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揭癌轉移主因 助研新治療靶點

發佈時間: 2023/03/10

城大揭癌轉移主因 助研新治療靶點

癌細胞擴散是癌症致命主因,腫瘤組織硬度日增,會導致癌細胞轉移,更是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轉移的常見現象,但腫瘤微環境下癌細胞如何轉移,醫學界所知不多。城大研究團隊早前發現,蛋白質「賴氨酸羥化酶1(LH1)」除是癌細胞轉移和擴散主因,更是令患者存活率較低的原因,期望研究結果能為癌症治療提供新治療靶點。

由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楊建文講座教授(生物醫學)楊夢甦率領的團隊,早前發現蛋白質「賴氨酸羥化酶1(LH1)」,能與名為Septin2(SEPT2)的蛋白質結合並提高其穩定性,而後者在細胞轉移所需的高機動能力上發揮重要作用,令LH1在受限空間下,可加快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的癌細胞轉移速度,同時增強癌細胞入侵的能力,促成癌細胞擴散。

蛋白質LH1含量高 加快癌擴散

是次研究亦反映,體內LH1含量高的肝細胞癌和胰臟導管腺癌患者,其癌症發展和長期存活率亦較欠佳。

楊夢甦表示,團隊希望研究在受限微環境下癌細胞轉移的分子機制,並找出過程中相關的基因和蛋白,但要模擬複雜的癌細胞微環境相當困難,最終要透過設計一系列多維度的2D及3D體內外模型,以研究癌細胞轉移的過程。他們期望研究結果能協助醫學界找出新治療靶點,以改進癌症診斷及研發新藥物。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