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ign Policy under Mao Zed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何方談毛澤東外交
Author / Editor
HKD1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何方,任職外交部30年,國際問題和中共黨史專家, 1950年隨中共早期領導人張聞天到中國駐蘇聯大使館任職,歷經多次政治運動。


從2008年開始動筆,一寫近十年,何方先生離世前最後作品。


上世紀80年代,有美國學者來華......只為弄清中國外交的決策機制。我當時心裏就想,哪裏有那麼複雜的決策機制,就看毛澤東 (接着是鄧小平) 是怎麼想怎麼做的,就全都明白了。我這本專談毛澤東 (兼及鄧小平) 外交的書,只想起一點拋磚引玉作用。


何方 (1922-2017)


建國初年的外交政策屬於最高國家機密,毛澤東提出的「打掃乾淨屋子再請客」、「一邊倒」及「另起爐灶」三大外交方針,直到1950年代初期,連北京大學教授對此都聞所未聞;能夠公開討論的外交問題都是基於官方文件與資料。


本書是何方先生晚年的思想隨筆,圍繞新中國成立後的對外關係展開討論,對毛澤東時期的外交路線、戰略,以至失誤,表達了一些與官方主流派不同的看法,希望給外交研究這個長期的禁區打開一條小縫,為讀者提供參考,引起討論。


何方對中國愛之深,責之切,《何方談毛澤東外交》是他留給共和國最後的話語。

ISBN
978-962-937-368-9
Pub. Date
Jul 1, 2018
Weight
0.66kg
Paperback
524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卷首語


很久以來,我就想對外交問題寫點東西,叫筆記也好,叫隨想也好,總之是想對中國外交和外交研究表達一些與官方和主流派不盡相同的看法和意見,為的是提供參考、引起討論、聽取批評。一直拖到今天,一來是離休後的十年先做了點別的事情,寫了一部《黨史筆記》和一部《自述》;二來是外交問題特別複雜和敏感,我又沒有時間和條件翻閱大量材料進行研究,所以遲遲不敢動筆。可是回頭一想,今年(2008年)已經年屆86,如果再不動筆(因為我不會用電腦),以後就沒機會了,因此決定先寫起來再說。這就是大家現在看到的這部東西:既不可能全面系統,又不會提供什麼新的資料,只是歸納了我自己對一些問題的不成熟看法。而且就是這樣,能寫多少,也還得視身體情況而定,因為終究歲月不饒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已過去六十多年,無論從國內建設還是對外關係看,完全可以甚至必須分為前後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前期可稱為毛澤東時期,後期已經被普遍定性為改革開放時期了。這兩個時期的差別,用傳統稱呼,就是基本路線和總方針的不同。前期執行的是一條極左的錯誤路線,曾經造成許多嚴重後果,讓人民吃了不少苦頭,使中國社會停滯和倒退了三十年,成為世界潮流的落伍者。後期執行的可稱為經濟上開放的路線,雖然對前期路線有廣泛的傳承,特別是在維護一黨專政的體制上,但在經濟建設方面還是作了些根本性的修正,因而使中國的經濟建設大體上能夠適應世界潮流,融入國際社會,參與全球化進程。所以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社會結構特別是上層建築雖無本質改變,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少,但經濟卻得到快速發展,對外關係也有了根本扭轉,因而國際地位大為提高,使人不能不刮目相看了。
這後期對前期不但有個傳承關係,而且兩者之間還有個過渡階段,也就是逐漸演變的過程。例如毛澤東時代並沒有隨着毛澤東去世而結束,後來執行的仍然是他的路線,還特別強調所謂「兩個凡是」。直到建國三十周年時才從根本上放棄了毛的路線,其標誌就是以發展經濟為中心代替了以階級鬥爭為綱。這一變化在外交上表現得比內政更加顯著,但舊的烙印仍然長期殘留。所以本書所談對象為前期中國外交,有時也難免稍為涉及後期。

第一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後的國際形勢

第二章  共和國成立初期外交上的兩條路線

第三章  毛澤東的外交指導思想

第四章  毛澤東的世界革命思想與中蘇關係

第五章  毛澤東的戰爭思想與共和國成立後打的四場仗

第六章  朝鮮戰爭停戰六十年祭

第七章  我對日本和中日關係的看法

 

附錄一  劉英談共產國際

附錄二  對俄國十月革命的回顧與思考

附錄三  中蘇同盟的歷史啟示

附錄四  恢復社會主義的名譽

附錄五  什麼是馬克思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

附錄六  胡耀邦在對外關係上的撥亂反正

後記   

何方,1922年10年18日生於陝西省臨潼縣,2017年10年3日去世,享年95歲。1938年奔赴延安,進抗日軍政大學學習和工作。1939年參加共產黨。1945年赴東北做地方工作,先後任縣委宣傳部長、省青委副書記等職。1950年調外交部,先後任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駐蘇聯大使館研究室主任和部辦公廳副主任。1959年受廬山會議「彭黃張周反黨集團」錯案牽連,被定為外交部反黨宗派集團主要成員和右傾機會主義分子,並下放農村勞動。「文化大革命」一開始即被打成專政對象,1969年押送幹校勞動改造整整九年。1979年得到平反並恢復工作。先後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總幹事。1999年離休。 1994年被授予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名譽博士。曾受聘為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和其他幾間大學的兼職教授。2007年被評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為第七、八屆全國政協委員。著有《論和平與發展時代》、《何方集》、《黨史筆記—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整風》、《從延安一路走來的反思—何方自述》、《何方談史憶人》、《爭議下的國際問題觀察》、《黨史真相》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