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研究 - 藥物殘留

Pearl River Estuary-v1 - Chi.-web

自然環境中殘留的藥物如今已被視爲一種 #新興有機污染物 。而河口作爲連接河流和海洋環境的過渡帶,被視作污染物的過濾器,#監測河口 水質參數是防治河口生態系統污染的重要環節。
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衆多,工業密度高,畜牧業和水產養殖設施十分密集,特別是像珠江口附近的水生環境,是藥物等新興有機污染物出現的熱點區域。加上近年來新冠疫情的影響,藥物使用量的顯著增加也成爲引發環境水體中藥物濃度上升的不利因素。

爲了有效評估藥物在珠江口附近的持續排放給周邊水域帶來的生態風險,SKLMP成員林群生教授帶領團隊調查了2020年雨季珠江河口八大口門及其周邊海域水體和沉積物中40種藥物的環境殘留情況。SKLMP成員阮悅斐研究助理教授,晏萌研究助理教授都參與了本次調查。研究成果《華南微潮河口多口門中藥物的源解析、水動力影響和環境壓力》已發表於期刊𝘌𝘯𝘷𝘪𝘳𝘰𝘯𝘮𝘦𝘯𝘵𝘢𝘭 𝘚𝘤𝘪𝘦𝘯𝘤𝘦 & 𝘛𝘦𝘤𝘩𝘯𝘰𝘭𝘰𝘨𝘺上。

團隊發現,藥物經由口門進入海域後,受羽流隆起和深水域陸架入侵的影響,其往往會在入海口附近沉積。通過水文软件模拟估算藥物殘留的環境容量后也能確定,周邊环境壓力属于较低水平。研究還提到,虎門和崖門水體中的藥物主要來自動物源的排放。

更多資訊: https://rb.gy/8b9oj

New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