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代动力学模拟篮子鱼对汞的低累积

参与成员: 王文雄教授

鱼体汞对人类健康构成巨大威胁,摄入含低汞的鱼类(例如篮子鱼)是平衡营养和减少汞暴露的一种解决方案。可是我们对篮子鱼低汞累积的潜在机制仍不清楚。本研究通过建立药代动力学(PBPK)模型,阐明在不同暴露途径下篮子鱼对无机汞(II)和甲基汞(MeHg)的排除方式。结果表明,有效的排出是篮子鱼体内汞含量低的主要原因。经过水相Hg(II),食物相Hg(II)和MeHg暴露后,汞的排出速率常数分别为0.060、0.065和0.020d-1。通过量化篮子鱼排出汞的可能途径,我们的研究表明胆汁与粪便排泄在食物相汞的重要排出方式。虽然MeHg的胆汁排泄率非常高,每天的排泄量可达到 790 ng,胆汁中的大部分MeHg会被肠道重新吸收,再循环返回肝脏,导致在鱼体内的逗留时间延长。此外,鱼鳃排泄是水相Hg(II)的主要排出方式,说明篮子鱼对不同暴露途径的汞有不同的排出机制。本研究对了解篮子鱼维持低汞含量的独特方式提供了重要见解。

以上工作于2020年5月发表在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第一作者为 Wang, X,通讯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王文雄教授。

Determination of the low Hg accumulation in rabbitfish (Siganus canaliculatus) by various elimination pathways:

参考:

Wang, X. and Wang, W.X. (2020). Determination of the low Hg accumulation in rabbitfish (Siganus canaliculatus) by various elimination pathways: Simulation by a physiologically based pharmacokinetic model.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54(12), 7440-7449.

Image
Determination of the low Hg accumulation in rabbit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