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llenges in Governance in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特區管治的挑戰
Author / Editor
HKD9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時下流行一個用語:香港核心價值。具體內容是什麼,也許從來沒有人能夠權威地下一個定義,但似乎大家都相信有一些價值是香港人共同追求的。又或者反過來說,當這些價值原則受到破壞時,我們便會覺得「香港不再一樣」。

從1997到2017,香港政權自殖民政府移交至港人手中迄今二十載。二十年前後的香港有什麼堅守不變,又有什麼不再一樣?生活在香港的市民,感受最深的,可能就是看到社會矛盾頻生,官民對立,各種抗爭衝突不斷出現。如何去理解特區政府的管治困難、怎樣去分析它的施政局限和得失,是大家關心的問題。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的十多位學者,以中國因素、特區管治制度和政策挑戰三大範疇,剖析回歸以來特區管治的11個主要問題,嘗試用淺白的文字,結合政治學和公共行政的知識和基本概念,闡述香港回歸以來的管治挑戰。作者期望,這本小書可以為關懷香港未來的朋友帶來一點啟發,為香港往後的發展起一點作用。

*現於亞馬遜中國有售
ISBN
978-962-937-314-6
Pub. Date
Jul 1, 2017
Weight
0.3kg
Paperback
208 pages
Dimension
140 x 185 mm
回歸二十年,社會抗爭似乎已成為了香港的政治「新常態」,官民之間的對立程度與日俱增。這種情況,在梁振英政府的五年最為嚴重。這當中固然與個別官員的行事作風與政府的施政方針有關,但政府管治日趨困難,也是一種全球性的普遍現像。

首先,現代政府都面臨著不斷上升的公眾期望,顯得左支右絀,難以完全滿足群眾要求。在發展國家中,隨著生活水平上升,人均壽命不斷延長,公眾服務需要也與日俱增。民眾的教育程度日益提高,也令公民更有能力去對政府提出各種訴求。特別是互聯網科技的興起,不單令社會經濟變化加速,令公共行政更受壓力,也同時提高了公民社會的力量,使政府承受更大挑戰。與此同時,世界各地也面對全球化所帶來的種種新挑戰。人口、資金、商品以至服務的快速跨境流動,會創造更多商貿機會,亦有利於人才流動,但也同時帶來各種新的問題,例如跨境罪案、疾病快速傳播等。

這些挑戰,也同樣在特區中出現。儘管近年特區政府的公共服務與公營部門規模不斷上升,但始終無法滿足公眾要求,而我們的「全球化」挑戰,正體現於中港經濟快速融合的現像上。顯而易見,我們原有以公民有限參與和官僚主導的政治體系和公共行政秩序,已經無法有效回應這種新形勢,因而衍生更大的社會矛盾及官民對立,各種社會抗爭衝突不斷出現。

但眼前的官民矛盾,不單是著眼於對政府個別施政方針和官員的不滿,有不少還是涉及認受性﹙Legitimacy﹚的質疑。所謂認受性,不單是指公民服從政府,遵從它的指示和遵守法律,因為這些公眾行為,可能只是群眾懾服於政權的暴力威嚇,不想承受反抗帶來的後果所致。認受性是公民一種對政府心悅誠服的表現,是大家由衷的認為接受這個政權,是最合乎自己利益的事情。這當中難免是牽涉一些實質利益計算,但這裏還有兩個層面需要考慮。第一,是合法性問題。就是說,這個政權的產生、權力交替和具體運作,是完全合乎大家接受的憲法基礎和法律程序。但是,關乎認受性的討論,卻還有道德價值的問題。就是說,我們是否心悅誠服認同我們的政府,不單止因為它能有所作為,可以為我們帶來物質上的好處,抑或它是否按合乎法律程序所產生,也在於我們是否相信這個政治秩序所代表和體現的道德價值,正是我們所追求和重視的。近年不少所謂認受性的爭論,其實是更多環繞在這個層次上。
中國因素
第一章 一國兩制怎麼了?
第二章 什麼是民族?
第三章 中國的反腐敗會成功嗎?
第四章 一帶一路和香港有關係嗎?

特區管治制度
第五章 民主能解決所有問題?
第六章 誠信對公職人員重要嗎?
第七章 香港政治問責制有多問責?
第八章 公務員管理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政策挑戰
第九章
應否改劃郊野公園用地興建公屋?
第十章 劏房問題可有出路?
第十一章 香港環境質素改善的動力和挑戰何在?

葉健民,英國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兼中國研究碩士課程主任,主要研究興趣為香港政治、殖民管治及中國農村發展。近作有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Hong Kong (Routledge),Negotiating Autonomy in Greater China (Nordic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他同時為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並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及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

作者訪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4ecCVQ8Og&list=UULe6FfnRBvxvWzo9gc8s6mQ&index=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