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ompendium of the Guangdong-Hong Kong-Macau Greater Bay Area 2018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粵港澳大灣區概覽2018
Author / Editor
HKD14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組成,簡稱「9+2」。2017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12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正式提出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計劃,以香港和澳門的獨特優勢,提升中國的經濟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指出廣東必須把握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機遇,攜手港澳加快推進相關工作,建立國際一流灣區、世界級城市群。

2017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香港見證《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簽署儀式,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發展目標和原則更為清晰,11個城市的合作與交流也更加緊密及頻繁。為了記錄這些發展進程,本概覽重點記述了2017年香港、澳門和廣東省九市的基本情況和區域融合發展情況,內容分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定位」、「粵港澳大灣區綜述」、「區域發展」、「產業發展」四個部分,介紹各區的發展策略、概況與合作過程,並附以「2017年大事記」及「粵港澳大灣區統計資料」,羅列了詳盡的資料及數據,適合對內地、香港與澳門發展有興趣的學者、商界人士及市民閱讀,以作參考。
ISBN
978-962-937-394-8
Pub. Date
May 1, 2020
Weight
0.8kg
Paperback
232 pages
Dimension
178 x 254 mm
1. 根據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國家戰略,為及時全面、真實準確記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進程,從2017年起,創刊於2010年《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年鑒》改編為《粵港澳大灣區年鑒》。

2. 為擴大宣傳,方便港澳地區讀者更加便捷地使用有關資料,廣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與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合作編輯出版《粵港澳大灣區概覽》2018年繁體版,由廣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辦公室以《粵港澳大灣區年鑒》2018年卷資料為基礎,精選重要內容,整理編輯,形成簡體字文本,由香港地方志辦公室轉換成繁體字,在香港出版。

3. 《粵港澳大灣區概覽》2018年繁體版重點記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市的基本情況和區域融合發展的進程。主要內容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定位、粵港澳大灣區綜述、區域發展、產業發展、2017年大事記、統計資料六個部分。

4. 全書採用分類編輯法,主要內容實行條目化設計。框架結構分為篇目、分目、條目三個層次,並附有若干統計表格。

5. 書中所載錄的內容和數據,部分由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地方志工作機構提供,部分由編輯部採集編寫。由於統計口徑不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部分數據不全,部分篇目僅收集到珠江三角洲九市數據。文中數據如與「統計資料」篇目的數據有出入,以各級統計局提供的數據為準。

6. 本書在編輯出版過程中,得到各級領導和各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謹此致謝。疏漏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01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定位

02 粵港澳大灣區綜述

03 區域發展

04 產業發展

附錄一 2017年大事記

附錄二 粵港澳大灣區統計資料

陳華康 主編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概覽編纂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