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overnance of Hong Kong after Occupy Central: Legal Principles and Politic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後佔中治港:法理與政治
Author / Editor
HKD1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2014年,香港展開了持續79日的佔領中環行動(或稱雨傘運動)。運動結束後,政改失敗,青年本土分離主義興起,特區政府管治舉步維艱,香港應如何面對這些嚴峻的後佔中治理挑戰?

本書從法學與政治學角度深入研究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情況,主要分析2014年「佔領中環」後到2017年3月行政長官選舉期間,香港的政治、法律和社會發展。當中對一些重要議題包括2015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被立法會否決、 「本土主義」社會運動興起、立法會的「拉布」問題、2016年立法會選舉、宣誓及相關的法律爭議,以至2017年特首選舉的局面與香港民主的未來發展,作了詳細的事件描述、政治診斷、法理歸結和政策建議。

作者深度關注香港的問題,既建立宏觀理論和學術概念框架,也包含對具體制度和事件的微觀分析,有助一眾關心香港的讀者回顧一國兩制的實踐,檢討其得失、分析當前形勢,從而為未來作準備。
ISBN
978-962-937-349-8
Pub. Date
Jun 1, 2018
Weight
0.49kg
Paperback
304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2017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並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20周年,這是一個適當的時候,去回顧一國兩制的實踐,總結經驗,檢討其得失,分析當前形勢,了解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和面對的挑戰,從而為未來作出準備和計劃。在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田飛龍博士撰寫本書,有助於我們研究和思考這些問題。田博士是在中國內地從政治學的角度研究憲法(或稱「政治憲法學」)的知名學者,近年來他關注和深入研究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並作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Leslie Wright基金訪問學者」在香港生活和考察超過一年。他對香港問題的研究,既包括建立宏觀理論和學術概念的架構,也包含對具體制度和事件的微觀分析,對關注和研究香港問題的讀者,極具參考價值和啟發性。

本書是作者繼2015年初出版的《香港政改觀察:從民主與法治的視角》後的另一本力作,主要研究和分析2014年「佔領中環」(或稱「雨傘運動」)後到2017年3月行政長官選舉這段時間香港的政治、法律和社會發展,包括2015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被立法會否決、「本土主義」社會運動的興起、立法會的「拉布」問題、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及相關的法律爭議(包括參選人被要求簽署「確認書」的爭議、議員的「宣誓風波」與有關的訴訟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第五次解釋《基本法》),以至2017年特首選舉的局面。

作者對不少問題都有深刻的體會、精闢的分析和獨到的見解。例如,他認為在殖民地時代,香港的憲制是一種「『宗主—殖民』二元憲制」,回歸後則成為一國兩制下的「非聯邦的二元憲制」,其中「對嚴格主權權力的『下放』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偏離了單一制國家的主權原理,也超越了一般聯邦制的分權極限,甚至突破了舊有的『宗主—殖民』二元憲制」。作者指出,「一國兩制的香港實驗及其《基本法》實施狀況總體上達到了立法者的預期目標,香港繁榮穩定與民主法治秩序得到鞏固和發展」,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制度設計也存在不足之處,「尤其是對國家建構層面的規劃與設計不足,整體影響了香港人對國家與民族的價值認同與制度認同。」

作者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20年的這個時候,出現了「某種『中期危機』,需要進行及時且具戰略眼光的反思與重構。」這個中期危機顯現於2014年至2015年的「佔中」、「政改」等事件和「本土派」的興起:「這種中期危機的爆發有一個臨界點,即《基本法》承諾的『雙普選』是否能夠如期實現。……所謂《基本法》的中期危機,是指《基本法》實施一段時間以後,香港反對派內部出現分裂分化,傳統的民主回歸派失勢,激進的青年本土派興起,以違法甚至暴力手段開展社運並滲透香港本地管治,造成以挑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方式追求自決獨立,由此帶來一系列的本地管治危機和央港政治衝突。」
導 言 後佔中治港與基本法秩序
第一章 法治反佔中:基礎與限度
第二章 循序漸進、政改闖關與新香港治理
第三章 香港社運轉型與基本法變遷
第四章 憲制再檢討:行政主導 VS 三權分立
第五章 本土正確:歷史觀和政治話語
第六章 立法會選舉與香港政治版圖變遷
第七章 人大釋法與香港新法治的生成
第八章 特首選戰與香港民主發展
第九章 一國兩制的國家理性與未來期許
田飛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研院/法學院副教授、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北京大學法學博士、香港大學法律學院Leslie Wright Fellow。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行政覆議委員會專家委員、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統一戰線高端智庫駐站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台灣法律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主要研究範圍包括憲法與政治理論、行政程序法、公共治理、港澳基本法。著有《現代中國的法治之路》(合著)、《香港政改觀察》、《中國憲制轉型的政治憲法原理》、《政治憲法的中國之道》。譯有《聯邦制導論》、《憲法為何重要》、《美國革命的憲法觀》、《政治憲政主義》等。國內「政治憲法學」流派青年學術代表,傑出的公共事務評論家、海外專欄作家及政府諮詢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