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雨水渠和污水处理厂的微塑胶

Stormwater Drains-web-chi-v1

科研人员在近几年的研究中发现,由于塑胶产品在人类社会的广泛使用,海洋环境中的微塑胶污染已成为了一个严重的生态问题。因其直径小于5毫米的微小体积和难以分解的特性,微塑胶非常容易被海洋生物摄入。在这个过程中,它还可能将自身携带的有害添加剂以及从周围环境吸附的有毒污染物质释放到海洋生物体内,造成间接危害,最终威胁到人类自身的健康安全。

过往的研究中很少有提到城市雨水渠中微塑胶丰富度,及其通过雨污排放系统释放到沿海海洋环境的情况。在SKLMP主任梁美仪教授以及SKLMP成员张肇坚副教授和林群声教授的指导下,张凯博士(前 SKLMP 研究员,现澳门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领导的SKLMP研究团队,与香港政府环境保护署和渠务署合作,在2021年间全面调查了三个包括昂船洲、沙田及石湖墟在内的污水处理厂,以及六条覆盖香港大部分区域的雨水渠。最终结果显示,虽然污水厂可有效去除废水中的微塑胶,但依然是香港目前最主要的微塑胶排放源,每日大约排放44.8至268亿微塑胶颗粒进入周边海洋,六条雨水渠每日则共计排放大约2.24至32. 1亿微塑胶颗粒。

相关实验成果已在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SKLMP研究团队也开发出了科学可靠的标准方法来监测废水、海水、淡水和雨水中的微塑胶(两个尺寸范围:0.3-5 毫米和 0.02-0.3毫米)。未来,该方法还将持续应用于香港微塑胶的长期监测。

更多资讯:
https://bit.ly/3TPJq6G
https://bit.ly/3lK1S3P

New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