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ing Notes for Classics and New Book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舊籍新書經眼錄
Author / Editor
HKD10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評點鈎沉舊籍新書 暢遊書海體悟真道

閱讀可以擴闊我們的眼界,讓我們分享先學先賢多年的研究成果。閱讀學者的書評,更可提升閱讀的層次,評賞書籍的優劣得失。 本書精選了作者三十多年來64篇的書評札記,作者以深厚的功底與豐富的經驗,從文字學、訓詁學、文獻學、歷史考據等角度,評點多種傳統經典及近人的研究著作,引領讀者漫遊書海。除了略述著作內容,細味著者軼事外,作者同時旁徵博引,追本溯源,考證史料文獻,糾正了原著的紕漏訛誤,澄清學術界對相關問題的論爭,並辨析不同學說的見解,反映了學者淵深的學養識見及嚴謹的治學精神,展現出大家的風範,值得所有對文獻、文字有興趣的讀者學習。
ISBN
978-962-937-338-2
Pub. Date
Jun 1, 2018
Weight
0.39kg
Paperback
340 pages
Dimension
140 x 190 mm
自本科生時代開始,沒有再離開過大學,讀書,買書,教書,出書,近四十年的生活一直與書連在一起,寫下的文字也多與書相關。本書選錄的就是我三十餘年來的讀書漫記,內容駁雜,體例不一,但各篇或提供了一些訊息,或記錄了若干心得,或提要鈎玄,或糾謬正訛,可供有興趣的朋友消遣。

在鄭培凱教授主持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期間,我曾兩度客座,另還多次前來或短期講學,或參加會議。當年他即約我整理講稿在城大出版社梓行。慚愧的是我生性疏懶,做事拖拉,遲遲未能完成任務,錯失了廁身於名家雲集、水準上乘的中國文化中心講座系列的機會,當然同時也避免了拉低那套叢書整體水準的危險。現在他主編這套文叢,又提攜我加入,這是我樂於也必須遵命的。希望能借這本小書,表達我對城大出版社與培凱教授的歉意與謝意,也希望這套文叢沒有因為我忝列其中而把整體水準拉低太多—雖然拉低已經難以避免。

讀《論語》

讀《去聖乃得真孔子—〈論語〉縱橫讀》

讀《老子》

讀《楚辭講座》

讀《淵研樓屈學存稿》

讀《三略》

讀《山濤論》

讀《鑒真》

讀《鑒真東渡》

讀《柳文指要》

讀《宋江三十六人考實 楊家將故事考信錄》

讀《徐渭集》

讀《古代散文鑒賞辭典》

讀《明清之際小說評點學之研究》

讀《清人筆記條辨》

讀《桂馥研究》

讀《章太炎》

讀《章太炎年譜長編(增訂本)》

讀《王國維詞新釋輯評》

讀《仰望陳寅恪》

讀《胡適演講集》

讀《楊昌濟文集》

讀《劉文典全集》

讀《傅斯年全集》

讀《王佐良全集》

讀《裘錫圭學術文集》

讀《李長之書評》

讀《晚學盲言》

讀《鄧之誠學術紀念文集》

讀《學問人生 大家風範—丁聲樹先生百年誕生紀念文集》

讀《朱德熙先生紀念文集》

讀《中國歷史上的紀年》

讀《中國的思想與制度》

讀《中國政治思想史》

讀《中國文化史要論》

讀《中國史學史》

讀《中國古代史籍舉要》

讀《當代中國史學》

讀《古代研究的史料問題》

讀《學史與史學》

讀《中國古輿服論叢》

讀《歐化東漸史》

讀《漢字史話》

讀《訓詁學》

讀《中醫訓詁知識》

讀《敦煌變文字義通釋》

讀《語言學習散論》

讀《互構語言文化學原理》

讀《詞彙語義和計算語言學》

讀《燭虛》

讀《給青年的十二封信》

讀《大故事》

讀《大螺居詩文存》

讀《另冊》

讀《金陵生小言》

讀《薪火九秩》

讀《逝者如斯》

讀《西洋史》

讀《西方現代思想史》

讀《文學與美國的大學》

讀《國家精英—名牌大學與群體精神》

讀《世初有道》

讀《依田憙家著作集》

讀《名師評譯叢書》

傅傑,文學博士,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著有《傅傑文錄》四卷(包括《文史芻論》、《序跋薈存》、《書林揚塵》、《前輩寫真》)、《論語百句》、《新譯三略讀本》、《敦煌文物外流簡史》、《聆嘉聲而響和》、《校勘學概論》(與張湧泉教授合著)等;編有《論語二十講》、《韓非子二十講》、《二十世紀中國文史考據文錄》、《章太炎學術史論集》、《章太炎:自述與回憶》、《王國維論學集》等;參編有《章太炎全集》、《王國維全集》、《姜亮夫全集》、《古文字詁林》等;主編有上海市中小學教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誦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