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essor Image
賀菊方教授
Professor Name
賀菊方教授
Professor College
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
就職於
2019年
捐贈者
CityU Scholars

賀菊方教授現任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神經科學系系主任,以及神經科學講座教授。他曾任由裘槎基金會及中國科學院資助的中國科學院香港聯合實驗室主任。他將電生理學、解剖學和工程學方法合而為一,鑽研人類聽力、學習和記憶的功能,並與中國科學院香港創新研究院合作,共同開發治療阿茲海默症、癲癇、耳鳴、弱視和抑鬱等腦疾病的藥物。

賀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大腦中對記憶編碼和神經可塑性最重要的化學物質 — 膽囊收縮素,及後專注研究合成小分子激發劑,以幫助阿茲海默症、弱視和耳鳴的病人。團隊其中一種候選藥物 (3r1) 最近獲提名及資助作治療弱視的新藥試驗。團隊亦致力研究膽囊收縮素受體或其拮抗劑,以幫助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及抑鬱病人紓緩負面經驗和記憶;團隊另有多種候選藥物將進行新藥試驗。

賀教授於2006年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香港和澳門青年學者聯合研究基金組選為「傑出青年學者」之一,於2010年獲選為裘槎高級研究員,其後於2018年曾任感覺系統神經可塑性戈登研究會議首任主席。他於2018年亦獲城大頒發「校長嘉許獎」,並應邀在2022年6月的第170屆諾貝爾研討會上發表演講。其研究曾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創新科技基金、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以及中國科學技術部資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