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雨水渠和污水處理廠的微塑膠

Stormwater Drains-web-chi-v1

科研人員在近幾年的研究中發現,由於塑膠產品在人類社會的廣泛使用,海洋環境中的微塑膠污染已成爲了一個嚴重的生態問題。因其直徑小於5毫米的微小體積和難以分解的特性,微塑膠非常容易被海洋生物攝入。在這個過程中,它還可能將自身攜帶的有害添加劑以及從周圍環境吸附的有毒污染物質釋放到海洋生物體內,造成間接危害,最終威脅到人類自身的健康安全。

過往的研究中很少有提到城市雨水渠中微塑膠豐富度,及其通過雨污排放系統釋放到沿海海洋環境的情況。在SKLMP主任梁美儀教授以及SKLMP成員張肇堅副教授和林群聲教授的指導下,張凱博士(前 SKLMP 研究員,現澳門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領導的SKLMP研究團隊,與香港政府環境保護署和渠務署合作,在2021年間全面調查了三個包括昂船洲、沙田及石湖墟在内的污水處理廠,以及六條覆蓋香港大部分區域的雨水渠。最終結果顯示,雖然污水廠可有效去除廢水中的微塑膠,但依然是香港目前最主要的微塑膠排放源,每日大約排放44.8至268億微塑膠顆粒進入周邊海洋,六條雨水渠每日則共計排放大約2.24至32. 1億微塑膠顆粒。

相關實驗成果已在期刊Water Research上發表,SKLMP研究團隊也開發出了科學可靠的標準方法來監測廢水、海水、淡水和雨水中的微塑膠(兩個尺寸範圍:0.3-5 毫米和 0.02-0.3毫米)。未來,該方法還將持續應用於香港微塑膠的長期監測。
 

更多資訊:
https://bit.ly/3TPJq6G
https://bit.ly/3lK1S3P

New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