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馬鞍山豪宅區組裝合成式建學生宿舍 何永賢:簡約公屋會參考

撰文:梁晉穎
出版:更新:

爭議多年的城大馬鞍山白石學生宿舍終在今日(19日)動工,採用組裝合成(MiC)方式興建,是本港以此方式建造的最大型大學宿舍項目,樓高13至18層,將可提供超過2,000個床位,預計宿舍可於明年年底落成。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岀席動工儀式致辭時,對城大能以組裝合成方式建宿舍感到欣賞,並指會在建造簡約公屋時以此作參考。

▼12月19日 城大馬鞍山白石學生宿舍組裝合成組件安裝典禮▼

+5

每個房間內部裝修在工場完成 直接組裝成一層層樓宇

城大馬鞍山學生宿舍選址位於烏溪沙白石豪宅區,與迎海系、星漣海、雲海、泓碧為鄰,料可享海景景觀,過去一直因地區人士反對而拖延興建。城大今日舉行白石學生宿舍組裝合成組件安裝典禮,是本港以此方式建造的最大型大學宿舍項目。

城大表示,宿舍會興建3座樓高13至18層大樓,六個舍堂共提供逾100個單人房及逾1,000個雙人房,為城大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2,000多個宿位,大幅紓緩城大目前宿位短缺的情況。每間房內放置一張書檯,一張床和一個雙門衣櫃,這些內部裝修會預先在工場完成,到工地後就直接組裝成一層層的樓宇。

在今日典禮上進行組裝合成示範,把一個房間部件吊上建築中的大樓,模擬組裝的過程。

城大以組裝合成方式建大學宿舍。(梁鵬威攝)
+2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城大校長郭位等今日出席典禮。何永賢致辭時表示,非常欣賞城大能以組裝合成方式建造宿舍,而在即將興建的簡約公屋上,都有機會以組裝合成方式興建,會以城大這次工程的經驗作參考。她離開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何永賢致辭時表示,簡約公屋都會參考城大宿舍的建築方式。(梁鵬威攝)
+8

建築商金門:MiC減低工人高空工作和惡劣天氣影響風險

該項目由金門建築公司負責,公司指透過應用MiC、重新設計地基,及同時進行地基和上部樓層結構工程等技術,預期可縮短建造時間;於場外預製共1,344個組件,為項目減少75% 的施工噪音及68% 的建築廢料;利用低碳混凝土和鋼筋作為建築物料,並以應用電網供電設施取代工地柴油發電機,可以大幅減少項目及其建築期間所產生的碳足跡;同時為工地安裝噴霧系統,用以除塵及防止空氣污染,減少對附近民居的影響。

金門執行董事曾慶祥表示,MiC不單有助應對現時建造業面對的部份挑戰,包括緊湊的工期、人才缺乏及環保要求增加等;而在場外預製組件更能為工人提供更好的保護,提升工地安全,減低高空工作和惡劣天氣影響的風險。

「簡約公屋」四個新界選址:

▼10月25日 房屋局公布開簡約公屋內櫳設計▼