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雪卡毒鱼类中毒的真相

Dr Chan's research-Chi. - Website-01

食物环境卫生署的记录显示,香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曾发生多起雪卡毒鱼类中毒事件。

到目前为止,含有雪卡毒素的鱼类大约有400多种,但事实上,有毒的珊瑚鱼类无法自行产生雪卡毒素,而是因为直接或简接地进食了底栖甲藻冈比亚藻和福氏藻两个属中的产毒株系,从而积累毒素。一般而言,常聚居于珊瑚礁一带觅食的海鱼(如金钱龙趸、老虎斑、苏眉及东星斑等)可能含有较高浓度的雪卡毒素。

雪卡毒素是耐热的、没有气味和味道的脂溶性化合物,无法通过烹煮加工消除,最终会随着鱼肉进入人体攻击神经和肌肉功能。雪卡毒鱼类中毒原本是北纬35度至南纬35度之间区域的风土疾病,但由于国际海产贸易的发展,热带及亚热带太平洋一带的活珊瑚鱼被运输到不同的市场售卖,如今的雪卡毒鱼类中毒已经是全球常见的一种海产食源性中毒。

SKLMP副主任陈荔博士与其科研团队在论文「基里巴斯与马来西亚底栖甲藻冈比亚藻的雪卡毒性、溶血活性和毒素特征的区域性比较」中通过细胞毒性实验和高分辨质谱对基里巴斯与马来西亚分离的19株冈比亚藻和1株福氏藻进行毒理学和毒素分布分析,比较了雪卡毒素中毒风险的地区毒性差异以及其毒素分布,帮助相关的科学研究得到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讯: 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3.162236

New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