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佈「香港高中生選科情況 」問卷調查結果 逾六成高中生面對大學選科欠方向 城大學院制助新生尋找學習方向

 

 
 
升入大學後應修讀什麼科系,是高中生可能需要面對的一個重要決定。為了了解香港高中生對此問題的想法,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香港青年協會M21媒體輔導中心合作,今年11月訪問了574名香港中四至中六年級的學生,詢問他們如何規劃人生、對大學選科有何疑慮、對大學收生的要求及規定等有多少認識。
 
調查以電話訪談及網上問卷形式進行,結果顯示,近三成受訪者對未來人生及事業規劃沒有具體方向;逾六成對大學選科缺乏清晰了解;約四成為大學選科感到焦慮,主要因為怕選錯修讀的科系而浪費時間。
 
調查結果撮要
關於未來的人生規劃
·          近八成 (79%) 高中生對未來人生沒有具體方向,其中51%受訪者對生涯規劃略有方向但不明確;17%沒有一定方向,只預備見步行步;另外,11%高中生對未來規劃的方向完全模糊。
 
有關大學選科:
·          八成半受訪者認為,大學選科對未來事業規劃有重要影響,其中近三成 (28%) 更認為非常重要。
·          然而逾六成 (62%) 受訪者對未來大學選科沒有清晰方向,其中五成半感到模糊,更有7%受訪者感到十分模糊。
·          近八成 (76%) 受訪者表示對未來大學選科感到模糊,因為不知道哪一科最適合自己;超過七成 (73%) 表示對各大院校及其學院內的科目設置不清楚,或不懂得比較。
·          逾六成半 (67%) 受訪者在選科時會選擇以各大學的宣傳為資訊來源及諮詢渠道;62%受訪者則表示會選擇利用互聯網 (包括網上論壇、Facebook) 獲取資訊。
·          近五成 (49%) 受訪者表示對大學選科感到困擾,32%感到少許困擾,13%感到十分困擾。
第一頁,共四頁
·          超過七成半 (77%) 受訪者表示對大學選科感到困惑,因為怕選錯科系而浪費時間。
·          六成受訪者在大學選科時曾感到緊張,近四成 (37%) 感到焦慮。
 
對大學的認識、對未來大學生活的憂慮:
·          近五成半 (53%) 受訪者不了解現時大學推行的學院制收生辦法。
·          關於未來大學的學習,近七成半 (73%) 受訪者最擔憂選錯科;逾五成半 (56%) 則擔憂自己的能力不足以應付課程要求。
 
受訪者背景資料:
·          男女比例分別為38%和62%。
·          年齡層依次為17歲 (38%)、18歲 (32%) 及16歲 (21%)。
·          目前修讀的中學年級為中六 (53%)、中五 (31%)、中四 (16%)。
 
城大招生處處長鄭鄺潔貞博士表示,調查結果顯示,不少中學生並不明瞭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憂慮大學選錯科而浪費時間。「城大推行的學院制收生辦法,可讓學生在第一年內發掘自己的興趣,然後作出明智而有依據的選擇。城大重視創新和跨學科的學習,『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不但可以拓寬學生的知識基礎,鼓勵創造新知識,而且促使學生認識各個學院和科系的老師和同學,擴大可選擇的範圍,」鄭博士說。
 
香港青年協會M21媒體輔導中心督導主任余艷芳小姐說:「這次調查的結果,與香港青年協會M21媒體輔導中心收到第一屆文憑試考生求助的個案情形相近,當中有關選科的個案為1,971宗,佔整體求助個案25%。這兩項數據反映,大部份高中生對學科內容和收生制度缺乏了解,加上鮮有清晰的人生規劃方向,面對前景,茫無頭緒。所以,建議同學們若有心儀的學科,應主動向目前正修讀該科的學長請教,了解學科的教學內容及要求;另一方面,大學也應有措施或計劃為新生安排機會,讓他們接觸各種學科,並及早認識大學生活,以便將來及早適應。」
   
 
 
編輯垂詢
 
城大推行的學院制
城大2012/2013學年起推行學院制收生,新生首先進入某一個學院或專業組別,在入學後的第二或第三個學期才選擇主修的專業。這使得學生有一年時間接觸各種學科,發掘自己的興趣、確定目標後,才選擇主修的學科。同時,城大提供多門新設置的精進教育 (Gateway Education) 課程,以便學生涉足跨學科知識領域;並引入獨特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 (Discovery-enriched Curriculum),鼓勵學生參與探索新知;提供「研究入門」自選科目,令一年級學生有機會跟隨教授從事研究,藉此發掘自身的興趣和長處。
學院
學士課程
商學院
工商管理學士
人文社會科學院
文學士 / 社會科學學士
科學及工程學院
工程學士 / 理學士
創意媒體學院
文學士/ 理學士 / 文理學士
能源及環境學院
工學士 / 理學士
法律學院
法律學學士
 
城大特設多個網上資訊庫,供學生查閱升學資訊
1.   城大2012年入學模式(漫畫版)
 
2.   城大收生處網頁
 
3.   城大“You@CityU” 網頁
 
 
關於香港青年協會M21媒體輔導中心
這是一個嶄新的綜合多媒體資訊及服務機構,為學生推出熱線、社交媒體、互聯網等媒體輔導服務,以因應當今時代的需求。「DSE@27771122」升學輔導計劃專為文憑試考生提供即時情緒支援,亦藉助網頁發放《DSE應試攻略》及《DSE放榜攻略》,提供最新的應考及升學資訊;熱線為2777 1122 ;網站為http://27771112.hk。
 
 
傳媒查詢:
 
有關傳媒簡報會的圖片,請於http://media.new-point.comftp://media.new-point.com下載。
登入: npftp13
密碼: ftp0834
文件夾:“PRandEvent”內“Media Briefing”
 
新角度市場服務有限公司
鄧智婷小姐(Angela Tang)
電話:3589 3859 / 6341 529     電郵:angela@new-point.com
 
馬詠欣小姐(Winnie Ma)
電話:3589 3834 / 9870 650     電郵:winniema@new-point.com      
 
陳莉莉小姐(Lily Chan)
電話:3589 3899 / 9472 2442    電郵:lily@new-point.com
 
香港城市大學
葉佩芝小姐(Joan Yip)
電話:3442 6806 / 9109 7457    電郵:joan.yip@cityu.edu.hk
 
香港青年協會
何詠筠小姐(Miranda Ho)
電話:3755 7044 / 9129 2589    電郵:miranda.ho@hkfyg.org.hk
 
 
 
 

YOU MAY BE INTERES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