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實習教育 , 發現與創新 , 社工 , 教育 , 實習課程 , 社工實習 , 國際研討會 , 國際會議 , 應用社會科學系 , 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系 , 香港大學 , 社會工作系 , 香港中文大學 , 社會福利機構 , 合作式學習 , 督導模型 , 學生學習 , 成效評估 , 科技應用 , 全球化 , 最佳論文摘要獎 , 郭黎玉晶, 博士 , 徐永德, 林靜雯博士 , 陳智豪 , 張偉良 , 蔡惠敏 , 羅明輝 , 羅亦華, 梁芷芳, 梁倩儀, 李紫媚, 盧希皿, 樓瑋群, 林一星, 吳兆文, 譚巧蓮, 陶兆銘 , 曾潔雯 , 楊偉強 , 盧鐵榮教授 , 陳麗雲教授 , 馬麗莊教授 ,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 , 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 , 惠卿劇院 , 郭位教授 , 主題演講 , 分組討論 , 全體會議 , M21 多媒體服務 , 香港青年協會 , 房協長者安居資源中心 , 香港房屋協會 , 都市綠洲及心靈綠洲 ,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 , 盲人工廠 , 香港盲人輔導會 , 提交論文摘要 , 優質實習教育的最佳實踐: 概念及實證貢獻以建立實習指導模型 , 這是誰的課程? 社會工作教育全球化和知識 , 概念化及促進實習教育的質素 , 學生項目, 香港城市大學, 城大, 應用社會科學系,正向教育, 正向心理, 培訓, 研究, 聖雅各福群會, 香港明愛, 信義會, 東華三院, 禮賢會, 北山堂基金, 香港小童群益會, 幸福, 馬丁 沙利文, 馬丁, 沙利文, 正向情緒, 全情投入, 正向關係, 意義, 成就感, 神馳, 美德, 品格強項, 家庭時光之旅大冒險, 安樂窩, 青少年抑鬱, 焦慮
Eng

美德與品格強項

美德與品格強項  (Peterson & Seligman, 2004)

P.E.R.M.A

美國正向心理學之父Martin Seligman指出若果人能運用個人的強項在工作、休閒、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將能容易感受到真實的快樂及幸福圓滿 (2011)。在價值實踐概念中,Peterson與Seligman將多達二百多種關於人性正向特質歸納成六種美德,包括智慧與知識、勇氣、靈性及超越、仁愛、公義和節制;他們亦從抽象的美德中延伸出具體可測量的二十四個品格強項 (2004)。

智慧與知識

  • 創造力、靈巧性和獨創性:能够想出新方法去做事。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決不會滿足於用傳統方法去做同樣的事。
  • 對世界的好奇和興趣: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經常發問,對所有話題和題目感到著迷,並喜歡探索和發掘新事物。
  • 判斷力、批判性的思考和開明的思想:能從多角度思考和考證事物是你重要的特質。不會妄下結論,只會根據實際的證據做決定。
  • 喜愛學習:喜愛學習新事物。喜愛上學,閱讀,參觀博物館和任何有機會學習的地方。
  • 洞察力及智慧:不認為自己有智慧,但自己的朋友卻看得到。他們重視自己對事物的洞察力,並向我尋求意見。


勇氣

  • 勇敢和勇氣:無所畏懼的人,不會在威脅、挑戰、困難或痛苦面前畏縮。即使面對反抗,仍會為正義而大聲疾呼,並根據自己的信念而行動。
  • 勤奮、用功和堅毅:努力去完成自己開展的工作。無論怎樣的工作,都會盡力準時完成。工作時,不會分心,而且在完成工作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
  • 誠實、真摰和真誠:誠實的人,不止說實話,還會以真誠和真摰的態度生活,更不虛偽,是個「真心」的人。
  • 興緻、熱情和幹勁: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和幹勁。做事不會半途而廢,也不會覺得没勁,因為對於自己而言,生命是一場歷險。


仁愛

  • 去愛和被愛的能力:重視與別人的親密關係,特別是那些互相分享與關懷的關係。那些給自己最親密感覺的人,他們同樣感到與自己最親密。
  • 仁慈和寬宏:對別人仁慈和寬宏大量。别人請自己做事,從不推搪。享受為別人做好事,即使是那些人和自己認識不深。
  • 社交智慧:明白別人的動機和感受。在不同的社交場合, 知道該做甚麼,也知道做些甚麼, 才能使其他人感到自在。


公義

  • 公民感、團隊精神和忠心:作為團隊的一份子,表現突出。個人是一個效忠和致力於團隊的隊員,經常完成自己的分內事,並為團隊的成功而努力。
  • 不偏不倚、公平和公正:對所有人公平是堅持不變的原則。個人不會因為個人的感情影響,而對別人作出有偏差的判斷,並給予每個人平等的機會。
  • 領導才能:在領導方面表現出色。鼓勵組員完成工作,並令每名組員有歸屬感,維持團隊的和諧。

 

節制

  • 寬恕和慈悲:寬恕那些對不起自己的人。常常給別人第二次機會。個人的座右銘是慈悲,不是報復。
  • 謙恭和謙遜:不追求別人的注視,比較喜歡讓自己的成就不言而喻。不認為自己很特別,而自己的謙遜是公認和受重視的。
  • 小心、謹慎、審慎:個人很小心,做選擇時,總是一貫地審慎行事。你不會說那些將來自己會後悔的話,或是做將來會後悔的事。
  • 自我控制和自我規範:自覺地規範自己的感覺與行為,是個自律的人。對自己的食量和情緒有自制力,不會反被它們支配。

 

靈性及超越

  • 對美麗和卓越的欣賞:在生命中的一切一切,從大自然、藝術、數學、科學以至日常生活體驗,都有留意和欣賞到其美麗、優秀,和富技巧之處。
  • 感恩:留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但從不會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常常表達謝意,朋友和家人都知道自己是個懂得感恩的人。
  • 希望、樂觀感和未來意識:對未來有最好的期望,並努力達成心願。相信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 幽默感和挑皮:喜歡大笑和逗別人快樂,為別人帶來歡笑很重要。在任何情況下,自己都嘗試去看事情輕鬆的一面。
  • 靈修性、對目的的觀念和信念:對祟高的人生目標和宇宙意義有着強烈和貫徹的信念。知道自己怎樣在大環境中作出配合,個人的信念塑造了自己的行為,也成了自己的慰藉之源。

Seligman, M. E. P. (2011). 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 New York: Free Press.

Peterson, C., & Seligman, M. E. P. (2004).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 A handbook and classifica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nd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