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ed Works of LUO LongJi Volume 4: On Politic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羅隆基文集—卷四:政事散論鈎沉
Author / Editor
HKD198.00
Out of stock
Only 0 left
「在那個年代裏,公與私之間是沒有分界線的。」羅隆基身為政治運動家,生活時刻處於這種狀態。本卷收錄了羅隆基專論政治以外的文章,包括雜論、編刊言論,還有同學書信、回憶文章等,以羅隆基的個人境遇呈現人與政治的關係,幫助讀者解讀兩者之間的連結。

經歷過一番政治風雲,羅隆基五十年代後期的文風大變,銳氣大減,反而增添了一份人情關懷。本卷重現歷史之餘,也讓讀者了解羅隆基最真實的生活面貌,例如與同學校友的人際交往、羅氏創辦中國民主同盟的起承轉合、其坎坷的政治遭遇等,從中體會羅隆基憶往昔的五味雜陳。

值得一提的是,本卷有以文言文、白話文書寫的,也有夾帶英文書寫的文章,反映羅隆基在人生各個時期的不同際遇,展現其中外融合的生活背景,值得深思細讀。
ISBN
978-962-937-448-8
Pub. Date
Jul 20, 2022
Weight
0.7kg
Paperback
334 pages
Dimension
150 x 215 mm
本卷取名為《政事散論鈎沉》。主要內容涉及羅氏從 1916 至 1949年間古今中外政事雜論、1949 年後政治風雲以及被打成右派的境況下所寫的一些回憶文章,文風為之大變,銳氣激情已無。其中,有意思的是,羅氏在清華求學使用文言寫作,到1921年後開始以白話文寫作,放洋赴美英留學後,其文章亦開始援用海外學者的理論、政治人物事蹟和夾帶英文寫作。本卷由羅氏 41篇文章構成。約21 萬字。

需指出的是,這部分內容主要編輯羅隆基一生中與清華同學及留美校友同學會的書信、編刊言論、雜論、1957 年被打成「大右派」後的初步交代和回憶中國民主民盟前世今生,編者概括為散論鈎沉。

羅隆基是現代中國著名政治活動家,他創辦了中國民主同盟,有眾多的清華和留美精英同學是典型的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在這部分內容中,他評價別人,別人也評價他。如果用一種人文的關懷眼光來看,可以從中折射出羅隆基的另一面,達到一種了解之同情,讓讀者自己去春秋史論。引人沉思的是,「羅隆基的經歷涉及到對一個時代的整體評價,也就是說,在他和這個時代之閒存在這麼一種關係:他和這個時代最終發生了衝突;如果說他是對的,那麼就是時代出了間題;如果說時代是對的,那麼就是羅隆基有了問題,不可能都是對的,也不可能都錯了。對於許多研究者來說,在時代與個人的評價不可能統一的時候,他們常常會選擇認同主流的熊度,因為不能否定一個時代,同時也就不可能給予和這個時代發生衝突的個人以公正的歷史評價。」誠哉斯言!一個人的孤獨並不在於被打倒,而是在於其價值與人格得不到大多數人的認同與尊重。「一場反右運動,其背後的場景十分復雜,沒有一個單向的因素可以解釋清楚。政治清算的背後,摻雜著各種各樣的恩恩怨怨,我們看到的是私人的恩怨怎樣以一種公共的名義加以傾訴,而公共的清算又如何借助了私人生活的隱秘話語。在那個年代裹,公與私之間是沒有分界線的。那是一部政治史,讓我們窺見了人性的複雜和深邃。」

本卷散論收集羅隆基的這些文章,在再現歷史外表的同時,也試圖用知人論世去度量歷史背後的人性深度之幽暗。

劉志強

卷首語

自序

第一部分 論古今中外政事

第二部分 論政治風雲

後記

劉志強,江西安福人。廣州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廣州學者特聘教授。在《中國法學》、《法學研究》、《中國社會科學評價》、《政法論壇》、《法律科學》、《現代法學》、《法制與社會發展》、《法學評論》等期刊發表八十多篇人權學術論文。出版人權論著12部,其中 《現代中國人權論戰》獲中國法學會優秀科研成果著作類三等獎,《人權史稿》 獲教育部等單位舉辦的第四屆法律文化研究成果二等獎。《人權法治民主》獲法律出版社2013年度最突出影響十大好書之一。主持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中國人權研究會部級研究重點項目等18個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