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Cambodia [Second Edition]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柬埔寨-邁進和平發展新時代【第二版】
Author / Editor
HKD95.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雖然是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及國際城市,但一般香港人對周邊亞洲國家的認識卻相當片面。由於殖民地歷史和西方媒體的影響,香港人對英美的了解遠較對日本、南韓和東南亞諸國為佳。事實上,大專院校本科學生要在港找一本認識亞洲鄰國的入門書籍也不容易。


2004年開始陸續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就是從這個目的出發,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了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其中包括日本和東盟的十個成員國。


鑒於反應不錯,第二階段擴展為「認識亞洲系列」,計劃再出版10本,包括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西亞的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以及南北韓、蒙古等,期望能逐步包括亞洲每一個國家。而由於東南亞各國近年發展迅速,早年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亦決定逐步更新,新版中除補充各國近年政經各方面的發展外,亦會併入「認識亞洲系列」。


叢書以淺白的文字,輔以大量有趣的資料及圖片,每一本書針對一個國家作一概括性的介紹,讓大專學生、工商界人士、遊客、以至有興趣的市民,對該國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有一初步的認識。

ISBN
978-962-937-187-6
Pub. Date
Jul 1, 2012
Weight
0.46kg
Paperback
296 pages
Dimension
190 x 235 mm

柬埔寨王國是中南半島的文明古國,中國和柬埔寨見諸史記載的友好關係可以追溯到漢章帝肅宗元年(公元84年)。新中國成立和柬埔寨國家獨立後,中柬友誼揭開新的篇章。特別是1993年柬埔寨實現和平以來,雙邊友好交往不斷增加。
但是,對讀者來說,提起柬埔寨,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有三點:
一是從1970年至1991年,柬埔寨問題曾經兩次成為牽動國際形勢的熱點問題。那個年代,國際間但凡比較重要的報刊雜誌,各國外交磋商會談,以至國際會議和聯合國大會,都有涉及柬埔寨問題。第一次柬埔寨問題以柬埔寨全國解放獲得解決。由於國際形勢

柬埔寨王國是中南半島的文明古國,中國和柬埔寨見諸史記載的友好關係可以追溯到漢章帝肅宗元年(公元84年)。新中國成立和柬埔寨國家獨立後,中柬友誼揭開新的篇章。特別是1993年柬埔寨實現和平以來,雙邊友好交往不斷增加。
但是,對讀者來說,提起柬埔寨,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有三點:
一是從1970年至1991年,柬埔寨問題曾經兩次成為牽動國際形勢的熱點問題。那個年代,國際間但凡比較重要的報刊雜誌,各國外交磋商會談,以至國際會議和聯合國大會,都有涉及柬埔寨問題。第一次柬埔寨問題以柬埔寨全國解放獲得解決。由於國際形勢的變化巨大,許多國家與柬埔寨又長期努力合作,第二次柬埔寨問題實現政治解決,成為地區衝突通過國際間合作得以和平解決的成功範例。從此,柬埔寨撲熄了熾熱的戰火,邁進了和平發展的新時代。
二是柬埔寨國父諾羅敦‧西哈努克太王是中國人民最熟悉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太王是一位聞名於世的政治活動家,是出席1955年第一次亞非領導人會議至今唯一在生的國家元首;也是1956年簽署不結盟運動聯合宣言的五位領袖中,唯一健在的不結盟運動始創人。太王為柬埔寨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事業創立了卓著功勳,和藹可親和愛民如子的他更獲得柬埔寨人民的衷心擁戴。
同時,西哈努克太王與新中國歷代領導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始終不渝地支持中國國家統一大業,密切關注中國的經濟建設和國計民生。每逢中國重大的慶典活動,只要太王身在北京,總是非常高興地應邀出席。太王每天收看中國的電視新聞,看到中國發生嚴重自然災害就會心急如焚,多次致函中國領導人表示誠摯慰問,並且每年從國家提供給他的有限經費中,擠出5萬或10萬美元,以個人名義向中國災區人民慷慨捐款。
西哈努克太王經常說中國是他的第二祖國。現在太王已達90歲高齡,但還在北京高唱1965年他親自譜寫的《懷念中國》,並錄製成光碟在柬埔寨國家電視台播放。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1周年,太王將他譜寫並親自演唱的《懷念中國》、《啊!中國,我的第二祖國》、《萬歲!主席毛澤東;萬歲!人民中國》三首歌曲匯集成光碟,贈送給中國領導人和國內外親友。西哈努克太王滿懷對中國的深情厚誼,理所當然地受到中國廣大人民的尊敬和感激。
  1. 柬埔寨國土和人民
  2. 柬埔寨簡史
  3. 「和平綠洲」的變遷
  4. 柬埔寨問題政治解決歷程
  5. 開創政治穩定、民族和解局面
  6. 政府、政治與外交概況
  7. 經濟恢復重建的豐碩成果
  8. 柬埔寨文化教育
  9. 宗教信仰和民俗民情
  10. 柬埔寨旅遊景點概況
     
佘春樹 前中國駐柬埔寨使館政務參贊、 前中國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