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Singapor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新加坡—創造經濟奇蹟
Author / Editor
HKD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一般香港市民對國際金融行情、各地的匯率走勢、股票市場波動相當熟悉,大概可稱世界之冠。但另一方面,香港人對外國的政治、社會、文化發展,認識卻相當皮毛。香港人工作忙碌,也會經常往外地旅遊。但似乎旅遊的目的首重消閑減壓,對多了解外國的歷史、地理、以至風土人情等卻不願多費神。相比之下,西方人旅遊,相當高比例的遊客會買一本書,認識一下旅遊地各方面的情況。「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便是填補這片空白,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瞭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這套叢書初步計劃有十本,包括日本和東盟的九個成員國。作者方面,日本一書由本港資深研究員李谷城博士執筆,其餘九本,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和其他名家撰稿。
ISBN
978-962-937-096-1
Pub. Date
Jun 1, 2004
Weight
0.5kg
Paperback
224 pages
Dimension
142 x 215 mm
作者是中國外交部亞洲司負責人,從事東南亞外交工作,1990年中國與新加坡正式建交,我擔任中國駐新加坡首任大使,現任中國—新加坡友好協會副會長。歷任外交工作40年,被領導人稱為“東南亞問題專家”。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將出版「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為此我專寫了“新加坡”這本書,希望香港大學生和讀者了解新加坡歷史、政治、文化、教育等各種真實情景。


新加坡是東南亞的海島,國土總面積643平方公里,公民與永久居民不到400萬人。這個國家地理位置是在馬來半島南端,在印度尼西亞北面。東部是太平洋,西部是印度洋,新加坡是兩大海洋之間的航遠要道。古代時期,新加坡稱之為“淡馬錫”,12世紀被馬來亞控訴,改名為“新加坡拉”,13世紀馬來亞南方與新加坡改稱為“新加坡王國”。17世紀英國戰勝印度後開始向東方國家擴展,加速殖民統治。1832年,英國把新加坡建立為海峽殖民地,整整佔領一個半世紀。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期間,1942年2月,日本軍隊戰勝了新加坡,改名為“昭南島”,1945年8月,日本宣佈投降,英國重返新加坡,繼續進行殖民統治。


李光耀是新加坡首任國家元首,1954年,他創立了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堅持反對外國的殖民統治,實現國家的獨立自主。1958年,英國同意李光耀的主張,使新加坡成立自治政府,李光耀首次擔任政府總理。應馬來西亞的建議,1963年,新加坡同馬來西亞組建了聯邦共和國。在此期間,印度尼西亞反對新、馬聯邦,新、馬雙方也發生了矛盾和分歧,雙方希望解決困境,各自獨立。為此,李光耀總理跟馬來西亞主席簽訂了協議,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共和國正式成立,這是新加坡走向獨立自主的新時期。


新加坡獨立後,以李光耀為首的人民行動黨和國家政府制定了新政策、新戰略,使社會和平穩定,經濟快速發展,國家繁榮富強。李光耀連續執政30年,為新加坡樹立了豐功偉績。1990年11月,他辭去黨政領導職務,吳作楝接任政府總理和黨中央秘書長,這是新加坡第二代領導人。吳作楝堅持奉行老一代領袖人的正確政策,同時也制定了新方針。他提倡國家經濟快速增長,發展科學技術,重視政策思想和文化質素,加強民族團結,和睦共處,同鄰國和平合作,與世界大國搞好外交關係。吳作楝擔任黨政領導15年,為新加坡作出了重大貢獻。總而言之,新加坡獨立自主40年來,在兩代領導人的堅強努力下,新加坡經濟高速發展、社會安全,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也是世界上名流之國。

  1. 新加坡坎坷歷程
  2. 新加坡政治及政黨
  3. 新加坡的經濟奇蹟
  4. 東方文化價值觀
  5. 教育為本、科技興國
  6. 穩定社會的重要政策
  7. 依法治國、秩序井然
  8. 新加坡國防與外交政策
  9. 推動文化、任重道遠
  10. 華人飽經滄桑
  11. 新加坡的著名人物
  12. 旅遊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