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and Art: Collection of Artworks from Korean and Chinese Student Calligraphy Competition, Seoul 2018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科學與藝術:中韓青年書法大賞作品集
Author / Editor
HKD2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在當代社會,「可持續發展」一直是社會熱議議題。可持續發展追求的是環境丶社會和經濟三個範疇的平衡發展,保障人類褔利。此次中韓青年書法大賞希望當代學生能對該方面進行反思和批判,強調平衡的理念。這也是此次大賽將「可持續發展」作為主題的初衷。此次比賽引用交叉學科的概念,來自不同專業的學生通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從不同的角度來對古文進行闡釋,以書法創作表達其學習心得,促進科學與藝術的融合,讓傳統走進現代。此次的比賽鼓勵學生能從中韓歷史上現存規模最大的兩套古籍叢書《四庫全書》及《韓國歷代文集叢書》中探索歷代學者的智慧,希望各校圖書館館員鼓勵同學査閱學術文獻。

2018年11月,由香港集古學社主辦,邀請香港、中國大陸及韓國10所大學的學生,在首爾參加中韓青年書法大賽,同時廣邀國際知名院士學者,舉辦以科學與藝術為主題的書法文化高峰論壇,獲得巨大成功與國際矚目。來自韓國參賽的25 位同學,均為藝術專業(書藝、東洋美術) 。參賽的35 位中國同學,來自文、史、藝術專業的同學有12 位,來自社會科學(法、商、管理)專業的同學有6 位,有高達17 位參賽同學是來自理工專業及自然科學背景,這次的活動提供非書法藝術專業同學,追求藝術學習與分享創作的機會,帶動非文史哲專業同學投入古籍的研究,並促進中韓青年書法藝術交流與觀摩。《科學與藝術:中韓青年書法大賞作品集》是二十一世紀中韓兩國文化交流的一次成功展示,通過漢字書寫藝術,增進東亞文明交流,弘揚人類追求科學認知與藝術探索的人文精神。
ISBN
978-962-442-432-4
Pub. Date
Nov 19, 2019
Weight
1.1kg
Paperback
224 pages
Dimension
210 x 297 mm
漢字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朵奇葩,從造字定型到歷代演變,出現書寫藝術的歷程,既反映了先民觀察山川大地、草木蟲魚的歸納思維能力,也顯示造字家可以綜合演繹思辨的抽象認知。由發明意符以記事,到提煉書寫方式而成文,漢字書法從一開始就兼有科學與藝術的特性。一方面是工具性與實用性,延續知識的傳遞,提升認知的層次,改善人們生活日用所需,開啟人類探索新知的空間。另方面則是審美秩序的展現,盡量完善冀圖表述的形式,讓人在傳遞信息與追求新知的過程中,呈現豐富飽滿的線條,創造勻稱有序的時空佈局,得到和諧美感的心理平衡。因此,漢字書法的發展,是探求真知的表述,追求知識的準確呈現,同時又要在視覺感受上達到完美和諧的境界,絕對是科學與藝術的有機結合。

科學與藝術,是人類文明追求的一體兩面。科學是對客觀世界的認知與利用,藝術是對心靈世界的探索與提升。兩者的追求,都是人類創造文明,以別于其他物種的關鍵,是造成人類成為「萬物之靈」的根本原因。人類文明的發展,不外乎改善物質生活條件,與尋求生命意義的幸福,也就離不開科學與藝術。 古往今來的聖賢與智者,無論西東,都強調人類文明應當追求「真善美」,因為人類期冀美好的未來,希望遠離戰爭的衝突與奴役的痛苦,只有提高科學真知,改善群體生活,同時存有審美的體悟,樂於見到人人身處幸福與美好的世界。漢字發明與書寫的歷程,可以視為先民在神秘蒙昧之際,追求完美世界的最初探索。

提倡中韓兩國在歷史傳統中發展的漢字書法,旨在通過審美追求,吸取傳統積澱的文化修養,化日常寫字為藝術提升,在心靈世界探索文明的神秘境界。愛因斯坦對藝術與科學是同一類美麗追求的啟示,讓我們生活在東亞漢字圈的人們,更為珍惜漢字書法藝術,通過自我內心世界的審美提升,為人類的和諧進步盡一份力。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暨集古學社社長鄭培凱教授
第一部分 中韓院士論科學與藝術 第二部分 學生論文精選 第三部分 中韓10所大學青年書法精選 附錄一: 學生工作組 附錄二: 中韓10所大學青年書法創作引用古籍列表 附錄三: 國立首爾大學-活動報導- SNU NOW 附錄四: 韓國文學藝術雜誌 活動報導 附錄五: 香港城市大學 活動紀要報導 附錄六: 科學與人文書藝國際學術研討會 附錄七: 香港巡展-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及駐香港韓國文化院 附錄八: 人文紀錄片: Vignettes of Korean Cultural Heritage: Views of a Younger Gen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