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going on in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香港怎麼了?
Author / Editor
HKD9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近年,香港經濟不景氣,各項指標都在下滑。有論香港已全面落後,甚至被內地趕超。同時,內地和香港在愈來愈多的事情上產生誤解,矛盾重重。究竟香港發生了什麼事?未來,香港應該怎樣制訂發展方向,以維持自己的競爭力?中央政府又應該以什麼樣的角度重新審視香港未來的角色?


本書由一位久居香港的北京學者撰寫,他於1985年到香港唸書,輾轉到加拿大留學後,再回港執教鞭,一轉眼已是30年,親歷了港英政府時期、香港的回歸,然後看着香港一步步走到「佔中」,不經不覺,香港亦已成了他的第二故鄉。


全書分六章,前三章從經濟、社會和政治三方面探討香港的深層問題;後三章主要討論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並提出一些實質建議。希望以客觀的角度,分析中港兩地之間的誤解,為讀者提供另一種思考香港的門徑。


 

ISBN
978-962-937-290-3
Pub. Date
Jul 1, 2016
Weight
0.24kg
Paperback
120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一個久居香港的北京人對香港的看法

1985年的春天到香港大學讀書,1989年到加拿大攻讀博士,1993年秋天從多倫多回到香港教書,一轉眼就是30年。香港已經成為我的第二故鄉。這些年,我親歷了港英政府時期、香港的回歸,然後看着香港一步步走到「佔中」,再到今天打着「本土」旗號搞港獨的團體出現。

近來,香港經濟眼看愈來愈不濟,各種指標,包括港人引以為傲的「自由經濟」競爭力排名亦開始下跌,而我們普通人都能感受到的一些「指標」也在下滑。例如,下機後等候領取行李的時間愈來愈長,各種消費服務愈來愈貴,而且品質下降—在一個全新的影院花80元看新電影《北京遇到了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居然斷片10分鐘(這是我在香港居住這麼多年第一次碰到)。

當然,我的這種描述,比起最近常住廣州和深圳的作者所寫文章中的香港,已是輕描淡寫得多。在他們看來,香港在經濟發展和政治形態上已全面落後:經濟上,在製造業離開而又沒有高科技接力發展的情況下,過度依賴地產和服務業已經沒有未來;政治上,因為被西方長期洗腦,無法真正實施「一國兩制」,更無法與內地融合;民眾眼看着香港被大陸趕超,仍然孤芳自賞,看不到自己的問題。結論是:回頭是岸,與深圳聯手發展一個港深大都市,才是有想像力的明天。我認為他們的確代表了不少深圳,甚至內地很多人對香港的看法或印象,就是:香港被深圳超過指日可待(就是這個詞所內含的心態);香港若不幡然醒悟,就不可救藥。

比這些說法更激進的,是在過去大約兩年不到的時間,特別是「佔中」和一些與大陸遊客相關的事件在網上和媒體頻繁出現後,中港兩地更出現了各種隔空對罵的現象。不少內地人,包括我的親戚和朋友都有一種印象,即過去港人對內地同胞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歧視心態,現在內地經濟起飛,生活水準大幅改善,不少港人心態不平衡。同時,大陸經濟開放後,不再像以前那樣依賴香港,所以香港人的傲慢更顯得無理。

但久居香港的我卻覺得,雖然港人裏一定有這種人,但這不是香港整體的現實。這些典型的偏見來自他們在內地看到有關香港的報導和評論,以及他們短期到訪香港留下的印象。

不過,偏見不等於沒有見,因為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香港自身出了問題。每個港人都可以感覺到目前的香港是一個有大問題的香港,儘管這個大問題可能與中國是不是需要香港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內地和香港在愈來愈多的事情上產生誤解,不論對香港還是中國,都不是好事,而且很可能就是這個大問題不能化解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一章 香港經濟怎麼了
第二章 香港社會怎麼了
第三章 香港政治怎麼了
第四章 香港未來─再國際化、建立全球消費網絡樞紐
第五章 香港未來─從重視「港」到重視「香」、從依托海港變依托機場
第六章 香港未來─港深「兩制雙城」都市圈與建設世界級宜居城市
結語   城到中年

王緝憲,北京出生,16歲至24歲在北京郊區磚瓦廠做壯工。1978年考入中國人民大學讀區域經濟學,畢業後到中 國科學院地理所任職。1985年到香港大學攻讀地理學碩士,1989年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深造,取得地理學博士學位,1993年回香港大學執教至今。 現任香港大學地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貨櫃港的發展與中國港口城市的演變,並參與了超過30個國內外港口、機場及港口城市、城市群規劃研究項目的諮詢工作。在多個國內外學術期刊發表論文,著有“Port-City Interplays in China”、 “Ports, Cities, and Global Supply Chains” 及《中國港口城市的互動與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