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Myanmar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緬甸—佛光普照的稻米之國
Author / Editor
HKD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一般香港市民對國際金融行情、各地的匯率走勢、股票市場波動相當熟悉,大概可稱世界之冠。但另一方面,香港人對外國的政治、社會、文化發展,認識卻相當皮毛。 香港人工作忙碌,也會經常往外地旅遊。但似乎旅遊的目的首重消閑減壓,對多了解外國的歷史、地理、以至風土人情等卻不願多費神。相比之下,西方人旅遊,相當高比例的遊客會買一本書,認識一下旅遊地各方面的情況。「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便是填補這片空白,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瞭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這套叢書初步計劃有十本,包括日本和東盟的九個成員國。作者方面,日本一書由本港資深研究員李谷城博士執筆,其餘九本,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和其他名家撰稿。
ISBN
978-962-937-101-2
Pub. Date
Jul 1, 2005
Weight
0.34kg
Paperback
248 pages
Dimension
143 x 210 mm

緬甸位於東南亞大陸—中南半島的西部。在東南亞11國中,它的面積僅次於印尼,為東南亞第二大國。緬甸處於東南亞與南亞之交,三面環山,一面靠海,夾於中印兩大國之間,形成一個獨立的地理區域。

在東南亞歷史發展中,緬甸具有重要的和獨特的地位。它的歷史發展道路與東南亞別的國家如泰國既有一些相同之處,又有其特殊性。在經歷了漫長的原始社會以後,公

緬甸位於東南亞大陸—中南半島的西部。在東南亞11國中,它的面積僅次於印尼,為東南亞第二大國。緬甸處於東南亞與南亞之交,三面環山,一面靠海,夾於中印兩大國之間,形成一個獨立的地理區域。

在東南亞歷史發展中,緬甸具有重要的和獨特的地位。它的歷史發展道路與東南亞別的國家如泰國既有一些相同之處,又有其特殊性。在經歷了漫長的原始社會以後,公元1世紀至9世紀,出現直通、毗濕奴、漢林、室利差呾羅、若開等數個城邦國家。7世紀以後,室利差呾羅國(又稱驃國)已發展成為東南亞的一個大國。中國唐代史籍說它東西三千里,南北三千五百里,東鄰真臘,西接東天竺,北接南詔,南盡溟海。7世紀,屬於藏緬語族的緬族由南詔地域徙入緬甸,定居伊洛瓦底江流域,逐漸同化驃族,並於公元849年築蒲甘城,扮演緬甸歷史舞台上的主角。11世紀,緬甸統一的封建國家形成,璀璨的蒲甘文化出現。在此後的8個世紀中,緬族吸收西鄰印度的宗教文化,孟族的佛教藝術,撣族的行政管理經驗,東鄰暹羅的樂舞文化,創造出以上座部佛教文化為核心的民族傳統文化。兩千年來,緬甸由於地緣因素,在東南亞諸國中經常起著領導者的作用。它把源自印度的佛教文化介紹到鄰國,後來成了東南亞佛教的捍衛者。16–18世紀,緬甸又憑藉自己強大的國力,東征西討,在東南亞大陸稱王稱霸。它反對西方殖民者東來,肩負起東南亞免受外國侵入的重任。它曾使葡萄牙不能在東南亞大陸立足,也企圖排除英國人,但遭到了災難性的後果,和許多東南亞鄰國幾乎同時喪失了獨立地位。為擺脫殖民統治,緬甸又走到了它們的前頭。因此,緬甸的歷史是整個東南亞歷史的一個方面。


近代以來,緬甸在反對西方文化侵入、維護民族文化傳統,弘揚上座部佛教方面,成績卓然,受到世人的稱道。然而,以農耕文化和上座部佛教文化為主要內容的緬甸文化,在發展科學技術、振興民族經濟、提高綜合國力方面,跟不上時代前進步伐,創新乏力,難以提供堅強的文化支撐,終致經濟落後,國運多舛,不可避免地遭受亡國的苦痛。

  • 中南半島最大的國家
  • 悠久的歷史
  • 獨立後的政治發展
  • 經濟改革與外交政策
  • 國家體制及行政區劃
  • 佛光普照的國度
  • 奇異的文化習俗
  • 困擾緬甸的毒品問題
  • 發展中的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