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向梅彥昌授予大學印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文博)香港城市大學新任校長梅彥昌於本月14日正式上任,他昨日在就職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為幫助學生準備可持續、終身的事業,城大必須更進一步,把以教為中心轉向以學為中心,把傳統的以講課和導修為主的制度性學習,轉向啟發性、互動性和創新性學習。他並鼓勵學生成為世界公民,而不只是一所頂尖大學的畢業生,自己和城大會為他們創造適當的學術環境,讓他們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

昨日舉行的就職典禮以英文和普通話進行,共有逾600名嘉賓參加,由城大副監督鍾瑞明和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後向梅彥昌授予《城市大學條例》文本和大學印章。

梅彥昌致辭時表示,啟發性學習是要激發學生的激情,驅使學生主動追求學問,目的不是為了通過考試,而是滿足自己好奇心;互動性學習是教導學生如何與未來的同事和朋輩互動合作並從中學習;創新性學習是讓學生探索學術以外的領域,熱衷於發明創造。.

強調啟發性互動性創新性學習

他強調,大學不能通過單向授課或考試來傳授這一切,但可以使學生通過實習親身去經歷和感受,為此他將拓展渠道,擴大和深化學生的制度性、啟發性、互動性和創新性學習,讓學生不僅從城大取得學位,還獲得精彩的教育,並且明白兩者的區別。

梅彥昌表示,香港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空間永遠是一個問題」,但將會以創新的方法應對,亦強調對城大來說,社會參與是一個核心價值,作為大學應該去造福社會、讓社會受益,他將致力加強城大與本地學校和弱勢社群的聯繫,並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他笑言,自己在今年1月已到城大,並隱藏身份走訪了各學院學系,隨機與城大本科生和研究生交流,了解他們的志向與關注,當中也感受到許多教職員和學生對城大的堅定承諾和自豪感。

在擔任城大新校長前,梅彥昌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常務副校長(創新與企業)、南洋理工大學學務副校長及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他於2013年憑其多年成就獲新加坡科研界最高榮譽的「總統科學與科技獎」,並於同年以其對生物醫學領域的貢獻,獲倫敦帝國學院頒授醫學院院士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