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中微塑胶的日间变化:以香港某污水厂为例

参与成员: 林群声教授

近年来,海洋微塑胶污染引起科学家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污水处理厂被认为是微塑胶污染的重要来源,但大多数研究关注污水厂去除微塑胶的效率,以及污水厂出水的微塑胶排放量评估,鲜有研究关注生活污水中微塑胶含量的日内变化。若日内变化较大,则在特定时间段内对污水采样,或使用数天采样的平均值来调查污水中的微塑胶通量可能会造成评估误差。本研究旨在调查香港一间具代表性的污水厂进水中微塑胶的特征与日内变化,并对其每日处理量进行更科学的评估。结果显示,微塑胶在污水中的丰度随时间从7.1±6升高到12.8±5.8 particles/L,再降低到11.6±2.9 particles/L。在9:30-15:00采集的样品中,约80%的微塑胶是聚乙烯和聚酯,而17:00采集的样品中,大部分是聚丙烯和聚氨酯。微塑胶的日负荷变化较大,为每日6.60 ×108 – 1.16×109 particles,说明根据特定采样周期计算的微塑胶日负荷不能准确评估污水厂的实际日负荷。

以上工作与2020年8月发表于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期刊,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曹雅茹为第一作者,张凯博士为通讯作者。

参考:

Cao, Y., Wang, Q., Ruan, Y., Wu, R., Chen, L., Zhang, K., & Lam, P. K. (2020). Intra-day microplastic variations in wastewater: A case study of a sewage treatment plant in Hong Kong.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160, 111535.

Image
Intra-day microplastic variations in wastewater: A case study of a sewage treatment plant i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