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zhuan: The History of the Anti-Rightist Movement in China (2 Volume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右傳:反右派鬥爭史 (上、下冊)
Author / Editor
HKD41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這是為什麼?」

這是《人民日報》宣佈反右派鬥爭開始的標 題,也是許多被劃為右派的知識分子自1957 年不斷思考的問題。他們的一些言論、思想,都是有助於中國民主化法制化現代化的金玉良言,可是在當時的環境下,卻被打擊為右派分子。有些努力改造希望得到平反,有些堅持己見含冤而死。

在反右派鬥爭中,有一句「擺事實,說道理」的口訣。其實那時所擺的既不是事實,所說的更不是道理,而這部書卻真正是擺事實說道理的書。作者朱正是反右運動親歷者,從1993年至今,朱正專注於反右派鬥爭史研究,整合了大量的資料和報導,把反右派鬥爭的始末,各界的反右派鬥爭情況一一呈現在讀者的眼前,並自 1998 年出版《 1957 年的夏季:從 百家爭鳴到兩家爭鳴 》開始,一 直以此為基 礎,二 十多年來,不斷修改、出修訂本,完整再現中國反右派鬥爭的來龍去脈,無一字無來歷。

古有一部《左傳》,今有一部《右傳 》,記載的都是一段不可磨滅的歷史。
ISBN
978-962-937-614-7
Pub. Date
Jul 20, 2022
Weight
2.1kg
Paperback
1348 pages
Dimension
170 x 240 mm
我二十五歲出版第一本書是魯迅的傳記,這以後又寫了幾本關於魯迅的書,這樣呢,就做過中國魯迅研究會第二屆的理事;此外在遇到適當的題材也喜歡寫點雜文,參加過雜文的筆會。到了六十多歲退了休了,才來開始做反右派鬥爭史這個題目。有人問:你不是研究魯迅的嗎?不是寫雜文的嗎?怎麼來寫反右史呢?我答:研究魯迅、寫雜文,是我的興趣,而研究反右史是我的責任。像反右派這一場鬥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上,在二十世紀中國史上,都是重大的歷史事件,說得更長遠些,日後在中國通史上也是繞不開的一頁。這是應該有深入的研究著作的,可是我沒有看見。我想,我是應該來做這件事的。我甚至產生了一種使命感,覺得當年我被劃為右派分子,就是讓我來寫這部書的。我無權放棄這一份責任。

好些右派難友都支持我做這本書,他們把自己搜集的相關資料送給我,把自費出版的回憶錄寄給我,這些都給了我的寫作很大的幫助。我知道,他們是把寫作這本書的任務交給我了。我甚至認為寫這本書不是我個人的項目,而是個集體的項目,我不能不寫好它。特別是我想起許多右派難友已經不在世了,不能發聲了,我不能不代他們發聲。

在1993年初我開始做這個題目的時候,最重要的憑仗是自己的經歷和思考。引用的史料全部取之於公開出版的書籍和報刊,是無論何人只要願意都不難找到的材料,而沒有一點獨家的、罕見的內部資料。有一位香港出版家評論說,我這部書稿內容一般,沒有什麼內部資料,而香港這裏最喜歡揭秘東西,這是確實的,我至今也不知道檔案館的大門是朝東還是朝西,當然沒有什麼內部資料了。

這樣,好不容易到1998年初版才得以問世。以後它又在幾個地方用不同的書名出版過。每一次出版,我都作了一些增補,字數有所增加。現在我把各版的序言和後記都附錄在卷末,好讓讀者知道這本書演變的過程。

現在的這一版與舊版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書中有了大量當年的內部資料,應該為最喜歡揭秘東西的出版家和讀者所接受了。我是怎樣找到大量的內部資料的呢?是從宋永毅先生主編的《中國反右運動數據庫》光碟裏引用的。2006年5月我在紐約「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文化大革命40周年國際研討會」上結識宋永毅先生,後來他主編的《中國反右運動數據庫》光碟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出版,他送了一張給我。這就是我書中大量內部資料的來源,這增加了大量的字數。

我高興的是,《數據庫》裏那許多原始材料極大地豐富了我的見識,印證了我原來的判斷,卻沒有遇見一件要我改變原來的判斷的。

現在的這一版與舊版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書中有了大量當年的內部資料,應該為最喜歡揭秘東西的出版家和讀者所接受了。我是怎樣找到大量的內部資料的呢?是從宋永毅先生主編的《中國反右運動數據庫》光碟裏引用的。2006年5月我在紐約「歷史真相和集體記憶:文化大革命40周年國際研討會」上結識宋永毅先生,後來他主編的《中國反右運動數據庫》光碟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出版,他送了一張給我。這就是我書中大量內部資料的來源,這增加了大量的字數。

上冊目錄

第一章   反右派鬥爭的遠因之一  毛澤東對知識分子一貫的成見和敵意 

第二章   反右派鬥爭的遠因之二   毛澤東對中國民主同盟的敵意 

第三章   反右派鬥爭的近因之一   反冒進和反反冒進 

第四章   反右派鬥爭的近因之二   蘇聯和東歐的政治地震 

第五章   插說一下兩年前的肅反運動 

第六章   不平常的春天 

第七章   整風半月 

第八章   策劃於密室

第九章   北大民主牆 

第十章    讓他們走到頂點

第十一章  這是為什麼 

第十二章  民革與反右派鬥爭 

第十三章  章羅同盟 

第十四章  九三學社與反右派鬥爭 

第十五章  章乃器與工商界的反右派鬥爭 

第十六章  教育界的反右派鬥爭 

第十七章  《文匯報》的資產階級方向應當批判 

 

下冊目錄

第十八章    文藝戰線上的一場大辯論 

第十九章    科學技術界的反右派鬥爭

第二十章    社會科學界的反右派鬥爭

第二十一章  為了法治 

第二十二章  鬥爭百景 

第二十三章  一次偉大勝利的大會 

第二十四章  戰場既在黨外,又在黨內 

第二十五章  解放軍內部的反右派鬥爭 

第二十六章  不採取極端的政策 

第二十七章  反右補課 

第二十八章  餘韻 

 

朱正

1931年生於湖南長沙,職業是編輯。1956年出版《魯迅傳略》;1957年在新湖南報被劃為右派分子;1979年平反後到湖南人民出版社,從編輯做到總編輯。1991年退休以後研究反右派鬥爭史,1998年出版《1957年的夏季—從百家爭鳴到兩家爭鳴》。此外的著作有《魯迅傳》、《魯迅回憶錄正誤》、《重讀魯迅》(與邵燕祥合著)、《從蘇聯到俄羅斯》(與藍英年合著)、《報人浦熙修》、《當代學人精品:朱正卷》及雜文集《留一點謎語給你猜》、《思想的風景》、《辮子、小腳及其它》、《字紙簍》、 《那時多少豪傑》、《中國有進步》等。編輯的書有《魯迅全集》 (第六卷)、《王凡西選集》(三卷本)等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