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gacy of Deng Xiaopi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鄧小平的遺產
Author / Editor
HKD28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中國改革開放超過四十年,鄧小平一直被認為是領導改革的重要人物,其改革開放政策引領中國進入經濟迅速增長階段,改變了中國的發展軌跡,影響至今。

本書以鄧小平為核心,圍繞鄧小平的理論與實踐,探討他在中國改革開放時代提出的政治思想理論如何深刻影響了當代中國的歷史進程。全書共分四章:「鄧小平理論與實踐的源流」、「鄧小平的政治遺產」、「鄧小平的思想遺產」及「鄧小平的未竟事業」,分別論述鄧小平理論的思想淵源和實踐基礎,回顧他的從政生涯,詳述社會主義的歷史及鄧小平對此作出的變革,如為人熟悉的經濟、政治體系改革,最終形成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

本書作者于幼軍曾擔任深圳市市長,見證着深圳乘改革開放浪潮躍身成為一線城市,對鄧小平開啟的改革開放政策了解甚深,書中除追溯鄧小平思想和實踐的淵源,也分析了新時期中國社會存在的社會矛盾和問題。本書考據嚴謹,適合學者進行相關研究時作為參考,對中國近代歷史及改革過程有興趣的讀者,本書也有助他們加深對中國的了解。
ISBN
978-962-937-569-0
Pub. Date
Jun 1, 2020
Weight
1.3kg
Hardcover
392 pages
Dimension
150 x 220 mm
一九七八年在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里程碑意義。

這一年十二月,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及為其準備的中央工作會議,實現了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從一九五七年以後長期實行的「以階級鬥爭為綱」,以連綿不斷、大規模的群眾性政治運動為特點的時代,轉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改革開放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正確軌道,國民經濟由此進入了持續快速發展的新時期。這一快速發展的新時期至今已近四十年。一九七八年至二○一六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以下簡稱GDP)年均增長百分之九點三,由3,678.7億元增加到二○一六年的74.412萬億元人民幣;二○一○年中國的GDP總量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和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數億人口告別了貧困,基本解決了温飽問題,人民的居住環境、生活條件和品質均明顯改善,民主與法制建設有了很大進步,科技、文化、教育、社會福利及社會事業均大踏步發展。

二○一二年十二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時指出:「鄧小平同志不愧為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不愧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二○一四年八月,他又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上指出:「鄧小平同志的貢獻,不僅改變了中國人民的歷史命運,而且改變了世界的歷史進程。鄧小平同志贏得了中國人民衷心愛戴,也贏得了世界人民廣泛尊敬。」

中國近四十年持續快速發展,可以說是中國「數千年未有之變局」的黃金發展期,也是人類經濟發展史上的奇跡。尤其是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和二○○八年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中國仍然是一枝獨秀、逆流而上,保持了較高的發展速度,經濟總量佔世界的份額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一點八提高到二○一五年的百分之十五點五,二○一六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了百分之三十。這些現象引起了世界各國政要、專家學者的普通關注和熱議。這些年,國際社會的主流媒體、專家學者和政要人物,紛紛撰文或出版專著,盛讚中國改革開放新時期的發展成就,讚譽中國人民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創造了中國模式,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中國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的發動機之一,推動了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

美國前國務卿、著名的中美關係與國際問題研究專家基辛格博士曾這樣評價鄧小平:
「鄧小平為實現中國現代化,定義其世界角色帶來了勇氣、信念和不可戰勝的毅力。他對國家的優勢和劣勢實事求是,對未來充滿遠見。他確立了很多專家認為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解放了中國人民的能量和創造力。」「中國成為今日的經濟超級大國應歸功於鄧小平,因為他履行了作為一個領導人的最終職責—讓社會呈現了嶄新面貌。」

第一章 鄧小平理論與實踐的源流

一、社會主義學說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二、社會主義學說第二次歷史性飛躍

三、社會主義學說第二次飛躍後面臨的歷史難題

四、社會主義學說第三次飛躍—找到了經濟文化落後的國家建設發展社會主義的新道路

五、鄧小平理論和實踐的直接來源

 

第二章 鄧小平的政治遺產

一、這是一條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道路

二、這是一條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道路

三、這是一條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長期並存,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道路

四、 這是一條立足造福全體人民,通過先富帶後富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

五、這是一條後發工業化國家,持續快速走向現代化的成功之路

六、這是一條大國和平崛起,維護世界和平的道路

七、這是一條逐步改革政治體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與法治的道路

八、這是一條努力實現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全面進步,經濟、社會和自然環境協調和諧發展的道路

 

第三章  鄧小平的思想遺產

一、一條思想路線: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一切從實際出發為核心和精髓的思想路線

二、兩大戰略構想:分三步走,在中國實現現代化與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祖國的戰略構想

三、社會主義本質論

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

五、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

六、社會主義動力論—改革開放思想

 

第四章 鄧小平的未竟事業

一、重塑社會信仰與道德體系

二、全面治理已廣泛蔓延的社會腐敗

三、遏制貧富分化的趨勢

四、整治生態環境污染

五、解決好住房、醫療、教育等民生領域的短板問題

 

結語

于幼軍,中國江蘇省豐縣人。曾先後擔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深圳市市長、湖南省副省長、山西省省長、文化部副部長及黨組書記等職。2011年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于幼軍在廣州華南師範大學政治教育系本科畢業,在中山大學獲取哲學博士,2015年退休後供職於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國現代化研究所,任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社會主義。主要著作有《社會主義五百年》(與黎元江合著)、《求索民主政治:玉淵潭書房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