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Iraq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伊拉克-伊甸園的故鄉
Author / Editor
HKD95.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雖然是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及國際城市,但一般香港人對周邊亞洲國家的認識卻相當皮毛。由於殖民地的歷史和西方媒體的影響,香港人對英美的了解遠較對日本、南韓和東南亞諸國為佳。環顧香港的大專院校,似乎找不到一位日本政治的專家,更遑論一些東南亞國家了。


2004年開始陸續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就是從這個目的出發,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了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其中包括日本和東盟的十個成員國。鑒於反應不錯,第二階段擴展為「認識亞洲系列」,計劃再出版10本,包括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西亞的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以及南、北韓,蒙古等,期望能逐步包括亞洲每一個國家。


叢書以淺白的文字,輔以大量有趣的資料及圖片,本書針對伊拉克作概括性的介紹,讓大專學生、工商界人士、遊客、以至有興趣的市民,對伊拉克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有一初步的認識。

ISBN
978-962-937-156-2
Pub. Date
Jul 1, 2010
Weight
0.41kg
Paperback
240 pages
Dimension
143 x 210 mm
伊拉克以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著稱,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搖籃,世界文明發源地之一。

這塊神秘土地上的人民孕育了世界最古老的兩河流域文明,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作出了傑出貢獻。人類歷史發展到中世紀,伊拉克還是阿拉伯帝國的中心,譜寫了中世紀伊斯蘭文明的輝煌。

在對世界文明史的分類研究中,倘若以地域標準劃分世界文明類型的話,伊拉克為亞洲文明;若以人類活動劃分世界文明類型,伊拉克屬於遊牧文明和農業文明;若以歷史年代標準劃分文明類型的話,伊拉克則屬古代文明和中世紀文明;若以宗教為標準劃分文明類型,伊拉克為伊斯蘭文明。在人類對世界文明的研究中,無論怎樣劃定文明類型,伊拉克都是人類文明重要的組成部分。伊拉克擁有如此多的世界文明資源,背負光輝的歷史,向世界展示其古老、神秘、文明、富裕、繁榮的面貌。

這擁有世界著名的兩條大河—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它們是伊拉克的母親河,養育了伊拉克人民。伊拉克在中東國家中是地理、資源、文化、人文條件最好的國家之一,不僅擁有人類最悠久的古文明史,七千多年的文明源遠流長,綿綿不絕,光耀於世,還有豐富的水資源和儲量巨大的黑金—石油礦產資源。水和石油在當今世界均屬於稀缺戰略資源,而伊拉克集水資源和石油戰略資源於一身,可謂是中東地區的資源富國。

伊拉克是世界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曾創造了現代史上的奇跡,成為發展中國家的富國。20世紀70年代,伊拉克完成了石油國有化的歷史使命,將石油資源收歸國有,趕走了西方的殖民者,石油國有政策是伊拉克經濟發展史上一個重大轉捩點,使國家經濟走向獨立發展道路,是保障國家政治獨立和繁榮發展的重要後盾。同時,石油國有政策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經濟的根本利益,是伊拉克經濟史上一個極重要的里程碑。之後,從石油貿易賺取的外匯改變了伊拉克一窮二白的面貌,使其由一個貧窮的農業國迅速發展為富裕的石油輸出國。伊拉克揚眉吐氣,有了自己的石油工業、工業、煉油業、建築業、化工業,在世界上建立了地位和尊嚴。伊拉克也開始大力支持第三世界國家和援助巴勒斯坦等貧窮的阿拉伯國家,以嶄新的姿態成為發展中國家的「楷模」。
  1. 中東的心臟地區
  2. 悠久的兩河流域古文明
  3. 為獨立而鬥爭
  4. 戰火連連的國度
  5. 國家重建過程
  6. 戰後經濟發展
  7. 伊拉克的外交關係
  8. 教育體制與文化體育發展
  9. 民生與媒體
  10. 宗教、風俗、旅遊
     
劉月琴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