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ason of State and the Good Polity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國家理性與優良政體—關於「中國問題」的「中國意識」
Author / Editor
HKD22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本書輯文二十九篇,概分為「歷史時刻」、「政治秩序」、「政制進程」、「社會基礎」四輯,每輯七八篇文字,分別從晚近世界體系視野中,省思大時代中的「中國問題」,着力在義理層面追尋政治秩序之可欲與可能,圍繞理想的政治秩序,追問自由民主如何在中國落地,最後說明沒有民主就沒有法治的必然發展路向。作者一再強調,中國「第三波改革開放」到了最後臨門一腳的時刻。在此,最為重大的事件,也是最為深刻的變革,就是民主政治可能正在敲門,或者,正在用腳急急踢門。作者又重申,這個叫做「中國」的家國天下,是14億國民分享的公共家園,而非一黨一派、一家一姓的私產,更非憑藉強力攫取、代代承繼的所謂江山。打江山、坐江山、保江山,早已是不合時宜的王朝政治心理。


本書作者以切實學理脈絡為基礎,梳理、分析、審視「中國問題」,瞻前顧後,觀點開明而慎重,發人深省。
ISBN
978-962-937-309-2
Pub. Date
Jul 1, 2017
Weight
1.1kg
Hardcover
680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本書同名舊版,曾由法律出版社刊行,輯文二十篇,概分四輯。實際出版時,只保留十二篇,成一小冊。此番新刊承蒙城大出版社朱國斌教授准允,保留了初編所收論文外,並增收論文九篇,合共二十九篇,循其舊例,依其內涵,仍然分列四輯。舊版礙於「意蒂牢結」而遵命刪除文字,亦且恢復,則行文義理,庶幾不致上氣不接下氣。較諸原版,篇幅既有增擴,面向多所拓展,內涵亦望充盈,汗青頭白,不枉經年伏案用功,也不致太過對不住讀者諸君。

就體裁而言,總體以觀,其規制,其風格,既非學院高頭講章,亦非一般時論。毋寧,介於二者之間,但凡持論推理,則以切實學理脈絡為基礎,旨在彰顯思想在將自己現實化進程中可能具有的闡釋力。而於省思這個時代的社會、法政與思想症狀中,展現一己思考可能牽連縱橫之更為縱深歷史背景,於體會世態人心中為人生發聲,在觀照時間長河的翻轉流變之際,為此時代作證。

具體而言,每輯七八篇文字,其內容主旨,大致可以分述如次:
輯一「歷史時刻」,在晚近世界體系視野中,徜徉於革命、立憲與國家理性諸端,考察其內在關聯,省思大時代中的「中國問題」,追問和憧憬漢語學思對於「中國問題」的體系性解釋,從而,理解現代世界及其文明秩序創生背景下這個叫做「現代中國」的超大規模共同體的誕生過程。其間,優良政體允為犖犖大端,源自文明勁道,而近代中國超逾一個半世紀的文明大轉型,糾纏於並依舊逃不脫「古今中西」這一既定大格局,則當下時代,一個收束時段,「臨門一腳」,嗟乎難矣。所謂國族天命,華夏吾邦,走著瞧,其唯此乎。

輯二「政治秩序」,顧名思義,著力在義理層面追尋政治秩序之可欲與可能,特別是它與良善生活的關聯。畢竟,人類群居為生,則維繫團體生活,首需和平共處。而這就是政治,普天之下最大的政治。和平共處以公平正義為前提,仰賴於優良政體。正是在此,古今中外,俗世人群,頓挫既巨,苦惱多矣。先秦諸子,希臘先賢,其傷心應對,苦心焦慮,而多所揭示的一個古典政治哲學意識,也是一個永恆的人類元問題,不外乎就是有限理性的芸芸眾生,如何獲得優良政體,比如,王道政治;進而,以此作為體制支撐,維繫人世的安寧與和平。換言之,全體公民在政治上和平共處,從而分享這一方水土,這才活得下去;進而,可能活得好,活得更好。此為人世義理與人生情義。而作為政治的最高標準,可能,也就是人類在自我組織安排進程中所能發揮的政治極致了。說到底,這天下,原是億萬國民分享的公共家園,則「立憲民主、人民共和」就是當代的王道政治。在此,以文明立國,以自由立國,要求重申共和國這一偉大理念。其間樞機,總括近世東西的生聚教訓,概莫「主權在民,治權在賢;政權為主,政府為客;授受以公,臨治以法」,凡此二十四字治道箴言也哉。

輯一 歷史時刻
第一章 革命、立憲與國家理性論綱
第二章 大時代中的「中國問題」及其體系性解釋
第三章 「中國時刻」:優良政體與文明勁道
第四章 自由、共和與解放
第五章 國家建構的精神索引
第六章 臨門一腳與國族天命
第七章 依然逃不脫「古今中西」的糾纏

輯二 政治秩序

第八章 政治秩序與良善生活
第九章 政權為主,政府為客
第十章 後民族主義視野下的國家政治命題
第十一章 「立憲民主、人民共和」就是當代的王道政治
第十二章 這天下,原是億萬國民分享的公共家園
第十三章 重申共和國這一偉大理念
第十四章 阻止中國陷入「全面內戰」
第十五章 以文明立國,以自由立國

輯三 政制進程

第十六章 自由主義如何在中國落地
第十七章 中國需要趕緊邁向「訓政中期」
第十八章 以「四民主義」兌現政治正當性
第十九章 開放政治市場,迎接第四波改革開放
第二十章 以優良政體承載國家理性
第二十一章 南海、中南海與太平洋
第二十二章 中國是一個孤獨成長的大國,誰是真正的敵人

輯四 社會基礎

第二十三章 國家建構語境下「社會」的中國意義
第二十四章 重申「經濟社會」
第二十五章 摧殘社會,必驅致一邪魅人生
第二十六章 現代社會與法科教育
第二十七章 保衞和平,才有法治
第二十八章 人性之惡與政制之殤 
第二十九章 沒有民主,就沒有法治

許章潤,安徽廬江人。法學博士,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主要著作有《說法 活法 立法》、《法學家的智慧》、《現代中國的國家理性》、《漢語法學論綱》、《國家理性與優良政體》、《政體與文明》,以及散文集《六事集》、《坐待天明》。 主治法律哲學與政治哲學,尤其關注「中國問題」意義上舶來理念與固有生活調適過程中的法政方面,而念念於中國人世生活與人間秩序的現代重構性闡釋,汲汲於儒家優良傳統的法學復活和中國之為一個大國的法政佈局與文明意義,追求法律理性與人文精神的統一,尋索學術的人道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