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Faith: The Practice of Faith in Social Work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回歸信念-社工信念的實踐
Author / Editor
HKD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是《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的延續。堅守信念,面對挑戰,是成為社工的必備的條件。然而,前線社工在實際工作中如何實踐社工信念,卻又是另一課題。


本書以不同的社工信念為題,讓20位有豐富實踐經驗的社工,圍繞實際工作中所遇到的人和事,細說他們在不同崗位和服務範疇中的挑戰和挫折,以及自身對社工信念的反思,分享他們在現時香港的工作環境中堅守信念的方法,表達他們對作為社工的熱誠、對堅守並推廣社工信念的執著。


本書的讀者對象為有志從事社會工作的同學及在職的社會工作者,希望透過此書再次提高對社工信念的關注,記錄及整理本地社工的實務經驗。

ISBN
978-962-937-179-1
Pub. Date
Jul 1, 2010
Weight
0.4kg
Paperback
312 pages
Dimension
165 x 229 mm
2006年,我、陳偉道和文錦燕一起編著和出版了《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一書。這書出版後,得到正面的評價,社工業界對出版有關社工信念的書反應熱烈,不少學院老師(包括香港、內地及台灣)都將此書定為指定教科書或參考書。我們更於2007年將這書出版了簡體字版,內地社工學生和讀者也給予積極的回應。由此可見,探討「社工信念」的中文書籍需求殷切。
出版這書後,我不時收到一些讀者很有意思的提議,就是《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重社工老師的分享,他們很想也聽聽在職社工分享哪些是重要的社工信念,他們在實際工作環境中如何實踐這些信念,以及道出他們如何堅守社工信念。因為,在職社工的分享會提供更多緊貼時代的生命故事、以及前線工作的真實個人經歷和反思。我很認同這提議,因此,我一直有個想法,就是延續出版《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一書的精神,再接再厲出版另外一本集中探討在職社工如何實踐社工信念的書,希望透過此書再次提高對社工信念的關注,記錄及整理本地社工的實務經驗,並增添有關社工信念的本地教材。
2009年,我個人開始籌備將這想法付諸實行,積極計劃新書的編著工作,並將這新書定名為《回歸信念—社工信念的實踐》。適逢2009年是我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社會工作的第20個年頭,我有另外一個想法,若我能夠邀請在這20年內由我教導過的社工畢業生為新書撰文,這新書將會成為我與畢業生對社工信念的難得集體總結和反思,也可從畢業生在文章的分享中窺探我這20年內的教學成果。於是,我定下邀請20位在這20年內不同屆別的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的社工畢業生為本書撰文,每人一篇,連同我自己寫的兩篇文章,合共22篇。真的令我非常感動,每一位被我邀請的畢業生都即時答應我的邀請,毫不推遲,十分樂意及熱烈地參與出版這新書的計劃。
本書可以說是《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的續篇,都有同一特色,就是全書環繞社工信念。各章作者都以他們所堅守的社工信念為題,向讀者介紹這信念及其重要性、實踐這信念的經歷,以及分享自己在香港現時的工作環境中堅守信念的方法。本書的20位作者有多年豐富的社工實踐經驗,都是香港城市大學的社工畢業生,來自不同的服務崗位,包括:前線社工、中層督導主任,以及在學院任教的社工老師。他們也來自社會福利署、非政府服務機構及社工訓練學院。20位作者所涵蓋的社工服務經驗也十分全面,包括:兒童院舍、女童院舍、兒童及青少年中心服務、青少年綜合服務、青少年外展服務、警司警誡計劃後輔導服務、防止青少年濫藥服務、戒毒服務、成人及青少年就業服務、學校社工服務、綜合家庭服務、長者地區中心服務、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服務、長者院舍、弱智人士服務、醫務社工服務、病人資源中心服務、精神病患者康復服務、社區發展服務、少數族裔人士服務、政策倡導服務,以及社工教學等等。
  1. 回歸信念 — 甘炳光 
  2. 好憐憫,行公義 — 王惠芬 
  3. 不要遠離被壓迫者 — 黃碩紅 
  4. 無負今朝少年時,去管多少不平事 — 梁詩明
  5. 心靈觸碰,融合彼此的天空 —  蔡婉霞
  6. 在乎同行,在乎堅持 — 王珮玲 
  7. 解難的匙,就在服務使用者的手中 — 區詠蘭 
  8. 不說不、要說得;是強人、變超人— 馬玉霞 
  9. 人會改變,奇蹟隨時出現 — 陳嘉珍
  10. 相信改變,不怕質疑,勇往直前 — 葉靜怡 
  11. 演活社工的自我,自我活現在案主 — 郭美霞 
  12. 一步一足印,點「火」再前行 — 梁詠欣
  13. 尋找「愛」 — 彭嘉敏 
  14. 信 ‧ 望 ‧ 愛 — 周靜子 
  15. 動之以情,不可缺少的接納與關懷 — 黎守文 
  16. 以「遠景」和「願景」燃點那不滅的火焰 —曾凱倫 
  17. 有笑、有淚、有希望 — 林惠源
  18. 沒有「低動機」的服務對象,只有「低能力」的社工 — 竺永洪 
  19. 勇於抉擇 — 李紫媚
  20. 沒有甚較社工品格更重要 — 施育珠 
  21. 工作以外,仍是社工— 張志偉 
  22. 結語—社工信念的實踐 — 甘炳光 
甘炳光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主修社會工作),英國愛丁堡大學理學碩士(資深社會工作),英國雪菲爾大學哲學博士。曾從事社區發展工作,督導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畫,長者中心及青少年中心工作,並曾從事在職社工專業培訓及發展工作。1989年開始在香港城市大學執教社會工作,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教學及研究範圍包括:社區工作、社區組織技巧、小組及團隊建立技巧、特別需要及弱勢群體介入工作、社會老年學、長者去權與充權、充權理論、婚前輔導、政策分析、社會工作教育、社會工作價值觀及社會工作信念等。1994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首屆傑出教學獎,1999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院教學貢獻獎。2008年再度榮獲香港城市大學傑出教學獎。2012年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頒授傑出知識轉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