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ranged Minds: Trend of Thoughts in Hong Kong Society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疏離的人心─香港社會思潮評析
Author / Editor
HKD1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回歸中國已20年有餘,但香港人心卻愈發疏離。到底有甚麼原因驅使香港人漸行漸遠?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又應如何回應社會訴求?《疏離的人心:香港社會思潮評析》正是對這種疏離心態的全面描述。


要了解疏離問題的癥結所在,必須從剖析香港近年的社會思潮入手。本書共八個章節,從不同角度探討香港現存的社會問題,研究範圍觸及香港傳統核心價值、政治及民主發展爭議、社會貧富懸殊問題、特區政府管治能力、日漸激烈的中港矛盾、近年冒起的本土主義以至分離主義思潮,以及「一國兩制」前景,藉此發掘人心歸向的主題。


近年有關人心背向的討論廣受注目,卻甚少有針對此重大議題的專著。香港面臨2047年後「二次前途」安排,本書正好讓關心香港社會和前景的社會人士及年輕一代,對香港思潮有更深入的了解。


 

ISBN
978-962-937-370-2
Pub. Date
Jul 1, 2018
Weight
0.85kg
Paperback
576 pages
Dimension
140 x 241 mm
作者的話
香港回歸中國二十多年,為何香港人心卻未能回歸,反而與中央政府和國家更加疏離?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對香港的管治為何未能贏得人心,他們該如何調整管治路線來挽回香港人心?這些都是此書將會探討的問題。
本書是作者研究香港問題的第二本專著。第一本專著《香港社會階層分析》由香港商務印書館於2017年出版,這本書對香港的資本家、中產、青年、基層、新界原居民、新移民、公務員和管治階層等作分析,可以算是對「香港人」及「香港社會」的一個全景式描述。《疏離的人心:香港社會思潮評析》則是對「香港人心」作全面描述。許多人常把「香港人心沒有回歸」掛在嘴邊,但卻很少有專著對這個重大的主題進行深入探討,也很少見全面分析香港社會思潮的專著。本書嘗試整理分析香港近年的社會思潮,藉此評估香港人心的現狀,解讀香港核心價值觀念,剖析香港人心未能回歸的深層原因,探討如何通過調整管治路線促進香港人心回歸。
全書分為八章,從不同角度討論上述主題。
第一章概括描述香港人心的現狀,嘗試對香港人心進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參考性的指標。筆者的結論是,人心回歸的核心問題是港人對國家的認同問題。回歸20年後香港的人心並沒有回歸,反而與中央政府和國家更加疏離,港人至今未能建立對中共的政治認同、對「中國模式」及其發展前景的認同、對中國國民身份的認同。港人對中共及內地的發展愈來愈沒信心,對香港的發展前景愈來愈沒信心,對「一國兩制」的實踐愈來愈沒有信心,而「港獨」等分離主義思潮滋生蔓延,都使香港人心呈漸行漸遠之勢,其中存在許多結構性的問題,單靠時間難以解決。
第二章闡述香港與內地核心價值觀念差異對人心回歸的深刻影響。「道不同不相為謀」,價值觀念不同的人很難相處。回歸時間愈長,香港與內地打交道愈多,互相了解愈深入,兩地價值觀的差異就愈突顯,由此產生的矛盾衝突也愈來愈多、愈來愈尖銳。「一國兩制」之下必有人心的「一國兩制」,「香港人心」迥異於「內地人心」。「香港人心」是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及香港傳統核心價值所塑造的人心,讓香港人按香港社會普遍認可的價值觀念過他們喜歡過的生活,是對港人最好的尊重,也是贏得香港人心的最好辦法。否定、侵蝕、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追求改造香港人心,試圖讓香港人心「內地化」或「一國一制化」,實質是否定「一國兩制」,破壞香港核心價值,不僅難以促進香港人心回歸,反而會愈來愈不得人心,愈來愈受港人抵制。近年香港社會愈來愈擔心香港的傳統核心價值受到威脅,捍衞自由、法治、人權、廉潔等傳統核心價值的呼聲愈來愈強烈。

第一章 愈益疏離的香港人心

第二章 捍衞香港傳統核心價值的訴求

第三章 香港民主發展的爭議與失落

第四章 對港式資本主義的反思與批判

第五章 特區政府管治哲學的兩條路線之爭

第六章 港人對中共及「中國模式」的認知

第七章 香港本土主義及分離主義思潮的興起

第八章 促進香港人心回歸需調整管治路線

原新華社高級記者,曾任《瞭望》週刊政治新聞部副主任、新華社亞太總分社中文編輯部主任、新華社北京分社編委兼對外採訪部主任。派駐新華社香港分社工作多年。現定居香港,任智庫高級研究員、高級研究主任,主要研究香港問題。著有《香港社會階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