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SARS-CoV-2網點監測作為社區性爆發的預警信號

參與成員: 張彤教授

至今,張彤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從不同地區的污水處理系統已採集1000個以上的本土污水樣本進行新冠病毒SARS-CoV-2的核酸檢測。初步研究結果表明污水監測可用作以下用途:

1. 提供COVID-19爆發的早期預警。污水的病毒檢測陽性率可以反映病毒在社區中傳播的總體情況,有可能作為醫療檢測的補充信息,用作社區爆發的早期預警。

2. 追踪社區爆發的發展趨勢。研究團隊會繼續收集和分析大量數據,對比實際醫療檢測診斷數據,構建一個系統性評估方法和探討後續跟進措施。

3. 補充對有感染集群屋苑的監測方法。研究團隊靈活調整監測計劃,在由感染集群的屋苑進行針對性的採樣和分析,為醫療檢測提供補充性的諮詢。

以上工作由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醫療衛生研究基金於2020年10月資助,該項目的負責人為香港大學張彤教授,該項檢測技術為疫情之下社區污水檢測系統提供有效方案並為提供與疫情發展相關的重要補充訊息,有助保障香港公眾健康。

參考:

https://www.hku.hk/press/press-releases/detail/22201.html

Image
Grid monitoring of SARS-CoV-2 in sewage for an early-warning sign of community out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