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ather I know: The Remarkable Story of HU Fa Kua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胡法光傳奇一生:見證香港的發展、回歸和國家改革開放
Author / Editor
HKD18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榮獲第四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商業及管理類出版獎

胡法光是香港知名的企業家,70年代已被譽為「電梯大王」。生於動盪的軍閥割據時代,經歷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1949年獲保送英國實習機械工程。輾轉於1952年孤身來到香港,適值韓戰爆發,香港百業蕭條,毫無經濟基礎的他卻憑着專業知識,衝破重重難關,最終建立起自己的「事業王國」—菱電集團。

成長於戰爭歲月,讓胡法光早有自強救國、回饋社會的心志。70年代,他已是市政局、立法局議員;80年代獲委任土地發展公司、香港房屋委員會及九龍城寨清拆特別委員會等重要公職,又與商界朋友創立香港自由民主聯會;1997年前獲中央政府委任為香港事務顧問、全國政協委員。政商界均有他的足跡的同時,他也擔任眾多體育協會的公職,積極推動體育運動的發展和普及,是貢獻香港體壇的重要人物。

這本由胡法光兒子胡曉明親撰的傳記,記述父親九十餘年的傳奇人生,貫穿了時代的變遷。胡法光鮮為人知的童年經歷、戀愛故事、家庭軼事,以至與日本三菱因着理念不同終致分道揚鑣的商業故事,又或與抗議清拆九龍城寨的人士到茶樓進餐平息風波等在公職中遇到的難題,書中都有縷述。沒有激昂的說教陳詞,也沒有煽情的感人說話,作者娓娓道來父親馳騁商場、履行公職服務家國之點點滴滴,與大眾分享父親如何坦然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字裏行間透出的真誠細膩,足見胡氏幾代人的親厚關係。胡法光以正向思維成就自己及培育下一代,作者也希望大眾能從父親積極拼搏的人生中,獲得一點對未來人生的啟發。

************************************************************************************
「胡法光先生與家父唐翔千均是愛國實業家。他一生傳奇,成就卓越,相信讀者定可從胡先生的傑出貢獻得到鼓勵、奮鬥歷程得到啟發。」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先生
大紫荊勳賢,GBS, JP

「胡法光先生是我的良師益友,他為香港文化、體育、藝術、教育的貢獻良多,出心出力,造福社會,是我們後輩的好榜樣。」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女士
大紫荊勳賢,GBS, JP

「工程師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企業家是具有洞察力和統帥力的創新者,胡法光先生兩者皆備。」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JP

「胡法光先生畢生愛國愛港,見證和推動香港的政經民生發展,更為體育事業建樹良多,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值得推崇。」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
霍震霆先生,GBS, JP

「香港回歸典禮時,法光先生介紹我認識坐在他身旁的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事後才知他當時為中國申辦奧運做了許多工作。正值2020奧運舉行之際,內地體育日益強大,也是我們感激法光先生的最好時候。」
前全國政協委員榮智健先生
ISBN
978-962-937-611-6
Pub. Date
Sep 1, 2021
Weight
0.8kg
Paperback
200 pages
Dimension
230 x 170 mm
我和弟弟生於50年代戰後百業待興的香港,父親為我們取名「曉明」、「亮明」,是期望我們能成為博學明辨、發光發亮的人,這同時也是他的遠大抱負和奮鬥目標。其時父親剛從英國學成來港,尋求一展所長、建功立業的機會。

我們敬愛的父親胡法光先生,是我們最崇拜的偶像,他不單是慈父,更是良師益友、好老闆、好領袖,是我們畢生追隨和學習的對象。他是一位堅毅不屈、低調和善的謙謙君子,靠一雙手建立電梯、工程、貿易及房地產事業王國,是香港赫赫有名的企業家,亦是20世紀中後期叱吒政商、體育、文化、教育界之風雲人物,參與和見證香港經濟騰飛、回歸祖國懷抱等歷史時刻,儼然是香港獅子山精神的寫照。

有說「時勢造英雄」,我說父親是「英雄造時勢」。他帶着400美元來到香港,當時經濟正步入工業化,加上戰後嬰兒潮、國共內戰帶來之難民潮,香港人口急遽颷升,房屋供不應求,高樓大廈拔地而起,電梯和機電產品需求大增。父親高瞻遠矚憑着聰明才智、獨到眼光、勤奮堅毅的精神,開創機電和電梯一條龍服務,取得三菱電梯中港澳及星馬代理權,衝破重重難關白手興家建立起屬於自己的「事業王國」—菱電工程有限公司,其後逐步擴張發展成為大型綜合企業,其中房地產業務更曾上市。

中國改革開放初期,他是首批北望神州到內地投資的港商,投資項目集中在家鄉上海和江蘇,當中愛國熱情及家鄉情懷是推動力,遠見卓識則是催化劑,更為上海引入先進的電梯製造業,培訓人才協助內地電梯行業管理規範化,進一步提升行業水平。1999年他為此獲時任上海市市長徐匡迪先生頒發「白玉蘭榮譽獎」,表揚其對上海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的突出貢獻。

父親事業有成的同時,亦飲水思源,不忘回饋香港、貢獻國家。他是專業工程師,同時也是企業家,熟識專業操守與商界原則,擁有國際視野,且為人謙厚隨和、待人以誠、信守承諾,恰好是當年香港政府及國家經濟轉型與發展急需的跨界別人才,故深受兩地政府與社會各界之肯定和認同,多次獲香港政府及國家委以重任,擔任的公職眾多,包括曾獲香港政府委任為立法局議員、市政局議員、區議會議員、新機場諮詢委員會主席、土地發展公司主席,以及獲中央政府委任為香港事務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第八屆和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等。他也在80年代與一班志同道合的友人創辦議政團體「香港自由民主聯會」並任主席。父親為香港、為國家盡心盡力,出謀獻策,從不言倦。

第一章            書香世家                                                                                                                   

第二章            少年時代                                                                                                                   

第三章            放洋留學                                                                                                                   

第四章            植根香港                                                                                                                   

第五章            千里姻緣                                                                                                                   

第六章            事業王國                                                                                                                   

第七章            貢獻社會                                                                                                                   

第八章            香港回歸                                                                                                       

第九章            推動體育                                                                                                       

第十章            栽培後代                                                                                                       

附錄一            大事年表                             

附錄二            榮銜與公職

 

胡曉明博士,SBS, JP 是胡法光博士的長子、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他在香港土生土長,完成中六後前往美國升學,在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學位後,1976年回港協助管理家族業務,翌年到日本三菱實習10個月。1984年往美國哈佛商學院修讀了管理課程(Programm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他精通粵語、普通話、上海話、英語、日語多種語言,熱愛網球、高爾夫球、橋牌等。他2018年獲香港城市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胡曉明是一位專業工程師,從商超過 40 年,從事機電工程、貿易、房地產發展和投資管理、體育項目管理,以及零售業務,包括體育用品、時裝、餐飲、珠寶首飾等。他受到父親的薰陶熱心公益及社會事務,尤其積極推動體育、教育、專業服務及青年事務。他擁有豐富的商業管理及社會服務經驗,經常在報章發表文章,評論時事貢獻所長。他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達八年(2004-2011),並獲委任為城大校董會主席(2012-2017)。曾任上海市政協第八、九屆委員及第十、十一屆常委(1993-2012)。他是第十二/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2013-2023)、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理事、帶路先鋒榮譽主席。他於2018年第十八屆印尼亞洲運動會擔任香港團團長,帶領超過600名運動員為香港帶回歷來最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