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ending the Bottleneck—The Hong Kong Accountancy Profession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突破瓶頸:香港會計業
Author / Editor
HKD14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回歸祖國20年,特區政府談經濟轉型也談了20年,但這個曾經耀目生輝的國際金融中心,近年卻看似疲態畢露。我們一向引以為傲的多項專業服務界別,包括會計、法律、醫療、金融、建築測量等,發展多年,制度成熟,但近年亦進入「瓶頸期」,不少年輕人也抱怨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

有鑑於此,香港城市大學成立了「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旨在建立一個跨學科的創新研究平台,對工商業界、專業服務界、社會及政府進行有影響力的應用研究,以促進彼此的可持續發展及協作。研究團隊希望追蹤各項專業服務,並以會計業界為首個研究案例,自2015年8月起通過深入訪談、問卷調查、焦點小組討論、分享論壇等,搜集了業界不同的聲音,再根據研究數據,有系統地分析了香港會計業的現況及前景。團隊特別邀請了新入職的年輕人、中層從業員,以至行業翹楚撰文,陳述各自的觀點,一同探討會計業所面對的困難,並提供可行的出路。

會計業每年吸納畢業生逾千,是不少年輕人邁向專業之路的階梯,要把握會計業的發展機遇,本書不可不讀。


本書各章都是作者的所見所聞,警惕我們漩渦之所在,並建議怎樣能夠站穩。


梁定邦 SC JP
香港執業資深大律師


**************


本書將會成為執業會計師和有志從事會計工作者的實用和方便的參考指引。


唐家成 SBS JP
英國特許會計師及香港註冊會計師


**************


李教授的研究團隊對於這個有四萬多從業員的專業做了深入的調查分析,是坊間首本最具份量的專著。


文灼非
灼見名家傳媒社長及行政總裁

ISBN
978-962-937-332-0
Pub. Date
Jul 1, 2017
Weight
0.36kg
Paperback
184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本書是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探討香港會計業發展的成果之一,團隊自 2015 年 8 月起通過深入訪談、問卷調查、焦點小組討論和分享論壇搜集了不同持份者的觀點。歷時一年多的調查,我們發現會計界從業員的前景評估平均只屬中游、部分甚至偏向悲觀,以 10 分為滿分,受訪者對會計專業整體行業發展現況的平均評分是 5.90 分,對行業未來前景的平均評分是 5.75 分,反映受訪者對未來沒有太大憧憬。值得留意的是,比較高、中、初職級的會計從業員,中級職位者對於自己目前工作的滿意程度(5.66 分),以及自己在行業的前途評估(5.84 分),給分都是相對最低,反映中級職位者面臨的發展瓶頸最顯著。會計行業面對一系列的問題,當中工時過長、入職起薪點薪金水平停滯、日益激烈的割喉式競爭、商業機會減少,以及租金成本上升等等因素都嚴重困擾行業發展。我們的研究結果引起了會計業界共鳴,認為是項研究忠實地反映了業界的現況。

本書除了收錄我們部分研究結果之外,也邀請了會計界各持份者撰文,向讀者直接陳述各自的觀點。2016年行政長官會計界選委會選舉結果令業界嘩然,一眾年資較淺的參選者擊敗資深從業員,全奪所有選委席次,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組別議員梁繼昌以此作切入點揭示會計界選民的內在訴求,包含公義、法治等超越專業界別的社會利益。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陳美寶、以及資深審計師吳嘉寧,則從宏觀層面以及人才質素兩個方向審視業界的挑戰和前景。

針對城大研究中展示不同類型的會計師事務所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我們邀請了大型以及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從他們各自的角度探討困難及出路。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董事總經理陳錦榮剖析了大型會計師事務所面對的一些內部管理難題(包括長工時及高流失率)及解決方法。安永大中華區風險管理主管合夥人梁國基呼籲大家要提高危機意識應付來自內地以及全球日益激烈的競爭,大行乃至整體香港必須進一步加強競爭力。德勤中國全國審計及鑑證主管合夥人兼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首席執行官鍾永賢認為在全球一體化趨勢下,香港會計師不能局限在香港發展,要有接受不同文化衝擊的準備。看法相近的有華德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黃華燊,來自中小所的他早在二十多年前已到海外找尋機遇,避免與同行作惡性競爭,目前海外業務佔營業額七成。劉繼興會計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郭碧蓮則默默主攻內地市場開拓客源,為了更好地服務客戶,她孜孜不倦裝備自己,包括考取中國註冊會計師牌照。

第一章 現況把脈
1. 香港會計業正處瓶頸期
    李芝蘭、巫麗蘭、陳浩文、甘翠萍、胡瑞芯、李建安
2. 會計界選民在考慮甚麼?
    梁繼昌 立法會(會計界功能界別)議員
3. 會計專業 與時並進
    陳美寶 香港會計師公會會長
4. 專業人才資源的挑戰
    吳嘉寧 資深審計師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前主管合夥人

第二章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挑戰
5. 危與機並存
    陳錦榮 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董事總經理
6. 學習迎挑戰
    鍾永賢 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首席執行官
                 德勤中國全國審計及鑒證主管合夥人

7. 危機意識,提升競爭力
    梁國基 安永大中華區風險管理主管合夥人

第三章 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的出路
8. 轉型分享
    郭碧蓮 劉繼興會計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
9. 揚帆出藍海
    黃華燊 華德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
                 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分會副會長


第四章 商業會計師的發展路徑
10. 會計師的抉擇
      黃劍文 港燈電力投資財務總監
11. 從執業會計師到商業會計師的轉變與挑戰
      黎惠芝 資深商業會計師、審查公司財務總監

第五章 年輕會計師的挑戰
12. 向上流動的基礎
      盧卓邦 國富浩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 審計董事
13. 年輕會計師的心聲
      胡天泓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審計員
14. 學生看前景
      李芝蘭、巫麗蘭、陳浩文、甘翠萍、李建安

附錄一:會計業界交流會觀點綜述
李芝蘭、巫麗蘭、陳浩文、甘翠萍、李建安

附錄二:會計行業申請工作的面試技巧
葉世安

李芝蘭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總監 巫麗蘭 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教授,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副總監 陳浩文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成員 甘翠萍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研究員,香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成員

作者訪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TdJzMMim_Q&list=UULe6FfnRBvxvWzo9gc8s6mQ&index=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