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Sir Lanka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斯里蘭卡—印度洋上的明珠
Author / Editor
HKD95.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雖然是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及國際城市,但一般香港人對周邊亞洲國家的認識卻相當片面。由於殖民地歷史和西方媒體的影響,香港人對英美的了解遠較對日本、南韓和東南亞諸國為佳。事實上,大專院校本科學生要在港找一本認識亞洲鄰國的入門書籍也不容易。


2004年開始陸續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就是從這個目的出發,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了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其中包括日本和東盟的十個成員國。


鑒於反應不錯,第二階段擴展為「認識亞洲系列」,計劃再出版10本,包括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西亞的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以及南北韓、蒙古等,期望能逐步包括亞洲每一個國家。而由於東南亞各國近年發展迅速,早年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亦決定逐步更新,新版中除補充各國近年政經各方面的發展外,亦會併入「認識亞洲系列」。叢書以淺白的文字,輔以大量有趣的資料及圖片,每一本書針對一個國家作一概括性的介紹,讓大專學生、工商界人士、遊客、以至有興趣的市民,對該國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有一初步的認識。

*現於亞馬遜中國有售

ISBN
978-962-937-202-6
Pub. Date
Jul 1, 2014
Weight
0.5kg
Paperback
224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斯里蘭卡位於印度次大陸的東南方,為印度洋所環抱。它地處熱帶,氣溫雖然較高,卻無酷暑。島上終年常綠,花果飄香。長達一千多公里的海岸幾乎完全是寬闊的金色沙灘,尤其是西海岸,更是避暑度假的天堂。島上婀娜多姿的椰子樹,隨處可見的香蕉林,身材高挑的檳榔樹,頎長高大的棕櫚樹,山區有景色迷人的茶園,集各國熱帶珍木異花之大成的熱帶植物園,一片片的橡膠樹,樹蔭下的各式建築,吸引着來自各國的遊客,他們無不感歎:景色好美呀,真是印度洋上一顆閃爍的明珠,難怪世界著名旅行家馬可●勃羅稱讚斯里蘭卡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島嶼」。
「斯里蘭卡」是現今這個國家的古名,又稱「僧訶羅人的島」,即「獅族之島」。古希臘人稱斯里蘭卡為「達普羅巴尼」,阿拉伯人叫它「薩蘭迪蔔」,歐洲人到亞洲殖民後,葡萄牙人稱它為「錫勞」,荷蘭人稱它為
「細蘭」,英國人則稱之為「錫蘭」。斯里蘭卡獨立後其國名仍為「錫蘭」。1972年改為「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長達兩千多年。斯里蘭卡的主要民族—僧伽羅族和泰米爾族,以及一部分穆斯林都是從印度移民過來的,斯里蘭卡文化是從印度次大陸的雅利安文化和達羅毗荼文化派生出來的,並在發展過程中深受它們的影響,但它又不同於印度文化,它具有鮮明的民族特徵,這種特徵就是僧伽羅佛教文化。
斯里蘭卡的歷史遺跡和人文景觀相當豐富。例如,波隆納魯瓦的佛像浮雕和動物浮雕,阿努拉達普拉最古老的寺廟和大菩提樹(相傳為兩千多年前印度孔雀王朝皇帝阿育王的女兒僧伽密多來斯里蘭卡佈道時所植,是世界上有文字記載的古樹之一),錫吉利亞的孤石宮殿及山腰上精美絕倫的壁畫,丹布拉的大佛窟,山城康提的佛牙寺,各地神秘的印度教神廟以及風格獨具的清真寺和教堂等等,充分反映了斯里蘭卡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厚重的文化底蘊。
葡萄牙人、荷蘭人和英國人在斯里蘭卡統治了四百多年之久。他們瘋狂地掠奪當地的物產,殘酷剝削當地人民,給當地人民帶來了深重的苦難,同時也對斯里蘭卡的傳統社會和經濟體制進行了改革,使當地人民接觸到先進的西方思想和科學文化知識。
1. 自然地理和行政區劃
2. 歷史延綿—從遠古走至近代
3. 民族文化與社會制度
4. 國際角力下的政治經濟局勢
5. 不結盟的外交與軍事政策
6. 文化、藝術、教育、衛生
7. 富民族風情的旅遊業


劉藝,女,湖南華容人,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博士,主要從事國際關係的研究與教學工作,現任湖南省委黨校科社(政治學)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先後主持省部級課題四項,參與國家級課題多項,並在《當代亞太》、《南亞研究》、《井岡山幹部管理學院學報》等刊物發表學術論文數十餘篇,論文曾被《中國社會科學文摘》與人大複印資料《國際政治》轉載。博士研究方向為南亞國際關係,著有《跨境民族問題與國際關係:以斯里蘭卡泰米爾跨境民族問題與印斯關係為例》,在《南亞研究》發表論文〈從跨境民族的視角看斯里蘭卡泰米爾民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