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Time the Stars Shone and the Wind Blew: Reminiscing about the Cultural Celebrities of the 20th Century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昨夜星辰昨夜風:追憶20世紀最後的文化巨人
Author / Editor
HKD15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中國知識分子歷來有兩個傳統,一個是儒家的「學而優則仕」,讀書做官,報效國家;另一個是老莊出世思想,有意識遠離權力中心,保持讀書人的本色。但不論選擇哪個傳統,他們中的多數,無論面臨多少誘惑,有過多少曲折,都不會改變他們讀書、思考、寫作、研究的文學藝術生涯,一生追求節操、風骨。這些傳統品性風範,也被二十世紀不少當代文化名人執着地承續下來,成為他們立足人生的信念。

本書作者陳丹晨長期從事文藝編撰工作,書中所書寫的23位作家、學者或個別文化官員,除了傅雷外,都是曾經與他交往較深、談天言笑的一代文化名人;他們也如傳統知識分子一樣,是在波譎雲詭的風雨中堅持寫作,執拗地追求真理的一群。有的如錢鍾書一生與仕途絕緣,有的如傅雷甫任政協委員不久就被打成右派,也有如巴金上下求索,九死不悔。因為與他們相識相知,每篇文章所記述的點點滴滴,作者寫來堅持論述有據,以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作為寫作原則;不諛媚,不偽飾,忠實於歷史。

隨着時間流逝,人們對於一代文化名人的歷史印跡或會有各種毀譽不同的評價和理解。面對今日知識分子的生存狀况,迷失墮落現象確是史所罕見的。追憶這些前輩文化名人的懿行風範,有助於我們的反思,也有益於我們建設一個健康的正常的社會。
ISBN
978-962-937-588-1
Pub. Date
Jun 1, 2021
Weight
0.6kg
Paperback
384 pages
Dimension
145 x 210 mm
歲暮殘冬,窗外曾經滿園都是金黃燦爛的秋色,隨着落葉無聲飄落,在軟弱慘澹的陽光下,化成了嚴寒的蕭瑟。

回顧這一個庚子年,全世界的人都過得好辛苦。瘟疫的陰影仍還徘徊不去,使人心驚惶恐,不敢稍有懈怠。想到不久前迎接新世紀來臨時,人們是多麼歡快,充滿期待和希望,怎麼也不會想到還有這樣從天而降的災難。

我癡癡地想,人類是不是該放緩腳步,不要讓無饜的擴張欲望沒有邊界,不要再無休止地過度開發,不要再無節制地竭盡自然資源。如果我們更多地把智慧用在創造一個沒有戰爭、沒有貧窮、沒有疾病,沒有貪腐,而是心平氣和、安居樂業的世界,是不是會減少或避免一些意外的禍殃。

就在這疫情蔓延的日子裏,我無奈地困守斗室,從書櫃隨意找了一本薄伽丘的《十日談》讀了起來。這位十四世紀啟蒙主義作家描述了佛羅倫斯當年遭遇的一場瘟疫,屍橫遍野,十室九空。有十位青年男女躲在一個世外花園,每天輪流講故事度日。在那些風趣橫生的情節裏,他們沒有忘記對虛偽、卑鄙、邪惡的封建神權統治進行辛辣的揭露、諷刺和鞭撻,撥開了蒙昧主義的迷霧和禁錮,熱情頌揚了人性的解放和自由。作者薄伽丘因此生前遭到圍攻,死後墓塋橫遭拆毀。到了十五世紀,這部著作還曾被教會或禁或焚燒。但是那些謾罵詆毀者終於像瘟疫一樣散去,薄伽丘和他的《十日談》卻為歷史證明,是文藝復興最早的報春鳥,人文主義的代表作。有人把他與但丁的《神曲》相提並論。但丁曾被馬克思譽為「他是中世紀的最後一位詩人,同時又是新時代的最初一位詩人。」借用一句古詩:「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倒是很貼切地說明了歷史老人的公正。

由此我想起了許多前輩師友也曾為人的權利呼喚戰鬥,經歷磨難屈辱,卻始終堅守知識分子的獨立思考和自由精神,奉獻出了他們畢生的精力、智慧,以至生命。因為工作關係,我與他們有所交往,得到親炙聆教的機會。他們的睿智和風範,他們的事蹟和著作都是我所敬重和仰慕的;有的堪稱二十世紀後半期的思想文化巨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都是讀他們的書,吸取他們的思想文化營養成長的。正像我在讀《十日談》時感受到的鼓舞和希望一樣,覺得應該讓人們更多了解這些先賢們的故事,思考我們的人生走向;這也是我長久以來關注他們命運的原因。

來自二十世紀的傳承

文化巨人的音容笑貌 —讀《百年國士》札記

在錢鍾書先生寓所瑣聞(上)

「我根本就沒有看見⋯⋯」

「無妄之災」

也是舊事

「文藝女神不會喜歡⋯⋯」

「我實在有點氣悶⋯⋯」

「就算是幫⋯⋯ 的忙吧!」

「活而則躍嘛!」

在錢鍾書先生寓所瑣聞(下)

兩手乾淨的讀書人

與權勢榮譽保持距離

瑣聞補敍

傅雷與美

關於傅雷精神的反思

傅雷精神再思考

傅雷的藝術人生

美的殉道者

巴金的精神遺產

「奴在身者」和「奴在心者」 —讀巴金《隨想錄》札記

關於《沒有神》的一點考釋

追憶故人往昔

懷念楊晦先生

愴然而涕下—送憲益遠行

老學生眼中的吳小如

冬日拜謁小如師

追思吳小如師

懷念亦代前輩

懷念詩人馬長風

淡淡之交君子風—憶黎丁

戴厚英二三事

難忘前人悲情人生

邵荃麟的悲情人生

我的第一個上級—羅俊百年祭

憶馮牧

憶羅蓀前輩

懷念潔泯

黃宗江和《坦白書》

他留下的絕筆⋯⋯

斯人獨憔悴—懷念唐因

亡友老顧印象記

洪君彥的非正常生活

遙記港台文人身影

遙祭梁羽生

羅孚的傳奇人生

余思牧與《作家許地山》

「神秘的」無名氏

附錄

        生存的歧路—中國作家生存狀況         (二十世紀中後期)漫記

        風雨畸零舊賓客—陳丹晨訪談

後記

陳丹晨,祖籍浙江鄞縣。1960年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先後任《中國文學》雜誌社編委,《光明日報》文藝部負責人,《文藝報》副總編輯。主要著作有《巴金全傳》、《走近巴金四十年》、《亞里士多德》、《在歷史的邊緣》、《藝術的妙諦》、《美和死亡》、《陳丹晨文學評論選》、《水流何處》、《自然而然》等二十餘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