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Brief History of Hong Kong—From Ancient Times to the 1997 Handover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
Author / Editor
HKD18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是一本難以讀懂的書。」這彈丸之地如何從一個不起眼的傳統漁農社會,一躍成為享負盛名的國際大都會?要讀懂她,必須從遠古時代的歷史開始。

《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是香港史專家劉智鵬及劉蜀永兩位教授最新的學術著作。全書共九章,有系統及深入地探討了香港史的不同專題,其中包括:屯門在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地位、戰前香港的新界土地問題、戰後影響本地社會發展的一些重大事件和現象,例如20世紀50、60年代香港的三次社會動亂,以及麥理浩時代的社會政策等。香港史是中國史的組成部分,本書特別關注歷史上香港與國家關係的互動,重點研究香港在中國社會發展中的獨特地位和作用,中國因素與香港發展的重要關聯,以及中英兩國在香港問題上的交涉和角力情況。要全面認識香港,就要閱讀香港史。本書展示香港從遠古到九七年間的歷史面貌,帶領讀者參與一場歷史之旅。對香港歷史感興趣的市民、學生、老師及學者絕不能錯過。
ISBN
978-962-937-420-4
Pub. Date
Jul 19, 2019
Weight
1.6kg
Paperback
528 pages
Dimension
193 x 260 mm
歷史研究是一個艱難的探索過程。人們對歷史的認識會隨着觀念和資料的更新,而不斷深化和充實,甚至摒棄過去一些片面的看法。

與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的中國大地相比,香港只是彈丸之地。然而近代以來,香港是東西方文明衝突和交融之地,是中國走向世界的橋樑,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一個窗口。近現代香港社會的發展與世界史和中國史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歷史內涵極其豐富。

最早從事香港史研究的主要是英國學者。20世紀80年代初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開始後,中國內地和香港一些華人學者逐漸重視香港史研究。近年香港學界似乎掀起了香港史研究一股小小的熱潮。過去的香港史研究無疑已經取得了相當的成績,但我們感到仍然有一些薄弱環節,還有一些史家不大注意,實際又是歷史發展重要關節的問題,值得從頭研究或深入探討。解密檔案陸續公佈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資料條件。因而我們決定編寫一本新的香港史,拋磚引玉,期待和香港史學界同仁共同努力,把香港史研究推向深入。

開埠前的香港屬於中國傳統的漁農社會,和開埠後發展迅速的香港社會自然不可同日而語,但並非不毛之地,也有一些閃光的亮點。我們的研究發現香港的屯門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港口,宋朝出版的國家正史《新唐書》對此曾有記載,唐朝時屯門的駐軍已有兩千人之多。

戰前香港歷史的論述中,我們加入了關於新界土地問題的討論。英國接管新界之後,違背《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規定,宣佈新界土地全部為官地,將新界土地業權人的永業權變為永租權。1922年,香港政府通過《修訂收回官地條例》,以低價收回新界土地作拓展之用,與新界原居民產生重大矛盾和衝突。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將新界土地納入法律框架之中,令新界的農地逐漸具備商品價值。新界原居民和香港政府通過協商,使新界的土地利用出現雙贏的局面。
戰後影響香港本地社會發展的一些重大事件和社會現象是本書關注的重點之一。我們根據新的檔案資料和最新研究成果,對20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三次社會動亂,以及麥理浩時代作出比較深入的檢討。檢討內容包括事件和社會現象形成的本土和外在因素,以及社會影響。

歷史上兩地的關係一直比較密切。但從中國政府的角度看,戰前不太重視香港。戰後,特別是1949年以後有很大變化。中國政府格外重視香港在中國社會發展中的獨特地位,竭力維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中,有了更為明顯的中國因素。從中國政府對香港「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政策,到一國兩制的實施,其實有其歷史的必然性。

香港史研究成果應該有助人們不斷調整對香港史的看法,使其更成熟、更全面和更加持平。這是我們的願望和努力方向。

劉智鵬 劉蜀永

第一章 英佔以前的香港

第二章 英佔香港和殖民體系的確立

第三章 城市的興建與轉口港地位的確立

第四章 開埠初期的香港社會

第五章 二十世紀前期政治經濟

第六章 抗戰期間的香港

第七章 變遷中的香港社會

第八章 社會的發展變化與港英政策的調整

第九章 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

附錄

附錄一:香港大事年表

附錄二:中英文人名對照表

附錄三:參考資料及書目

劉智鵬,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香港地方志辦公室主任。主要論著有《〈新安縣志〉香港史料選》、《日軍在港戰爭罪行》、《吞聲忍語—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中國概況・香港》、《香港早期華人菁英》、《侯寶璋家族史》、《展拓界址—英治新界早期歷史探索》、《香港達德學院—中國知識份子的追求與命運》、《潮起潮落—中英街記憶》、《香港地區史研究之四—屯門》、《天空下的傳奇—從啟德到赤鱲角》等。

劉蜀永,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主要論著有《劉蜀永香港史文集》、《簡明香港史》、《20世紀的香港》、《20世紀的香港經濟》、《香港的歷史》、《香港史話》、《中國概況・香港》、《香港歷史圖說》、《割佔九龍》、《一枝一葉總關情》、《侯寶璋家族史》等。

作者訪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QPEtBHlxo&list=UULe6FfnRBvxvWzo9gc8s6mQ&index=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