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ational 13th Five-Year Plan: Key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十三五規劃與香港—定位、機會與挑戰
Author / Editor
HKD1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十三五」,是作為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整體佈局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其中的港澳部分更繼續單獨成章。對比「十二五」,字數略為減少,更重要的是遣詞造句發生了明顯變化。


對中國而言,「十三五」是實現全面構成小康社會的奠基石,對香港來說,「十三五」則是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以及加強兩地交流合作的平台。未來五年,香港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應如何提升自身的競爭力?香港又應該怎樣利用自身優勢謀取新出路?


本書由兩位資深傳媒工作者擔任主編,撰稿都是「十三五」規劃之專家學者。全書分「總論」、「領域及專業合作」、「粵港澳合作」和「專論」四方面,從大環境及各項專業領域分析「十三五」政策對香港的影響。香港在未來五年,能否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未來的香港,在粵港關係以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簡稱「9+2」)中應居何種位置?


這些問題,希望讀者能夠在書中找到答案。

ISBN
978-962-937-281-1
Pub. Date
Jul 1, 2016
Weight
0.9kg
Paperback
264 pages
Dimension
185 x 260 mm
2006年,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整體佈局的「五年計劃」更名為「五年規劃」,一字之變,表明中國逐漸從單一的經濟計劃轉向全面的發展規劃;從以經濟指標為主轉向以公共服務指標為主;反映了政府職能的重心從經濟領域逐步轉向公共服務領域。
由「計劃」向「規劃」轉變帶來的變化是,規劃中設定預定性指標和約束性指標。前者是為市場主體提供國家期望的發展指標,主要依靠市場主體的自主行為來實現;後者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作出的承諾,具有法律效力。以「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的二十五項指標為例,其中預定性十二項,如國內生產總值(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約束性十三項,涉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耕地保有量、空氣質量等等。
2011年制定的「十二五規劃」,港澳部分單獨成章,北京方面的解釋是:「詳述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對香港未來發展有着標誌性意義」。這個動作在香港引發廣泛關注,學者、傳媒逐字逐句品味「十二五規劃」中涉及港澳的792字的背後含義。民間對「一國兩制」的存疑人士則發出「反對被規劃」的呼聲。
今年3月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港澳繼續單獨成章,字數略為減少,更重要的是遣詞造句發生明顯變化,如「十二五」是「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十三五」則為「支持港澳提升經濟競爭力」;從昔日的「鞏固競爭優勢」到今天的「提升競爭力」,中央眼中香港部分優勢已經失去成為定論。
反觀香港社會,五年前反對香港「被規劃」的聲音基本沉寂,激進勢力及部分青年人集中於「本土化」的訴求。
作為中國一部分,香港能否將自己置身於國家發展規劃之外?編者的觀點是否定的。無論你對「十三五」規劃持何種立場,但作為一個相鄰龐大經濟體的未來動向,對香港不可避免產生難以言表的巨大影響。
「十三五」規劃總論透露中國領導層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基本判斷:「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增長乏力……局部地緣博弈更加激烈,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國際關係複雜程度前所未有。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大。」「十二五」規劃對國際形勢的判斷是:「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潮流,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和平發展……」

總論

1.         新發展理念引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         香港─如何發展之定位?怎樣融入之挑戰?

3.         「一國兩制」的香港與「十三五」規劃

4.         國家「十三五」規劃下兩地法律和解決爭議專業的合作前景領域及專業合作

5.         「十三五」規劃為香港金融服務界帶來的機遇與挑戰

6.         香港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優勢、問題與挑戰

7.         香港與「十三五」規劃—抓緊機遇壯大航運物流業服務

8.         「十三五」背景下香港如何鞏固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9.         發展空間與「心中之針」—香港專業人士北上必須解開的心結

10.       新定位+新路徑—香港專業界在「十三五」規劃中的進取博弈

11.       消除香港人參與內地發展的障礙─


          優化港人相關的內地行政及司法程序

 

12.       「十三五」規劃期間的中港醫療合作設想

13.       「十三五」規劃下發展可持續城市的建築導向

14.       以新加坡水資源開發為例談創新科技發展的經驗

15.       香港電影業北上發展

 

粵港澳合作

16.       借「十三五」東風打造粵港澳具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17.       「十三五」時期粵港澳合作深化的思考

18.       在世界最大城市帶上起舞—香港與珠三角的二〇二〇

19.       「十三五」時期香港與深圳合作展望

20.       粵港治理空氣污染

21.       「9+2」重振旗鼓─粵深「十三五」諱莫如深

 

專論

22.       「十三五」規劃為何重要?

23.       香港搭「十三五」快車須克服五大阻力

24.       「十三五」規劃如何為香港本土主義解毒?

25.       如何規劃?怎樣諮詢?─關於「十三五」的另一種思考方式

何亦文 曾在中國人民大學學習經濟,之後在香港從事中國新聞報導,親身參與多個重大事件採訪。 2007年轉入電子傳媒,在電台主持關於兩岸三地的時事評論節目。 劉瀾昌 香港傳媒工作者,評論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學士,碩士和博士。 曾任職香港《開放雜誌》,《經濟日報》,《星島日報》及《蘋果日報》等平面媒體。還在鳳凰衛視任職。1999年加入亞洲電視,負責資訊節目,包括特輯「解密百年香港」,主持論政節目「把酒當歌」,以柳三禪,劉斯路等筆名撰寫專欄。

作者訪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YZuu7DgZU&list=UULe6FfnRBvxvWzo9gc8s6mQ&index=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