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Frontline of Change: An Oral History of Macau in the Pre-handover Era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變革前線
Author / Editor
HKD19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自1999年澳門回歸,「一國兩制,澳人治澳」,至今已度過逾二十載,澳門社會環境穩定發展。如果回顧中葡雙方為澳門回歸而開展的準備工作,包括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初開始為中葡政府的談判作準備,1986年6月30日開始第一輪澳門問題談判,到1987年發表《中葡聯合聲明》,轉眼之間已經接近四十載。當年中葡之間如何就澳門問題交涉?背後有何角力?如今又如何評價?二十年來,澳門真正的轉變是甚麼?所有的轉變對澳門和澳門人來說,又有甚麼意義?這一切與澳門以至中國當代史有何關係?

本書為「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的首冊,回顧澳門從葡治時代到回歸中國二十年來所發生的關鍵事件,如中葡談判的外交角力、《基本法》起草過程中不為人知的軼事,以至駐軍及籌組特區政府等大事。編著者林玉鳳深度訪談當年參與回歸歷程的前線人員,由他們口述當年歷史,內容結合「人物史」和「事件史」,既針對受訪者的個人歷史,同時側重記述他們親身參與的工作,挖掘不為人知的珍貴史料。
本書以第一手資料還原中葡談判及澳門多年來的變革點滴,並總結澳門回歸至今的發展經驗,讓年青新一代了解澳門回歸的籌備始末。訪談中也反映出港澳在回歸歷程中的異同,引人思考。本書是研究澳門歷史和中國現代外交史的重要參考書,關心澳門公共事務的人士亦必會感興趣。

「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是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策劃的澳門當代史研究項目。系列旨在透過口述歷史訪談形式,記錄親歷澳門回歸前至今不同時期的社會各界人士,為澳門留記錄,為當下找註腳,為未來尋啟示。口述史系列的另一個目標,是為港澳比較研究以及「一國兩制」研究提供素材,並希望將澳門作為殖民主義終結過程的一個重要個案,為學界提供研究參考材料。

「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系列主編
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 林玉鳳
ISBN
978-962-937-572-0
Pub. Date
Dec 31, 2020
Weight
0.6kg
Paperback
312 pages
Dimension
170 x 220 mm
在澳門回歸二十年之際,社會及學界均有需要總結回歸以來的種種經驗教訓。當年鄧小平為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的「一國兩制」構想,在澳門經歷過哪些主要的階段?面臨過何種問題?當時參與過的人,曾經如何思考,如今又如何評價?澳門的真正轉變是什麼?所有的轉變對澳門和澳門人來說,意義又是什麼?這一切和國家以至中國的當代史有何關係?這些問題,我們都希望透過一系列的口述史採訪嘗試尋找答案。
  書寫當代歷史的一種難能可貴,是可以在文獻資料以至文物考證以外,藉採訪方式得知當事人如何經歷、如何思考、如何感覺、如何述說,這些有血有肉的第一手資料,對我們復原歷史面貌和明瞭箇中變化而言,彌足珍貴。
  澳門回歸歷程口述史,是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策劃的澳門當代歷史研究項目,我們計劃利用回歸二十周年的契機,總結歷史經驗。這本口述史是我們構思的整個系列的第一本,名為《變革前線》,因為採訪的對像,都是當年參與回歸歷程最前線的工作人員,他們當中的多數人,都是因為回歸歷程而和澳門建立關係的,包括中葡會談至《中葡聯合聲明》的簽署,《基本法》從草擬、諮詢到落實,從特區籌組到政權交接的完成等等,這些人物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節,有不同的參與,是澳門回歸過程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證人。
  本書以「人物史」和「事件史」兩種方式結合書寫,採訪時,既專門針對受訪者的個人歷史—特別是與澳門回歸的連繫進行了解,同時側重記述他們親身參與的工作。具體的章節鋪排,是每位受訪者獨立成為一章,每章的第一節以個人與澳門回歸的連繫為重心,最後一節是從他們的專業及經歷評價回歸和展望未來,首尾以外的章節,則以他們具體參與的回歸工作為核心。至於每一章的先後次序,基本上根據每位受訪者具體參與澳門回歸工作的年份排列,但會因應各章之間的連貫性有所調整。
  排在第一章的李向玉教授,他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由南光公司聘請來澳參與澳門回歸的準備工作,不過他早在七十年代已經初次來澳,也因此與葡語結下不解之緣。1972 年 3 月,中國致函聯合國,重申澳門是中國領土;1979 年 2 月中葡建交,決定通過友好協商方式解決澳門問題。在中葡醞釀建交的時期,北京重啟葡語人才的培訓工作,而且借助了澳門的力量。1971 年,原來在東北兵團的「知青」李向玉,獲得有「中國外交官搖籃」之稱的北京外國語大學(現北京外國語大學)錄取攻讀外語。1975 年,因為成績優異,李向玉獲選送到澳門深造,在南光公司開辦的葡語培訓班學習葡語三年。1978 年,李向玉回北京外國語大學擔任葡萄牙語老師,在1982 年,獲古本江基金會獎學金,到裡斯本大學文學院深造。1984 年,中葡談判的前期籌備工作需要中葡翻譯,李向玉獲南光公司物色參與其中,並從事澳門問題調研。1988 年中葡土地小組成立,他在小組中擔任中葡聯絡官。在中葡談判以及過渡期,內地官員頻繁到澳與葡方會面,李向玉常負責有關翻譯工作,曾為中國代表團團長周南、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做貼身翻譯。其後,他在澳門從事教育工作,是澳門理工學院首任華人院長,長期在澳門推動葡語教育,於 2018 年 8 月 31 日退休。

第一章 李向玉—從中蘇衝突戰場到中葡談判前線

第二章 王西安—外交官的澳門緣

第三章 駱偉建—從起草港澳基本法到籌組特區

第四章 趙國強—法律眼看回歸

第五章 楊允中—在研究中參與變革

第六章 廖澤雲—商會在澳門過渡期的政治參與

第七章 崔世昌—專業參政的見證

林玉鳳,傅播學學者、作家。本科畢業於澳門大學,其後於中國人民大學取得法學碩士及哲學博士。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傳播系副教授,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曾著有多部作品,包括《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澳門公民社會指數初探》、《澳門,一覺醒來在拉城》、《咖啡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