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 Cares? Rethinking Hong Kong’s Care Policies from a Gender Perspectiv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誰可相依—香港照顧政策的再思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照顧」是現時國際社會上共同面對的議題,而照顧的概念與社會、政治及經濟制度亦是息息相關。香港受到傳統性別分工的影響,照顧者的性別比例大部分是女性。隨着社會轉型,婦女就業機會增加,女性照顧者需要兼顧事業以及無償的照顧工作,身體及精神承受巨大壓力。已婚婦女會因家庭及子女照顧而影響其個人發展及就業,但大部分已婚男性就沒有面對同樣的問題?男性參與家事為兩性關係帶來怎樣的轉變?祖父母在隔代照顧的經驗上又是否延續傳統的性別分工?當中是否存在性別分工不公的問題?

香港的照顧政策缺乏對照顧者的支援,使衍生的問題雪上加霜。本書從香港現時社會的照顧理念與模式出發,旨在探討在新的社會形勢下,香港的照顧政策何去何從。作者利用近年完成的四項有關照顧政策的研究資料,結合理論、訪談及大量官方數據,有系統地將研究資料整輯,有助提高學生、前線社工甚或政策制訂者對問題的認知和性別敏感度。作者相信,假如能夠從性別角度重新思考照顧政策,檢視目前以家庭模式作為基礎的服務政策是否合時宜,並全盤思考社會照顧模式的可行性,便能夠更為準確對焦及完善香港照顧政策。
ISBN
978-962-937-570-6
Pub. Date
Jul 1, 2020
Weight
0.5kg
Paperback
128 pages
Dimension
185 x 260 mm
我明白生育是一件很艱鉅的任務,並非因我自身有相關的生活體驗,因為我婚後決定不生孩子。我的認知是來自曾經做前線社工和之後一直從事性別研究的經驗。當我還是前線社工時,已經耳聞目睹不少基層婦女因照顧子女而要擔當全職照顧者的角色。她們在家一邊照顧孩子,一邊車衣,一邊跟身旁家訪的我細訴自己作為經濟依賴者的處境。她們沒有反抗意識,因為她們相信照顧是女性的「天職」。

時值八十年代初,本土化的婦女運動如雨後春筍,社會上出現一連串的幼兒服務爭取行動,運動的焦點是為基層婦女爭取社區資源和個人發展機會,讓她們能夠擺脫家庭的枷鎖,使她們有更多的生活選擇。當時我亦參與了這場運動。

及後我在城大教書,並開始從事學術研究。我做研究的課題大部分與婦女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早期的全職家庭主婦生活調查,到婦女貧窮,到單親婦女的社會保障經驗,以及後來的一系列有關受虐婦女的研究,這些研究項目雖然是不同範疇的課題,但我有一個總體的觀察,無論是訪問單親、受虐婦女或是貧窮婦女,她們的共通點都是婚後成為經濟依賴者。成為經濟依賴者的原因與她們要承擔照顧者的角色有密切的關係。

近年一些社福機構和婦女團體又再掀起改善幼兒服務和爭取照顧者支援服務的運動,我被邀請參與不同的研討會。當涉足這課題時我有點生氣,促使我再重拾照顧政策的研究。回顧過去二十多年的照顧服務及政策,只得寸進,老問題還在,新問題又來了。有鑑於民間的爭取運動要有清晰方向和理據,研究數據是不可或缺的。因應時代的轉變,有關照顧方面的研究不單以婦女為對象,也包括男性照顧者。

一直以來,我對照顧課題的認知都是紙上談兵。我以為照顧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件離身的事,直至雙親身體日漸虛弱,需要貼身照顧,才開始從實際的生活中體會照顧的總總難處。例如腦退化的爸爸從行動自如到走失到坐輪椅到需要餵食。精明能幹的媽媽因痛症舉步為艱,食髓不知滋味,也漸漸失去自理的能力。不過,話雖如此,我也不能夠大言不慚地說自己很懂,因為我家有幾個姊妹分工合作(也算是性別分工),也請了外傭幫忙照顧。相較一些缺乏資源的基層家庭要獨力支撐,我家也算是幸運,有足夠的資源讓父母在關顧下渡過晚年。可知照顧不單是性別問題,也是階級問題。

執筆成書,原因只有一個。是希望能夠在照顧政策的議題上盡一點棉力,能夠將這個課題的研究資料有系統的整輯,相信有助提高學生、前線社工甚或政策制訂者對問題的認知和性別敏感度。假如能夠從性別角度重新思考照顧政策,相信更能夠準確對焦有關問題,可以走的路更寬更闊。

第一部分            照顧的性別思考

第一章               轉變中的照顧理念、需求和政策

第二章               育兒的性別分工

第三章               照顧經驗與男性角色的重塑

第四章               隔代照顧:育兒文化的複製

第二部分            性別視角下的照顧政策

第五章               性別主流化兒童照顧政策

第六章               長者照顧:從社區支援到院舍服務

第七章               照顧者支援的構想

第八章               總結:從家庭照顧模式到社會照顧模式

梁麗清,英國根德大學 (University of Kent at Canterbury) 哲學博士,現任香港城市大學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著有《親密伴侶暴力的性別思考》(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6)及Lone Mothers, Social Security and the Family in Hong Kong (London: Ashgate, 1998) 一書。編著書本包括:《知而行/行而知:香港社會工作教育理論與實踐》(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9),《性別與社會工作》(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6),《新社會政策》(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99)。近年有關照顧政策的學術研究包括:《照顧兒童支援計劃》、《制定香港兒童照顧的政策》、《男人為何要承擔照顧的責任?香港男性照顧者的經驗》及《香港樂齡政策—性別主流化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