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研究 - 药物残留

Pearl River Estuary-v1 - Chi.-Simp.-web

自然环境中残留的药物如今已被视为一种 #新兴有机污染物 。而河口作为连接河流和海洋环境的过渡带,被视作污染物的过滤器,#监测河口 水质参数是防治河口生态系统污染的重要环节。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众多,工业密度高,畜牧业和水产养殖设施十分密集,特别是像珠江口附近的水生环境,是药物等新兴有机污染物出现的热点区域。加上近年来新冠疫情的影响,药物使用量的显著增加也成为引发环境水体中药物浓度上升的不利因素。

为了有效评估药物在珠江口附近的持续排放给周边水域带来的生态风险,SKLMP成员林群生教授带领团队调查了2020年雨季珠江河口八大口门及其周边海域水体和沉积物中40种药物的环境残留情况。 SKLMP成员阮悦斐研究助理教授,晏萌研究助理教授都参与了本次调查。研究成果《华南微潮河口多口门中药物的源解析、水动力影响和环境压力》已发表于期刊𝘌𝘯𝘷𝘪𝘳𝘰𝘯𝘮𝘦𝘯𝘵𝘢𝘭 𝘚𝘤𝘪𝘦𝘯𝘤𝘦 & 𝘛𝘦𝘤𝘩𝘯𝘰𝘭𝘰𝘨𝘺上。

团队发现,药物经由口门进入海域后,受羽流隆起和深水域陆架入侵的影响,其往往会在入海口附近沉积。通过水文软件模拟估算药物残留的环境容量后也能确定,周边环境压力属于较低水平。研究还提到,虎门和崖门水体中的药物主要来自动物源的排放。

更多资讯: https://rb.gy/8b9oj

New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