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突破高端透射电子显微镜与扫描电子显微镜核心技术 港城大成全球首家自行设计及生产电子显微镜的大学
2023-04-21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率先突破高端透射电子显微镜与扫描电子显微镜核心技术 港城大成全球首家自行设计及生产电子显微镜的大学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华智超)昨日,记者从香港城市大学“高时空分辨率电子显微镜”全球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香港城市大学(下称港城大)的研究团队在港城大深圳福田研究院院长陈福荣教授带领下,率先突破高端透射电子显微镜与扫描电子显微镜核心技术,自主设计及生产电子显微镜,是全球首家拥有相关科研实力的大学。

电子显微镜能以明显高于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成像,并提供微纳米甚至原子尺度的测量及分析,在医学、生命科学、化学、材料学、集成电路等多个研究及产业领域中广受欢迎。但现行电子显微镜未能解决长久以来有关幅射损害及静态图像样本的瓶颈问题,且现行电子显微镜的体积较大,也难以应用于如太空穿梭机等空间有限的环境。为克服上述问题,港城大团队设计出可供桌面型电子显微镜使用的脉冲电子源和快速相机,在快速相机上加装偏向器,令成像速度不再受制于成像输出时间,这一概念在桌面电子显微镜系统上首次得到证实。而且桌面电子显微镜体积更小、用途更加广泛,由于团队拥有相关的知识产权并可自由设计系统,特定电子显微镜的售价有望降到目前市场同类产品六成。

该电子显微镜项目也是港城大福田研究院早期落地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的首批科研项目。陈福荣表示,团队在研发中得到福田区的大力支持,深港两地科创合作为项目研发落地提供了很多便利。团队下一步计划在大湾区建立一个世界领先的电子光学设计和制造中心,集中研究电子光学技术并进行技术转移,目标是要在仪器及科学领域上,保持较全球其他电子显微镜设施领先15年的技术。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