代造就了他,同時也毀損了他。他自稱是「五四的兒子」,是一個「矛盾」的人,「言行不一致」的人。在他身上發生過的一系列悖論:從理想主義者到經驗主義者;從社會批判家、政論家到小說家;從無政府主義者到領導者;從「家」的叛逆者到「家」的守護人。巴金不斷地追求着,變化着,適應着,又反抗着。他本人把這種生存狀態稱為「掙扎」。

本書以巴金為經,以他的幾位朋友為緯,貫穿多個政治運動和社會事件,交織出二十世紀中國知識分子及廣大人民的命運圖景。全書視野宏闊,史料翔實,政治、歷史、文學交互滲透。一百年逶迤道來,夾敍夾議。透過整合和重構有關巴金的材料,本書作者忠實地記錄了巴金一生的掙扎軌跡,揭示他在精神方面的艱難歷程。
ISBN
978-962-937-348-1
Pub. Date
Jun 1, 2018
Weight
0.89kg
Hardcover
636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在中國的土地上,巴金生活了101個年頭,橫跨兩個世紀。

在這期間,世界的變動太大。兩次世界大戰,兩個極權國家,都是史無前例的。集中營,勞改營,滅絕營;種族清洗,黨內清洗,全民「洗腦」,一齣齣驚悚的、悲慘的、《馬克白》式神秘的戲劇,從二十世紀啟幕,一直聯翩演出至中葉,然後為「冷戰」時代所代替,而終止於柏林圍牆頹然坍塌的瞬刻。然而,革命並未終結,恐怖主義流行。資本市場從西向東、由北而南迅速拓展,形成全球化運動,席捲每個角落。

中國是一個具有兩千年專制主義傳統的封閉的國家,直到二十世紀初,才結束帝制統治,走向共和,而與世界大潮相連接。所謂「共和」,實際上徒具形式。從中華民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幾十年間都是軍事較量,五四新文化運動失去開展的空間,人民長期缺乏科學和民主的必要訓練。所以,新政權建立以後,在政治家說的「十七年」間,仍然得以沿用戰爭年代的方式管治:「階級鬥爭為綱」,大搞政治運動,一人統帥,萬民風從,「與人奮鬥,其樂無窮」,至文化大革命十年達於「頂峰」。七八十年代之交,引進市場經濟模式而摒棄「西方主義」,從此開啟權力與資本並轡而行的時代。

現代化、民主化進程無可抗拒。知識分子以其理念、知識和技術,有力地推動這一進程。但因此,知識分子不可避免地遭遇來自權勢者和傳統社會的逼拶、侵蝕、消解和打擊,尤其是來自東方的一群。

巴金就是這中間的一位代表性人物。

時代造就他,同時也毀損他。一百年間,他在不斷蛻變,化蛹成蝶,化蝶為蛹。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明顯地看到一系列悖論的發生:從理想主義者到經驗主義者;從世界主義者到愛國主義者;從社會批判家、政論家到小說家;從無政府主義者到國家領導人;從大家族的叛逆者到家族的大家長和保護人。他一面努力抵制這種變化,另一面又順應這種變化,他本人把這種狀態稱之為「掙扎」。直到晚年,他仍然在痛苦的掙扎。


時代的形塑力確實強大到無可比擬,但是,也不能說個人的思想、人格和意志在客體面前完全無所作為,正因為如此,單就中國知識分子來說,其間所呈現的命運的形相便何其不同。所謂「命運」,它不是先天的,決定論的,而是個人與時代互動的結果。一代知識分子的命運,則是集體人格與時代互動的結果。正如蘇聯詩人曼德施塔姆夫人娜傑日達(Nadezhda Mandelstam)從一代人的劫難中所深刻體驗到的:「命運並非一種神秘的外在力量,而是人的內在儲備和時代的基本傾向這兩者精確演繹的結果;雖說在我們的時代,許多受難者的傳記都根據那醜陋可怕的標準紙樣剪裁出來的。」
引 言
第一章 新 潮
第二章 少年安那其
第三章 聖地法蘭西
第四章 徘徊於文學與革命之間
第五章 烽火中
第六章 沉默中退守
第七章 大轉折
第八章 在朝鮮
第九章 文字獄內外
第十章 多事之秋
第十一章 走向深淵
第十二章 十年一夢
第十三章 回歸之路
尾 聲
林賢治,作家,學者,花城出版社編審。出版有《人間魯迅》、《巴金:浮沉一百年》、《五四之魂》、《革命沉思錄》等著作四十余種,主編叢書、叢刊近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